#春节
#雪景
【写在前面】
记得中学时代,资讯还不发达,作为学文科的孩子,书中无数次提到的故都北京自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紫气东来,皇城脚下,渗透到骨子里的安逸与大气是与自己出生长大的上海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城市性格,北京对于自己自然而然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存在。长大后,一次次的背上行囊寻找“外面的世界”,心目中的dream destination越来越多,不再仅仅是一张中国地图可以囊括,曾经关于北京的梦自然被无限期的搁置。
那些褪色的青春梦,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缘何这次又会想到过年去北京?一方面是因为想逃离春节那一场场冗长乏味的走亲访友,一方面是南方的冬天太过阴冷潮湿,想去感受下北方有暖气片存在的冬天。
       汪峰在《北京北京》里唱道: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和月亮的距离。北京,那么近,一度又那么远。既然旧事重提,那就莫负曾经青春记忆里的期许与1200公里路的风尘仆仆。
新浪微博:shirley雪梨酱
任何旅行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选择微博私信,我看到后会即刻回复。也欢迎大家找我唠嗑
【预告片】
祈年殿
年初一,祈年殿的瑞雪兆丰年
雕阑玉砌应犹在,此行拍的最多的细节之一
圜丘的倒影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雪落金水桥,时间仿佛也就此凝结
南方的孩子见到雪有时候比见到海还兴奋
幽深的红墙锁住了多少人的寂寥愁怨
故宫,旧瓦新雪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颐和园一隅,充满禅意与想象空间
雾霾中的十七孔桥
萧条的798,满眼都是工业遗存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恭王府前,春天的假象
豆腐池胡同
巷子的尽头,寻常人家
光影拂过朱门院落的那刻太迷人,忍不住蹲下捕捉
角落里的二八大杠,浓浓的京味
充满生活气息的胡同
北锣鼓巷,这里有你想要的清静时刻
胡同里的老故事,光阴似流水
景山公园(BEIJING JINGSHAN PARK)
最后,别忘了景山的夕阳
小视角,看大故宫
======================准备篇========================
【关于往来北京大交通】
年初一去北京的机票太贵,考虑到上海到北京的的高铁其实只需要5个半小时的车程,权衡再三,准备火车去飞机回。不过,平日里上海往返800左右就能拿下了。
2/19 年初一
G104 上海7:10——北京12:42 票价:553/人
2/23 年初五
海南航空HU7605 北京8:45——上海10:55 票价:535/人(阿里旅行)
【关于酒店】
阿里旅行上有各大城市的酒店团购,算下来性价比比各大主流订房网站上要高。
这次订的是: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
价格:4晚2099元含双早
折算到每天也就500多,五星级的酒店包早餐这个价非常实惠了。步行到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5分钟,酒店对面就是个大型的公交车站,有许多到景点的车。北京和上海一样,地铁的网络覆盖程度非常发达。住宿地只要附近有地铁站,出行的便利就得以保证。酒店的房间不大不小,我们选了高楼层,春节期间天天晚上在窗口边欣赏烟花。房间风格比较商务,没多大特色但也舒适干净。早餐比较丰富,希尔顿的早餐都不差,但是不管哪的希尔顿早餐餐厅人都多到爆。酒店旁边就有个带超市的购物商场,缺什么都可以去那里买,不用担心。说下缺点:1、WIFI收费2、淋浴房不太密封,每次洗完澡卫生间里都会水漫金山 3、酒店没有接送服务,作为5*显得不那么professional,这个正文详细说
【关于北京市内交通】
出租
    基本标准:3公里以内收费13元,基本单价2.3元/公里,燃油附加费1元/次, 夜间:23:00至次日5:00运营时,基本单价加收20%的费用。快的叫车和滴滴打车在北京使用广泛,打不到车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下。平日去的话,建议下载滴滴打车
公交
建议办一张交通卡,公交地铁都能用,刷卡4折。按里程计价的公交是上车下车都需刷卡,下车不刷卡的话扣全程票价。
地铁
建议下载“北京地铁”这个APP,从哪到哪,几号线转几号线,需要多少时间,票价多少,这个APP都会第一时间帮你算得清清楚楚。有了这个APP再搭配上“百度地图”,就算是第一次来到大北京,也不会就此迷失方向。
【关于行程】
其实旅行的时间不算充裕,虽说5天4晚,其实真正玩的时间只有三天半。纠结了许久,也问了许多去过北京,或者生活在北京的朋友,经过一番痛苦的取舍才初步排了个行程表。北京的旅行线路与时节有很大的关联,因为是冬天,与赏花赏叶均无缘了。舍弃了北海(来不及,想慢慢看故宫)长城(太远太冷我们太懒)还有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簋街南锣等人口密集景点也一并放弃,其实除了那些攻略中提及的必去景点,我们更想看看北京城本来的样子。所以行前我花了许多时间来研究老北京的胡同,同时也留了许多地方等到下次去的时候再插旗。
所以,对于第一次去北京的朋友,遗憾这篇游记并不能给您全面的参考。它更像我俩凭着一己任性作出的一篇非主流流水账。
【关于行李】
北京总体没想象中冷,但是遇到极端降温或者大风天气,真的会被冻到欲哭无泪
如果和我们一样是冬天去北京,建议最好带上以下”装备“:
1)暖宝宝,简直是必备,普通的就不多说了,脚上贴的建议每天准备一副。脚底热了,全身才会热起来。北京许多知名景点不是很大(比如说故宫)就是很远(比如说长城)很有可能一出门回来就是天黑了,在外面风吹日晒一天,不做好保暖工作真的会哭死的。
2)”围巾,手套,帽子“防寒三宝,缺一不可。防寒和防风在北京的户外特别重要,在颐和园那天出门没戴帽子,偏偏那天狂风肆虐,被吹得脑仁疼!!!喜欢摄影的,又嫌戴手套影响工作的,户外作业时可以带上我那种露指手套,既保暖又方便活动。
3)面膜,喷雾,润唇膏,护手霜,保湿精华这些女生必备,北京天干物燥,特别容易上火。第一天到晚上就流鼻血给颜色看了。于是每天晚上睡前敷面膜也成了必修课,我这等懒人平时屯的面膜这时全用上了。那种无纺布的面膜敷十五分钟拿下来边缘处都硬了,简直见所未见!知道有多干了吧?
4)感冒发烧的药就不多说了,带上准没错。易上火体质最好带上降火的药,以免吃不香睡不好
5)春节的北京很难打到公交,几乎都是公共交通与步行,你需要带一双久经历史考验的舒服轻便的鞋子。
Day 1
2月19日 年初一
上海——北京南站——酒店check in——天坛——南门涮肉——酒店
又一次暗夜出门,到达火车站时才天光大亮
进站,吃早餐,等候,检票,上车
无论去哪,都保持着一份好心情与一份期待,一点一点靠近旅行的目的地
5个小时的时间,是从小到大坐过时间最久的火车了
原本以为会很漫长,特意备了眼罩和飞机枕准备一路睡过去
没想到,就算前一晚只睡了5个小时,此时居然怎么也无法入睡
不知是太兴奋还是车厢太嘈杂。。
5个小时其实比想象中来得容易渡过,喝喝咖啡,看几页书,临时抱佛脚做点攻略
当然也少不了去微信抢几个红包
赶路的时间其实格外愉悦轻松
一路向北,外面的环境风貌变得越来越荒凉
出发的时候上海是个大晴天,到了北京,雾霾笼罩
一下火车,明显感到空气里充满了陌生的凛冽与清凉,虽没想象中冷
但也让在火车上吹了5小时暖空调的我们浑身打了个激灵
正好是中午12:42分 ,北京,我们来了!
草草在北京南站的吉野家吃了午餐,本想直接打车到酒店
没想到年初一的北京火车站根本没有前来排队的出租车
无奈,拖着箱子提早熟悉北京的地铁
或许所有的大城市都一样,一到春节,整个城市就如同空城般
就连平时拥挤不堪的地铁,此时也出现了随乘随坐的难得景象
前几年网上有个笑话,上海的地铁票价图对比北京的地铁票价图
上海的票价图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各种色块对应不同的价格
北京的地铁票价简单粗暴的写着四个字:统!一!两!元!
曾经还想以后到了北京一定要对着那四个字拍一张照片
如今到了北京,发现和上海也是一个情况, 感叹:没赶上好时候啊!
北京的地铁进站都需要过安检,或许是首都,这块的规章制度特别严
上海的地铁虽然也有安检,但大多也只是形式主义,安检人员都是睁只眼闭只眼
但是在北京进站安检制度却是真刀真枪必须执行的
观察了下每个人进站都养成了主动安检过包的习惯
我们当然也只能入乡随俗了
交通卡办好,每张卡充了100元,后来发现一半都没用完
就算涨价,北京的交通成本也比上海便宜了太多太多
至少在上海,若不是换乘优惠,不管是什么交通工具都没有2元以下的票价了。。。
7号线达官营站下,介绍说酒店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为800多米
实际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double tree Hilton的LOGO
单就视觉上就感觉近了很多
刚出地铁站,走在马路上发现北京完全没想象中冷
提着行李走到酒店的大门口,已经出了一身汗
到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把羽绒服里的毛衣给脱了= =
第一次住希尔顿的逸林
入住时工作人员说这两份小点心是赠送的,我伸手去拿意外发现原来是刚出炉的曲奇还热乎着呢
后来才知道,赠送小点心也是逸林的特色服务之一= =
当时急着出门就放桌上没动,晚上回酒店后直接当夜宵解决了,味道还不赖~
========================================
放完行李直接搭地铁到5号线的天坛东门站下车,拐个弯就是天坛的入口
这里说下,北京的地铁几乎覆盖了城内所有的景点
所以如果白天要赶路的话我们都会选择坐地铁,这样最方便快捷
而且无论是站内的指示和APP都会帮你把换乘路线规划得很清晰
就算地铁站点的网络看似密密麻麻,也不会晕头转向
等结束一天的行程结束准备回酒店的时候,我们通常会选择坐公交车(如果有车的情况下)
因为终于可以不赶时间了,那就慢悠悠的找个窗口边的位子看看街景吧,我俩都非常喜欢这种方式
这也是地面交通无可替代的魅力所在吧
无论是哪种公共交通,都是可以帮助你更进一步了解当地的一个桥梁
有时甚至是当地民风民情的一个缩影
当然咯,坐出租和司机聊天也是另一种体验,这个后文会说
【景点TIPS】
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二坛,围墙分内外两层,呈回字形。北围墙为弧圆形,南围墙与东西墙成直角相交,为方形。这种南方北圆,通称“天地墙”,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外坛墙东、南、北三面均没有门,只有西边修两座大门——圜丘坛门和祈谷坛门(也称天坛门)。而内坛墙四周则有东、南、西、北四座天门。内坛建有祭坛和斋宫,并有一道东西横墙,南为圜丘坛,北为祈谷坛。
官网:http://www.tiantanpark.com/
公交
天坛南门:36路, 53路, 120路, 122路, 208路夜班车, 525路, 610路, 958路, 特11路, 特12内, 特12外, 特3路, 运通102线 天坛西门:2路, 17路, 20路, 35路, 36路, 69路, 71路, 93路, 120路, 203路夜班车, 504路, 707路, 729路, 特11路, 专30路 天坛北门:6路, 34路, 35路, 36路, 106路, 110路, 687路, 707路
地铁
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
旺季15元,淡季10元,老人、学生半价;
2.联票 旺季35元,淡季30元
3.园中园 神乐署与斋宫 10元
祈年殿 回音壁 圜丘 20元
景点每日8点开放:
旺季关门时间:17点30分(大门16点止售联票)
淡季关门时间:17点(大门15点30分止售联票)
半天或一天。
天坛公园
天坛是我们在北京的第一站
说来非常巧,我们刚下地铁买好门票准备进门参观的时候
天空中便开始细细地飘起了雪,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仿佛是上天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大家共迎新春佳节
抬头看着一片一片晶莹的雪花坠向大地
下午3点半,天坛的游客大多结束游览准备离开
因为曾是皇家祭天的神圣场所,明显能感知到四周充斥着静谧但又能使人安宁的力量
天坛公园
天坛的面积是故宫的四倍,但是可看的景点却没有故宫那么密集
大部分的面积都被那些苍翠的松柏占据,因此天坛就像个大公园一样
刚进门看到的不是那些名扬四海的知名古建筑
而是悠闲地健身、打牌、下棋、聊天的当地人
因为实在太接地气了,让人会误以为参观的不是一个高冷的历史景点
画面太美,一下子没了想象中帝都该有的压迫感
另外,来个温馨提示
北京的许多景点都有讲解器,一般我们看到有租都会一人租一个
北京大多都是历史人文类的景点,许多故事你不去了解,就真的只能欣赏一个外壳了
租金不贵,大多10元20元一个,里面有个定位功能
你所处的位置有内容可介绍时,讲解器便会自动开始工作
不用人为操作,只管听就行了
祈年殿
第一眼祈年殿,中国最优美的建筑,也是北京的地标之一
许多代表北京的图片里面都有祈年殿
小时候第一次在书本上见到祈年殿,便对其印象深刻
中国的传统建筑里面鲜有圆形的建筑,大多则是遵循天圆地方的理念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圆形的建筑让祈年殿除了威严更多了份大气与灵动
祈年殿
本以为雾霾天很难出好片,好在运气并没有太差
天空飘起的雪花,对于画面也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点缀
祈年殿的外圈都围起了栏杆,游客到了也只能站在栏杆外向内张望一番
祈年殿中间四根大柱通高192米,直径为12米,在朱红色底漆上以沥粉贴金的方法绘有精致的图案。这四根大柱人们称它为“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十二个月;外层十二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二十四根,象征二十四节气。殿内一共二十八根柱子又象征着天空二十八星宿。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曾经在画报明信片上看到祈年殿内部那美轮美奂的藻井
也因为角度与光线的关系怎么都看不真切,更别提拍照了
祈年殿
天坛虽然面积大,但是游览面积却不大
如果像我们一样从东门进,那第一个参观的点便是祈年殿
那天我们绕着祈年殿走了数不清多少圈,到处找人少的角度拍照
因为是圆形的建筑,然后,就晕了@@
除去对称构图,来点不一样的祈年殿吧~~
知道上面那张照片是怎么来的?戴先森工作照在此~~
祈年殿
年初一,风雪中的祈年殿,真正应了那句瑞雪兆丰年
我想,这应该是个好兆头吧
如果是灿烂的晴天,瓦蓝的天空下祈年殿应该更美
但是,能拍到雪中的祈年殿的概率应该要比晴空下的祈年殿概率更低吧
祈年殿
建国后,许多曾经的皇家禁地成为了普通人买票就可以入内参观的景点
曾经的神秘与庄严如今被各种攻略与照片全方位解读
而那些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走的神道,如今五湖四海的游客在上面信步徜徉
只能感叹,江山不再由一人掌控,天地换了人间,我们才得以有这样的机会
祈年殿旁的皇乾殿
院西南角有一小门,被称之为古稀门
相传乾隆四十六年,乾隆皇帝已是年届七旬的老人,祭天礼仪的繁文缚节对他而言不能不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为了减少走路,在到皇乾殿行上香礼时改为在皇乾殿西墙外降舆。为此乾隆在谕旨中说:“朕自临御以来,每遇郊祀大典,无不蠲洁躬承,四十六年如一日,仰荷昊苍眷佑,寿趋古稀,仍当躬亲行礼,而一切登降礼仪,步履究觉稍逊于前,若遣官恭代,非朕勤于躬亲昭事之初心,而勉强将事复于精一凝承之意,转有未尽, 因谕该部前往敬视祈谷坛宿斋宫诣坛瞻拜日降舆处。兹据奏请,拟由皇乾殿西墙门外降舆较为近便,应如所奏。此朕仰体上天眷爱,朕躬长申寅恪之意。将来真子孙缵绪凝庥,有寿登古稀者,亦可钦承朕志,于郊坛大祀,岁岁躬行,率由此典。”古稀门之名由此而得。
祈年殿
戴先森说,没人的照片的是风景片,有人的照片就是人文片
所以怎么拍都有道理是嘛?
此行拍了很多栏杆,屋檐这样的细节
摄影教会我把视野放宽,同时也教会我把视角缩小
临近5点,接近天坛的清场时间
祈年殿周围的人比刚来时少了许多,这时,才敢拉几个广角拍全景
祈年殿
一段祈年殿的美拍小视频 http://www.meipai.com/media/257705220
离开祈年殿,来到第二个点,皇穹宇
天坛公园皇穹宇
皇穹宇就是一个简版的祈年殿
因为时间晚了,大门紧闭,只看了个外观
傍晚的皇穹宇只有我们两人
能想象白天的人声鼎沸,因此,此时才更显落寞清冷
天坛公园圜丘
圜丘形圆象天,三层坛制,高5.17米,下层直径54.92米,上层直径23.65米,每层四面出台阶各九级。上层中心为一块圆石,外铺扇面形石块九圈,内圈九块,以九的倍数依次向外延展,栏板、望柱也都用九或九的倍数,象征“天”数。
非常喜欢的一张,雨雪天对于摄影是把双刃剑
如果你能好好利用,一定会有惊喜
天坛公园圜丘
圈丘台上层台面有奇妙的回音现象。当你站在圆石中央讲话,便会感到自己的讲话声音变得非常洪亮,而站在圆石外边的其他人却毫无感觉;如果你站在圆石边上讲话,站在你对面的人会感到你的讲话声音变得洪亮,而这时你却失去这种感觉。这也是一种回音现象。令人不可思义的是圜丘台上周围并没有明显的可以反射音波的物体,只有一圈透空的栏杆,似乎不应产生回音现象。奥妙在于圜丘台台面并不是平的, 而是呈弧形中央微微凸起,使台面与周围栏杆栏板形成一定角度,当声音从中心圆石发出后,碰到栏板,形成一定反射角,沿着光滑的台面只用0.07秒便迅速反射回中心圆石,与原声汇合在一起,其时间差很小,于是人们就感到自己的声音变得洪亮了。
在和老天谈涨工资的事么?
天坛其实半天就够了,推荐大家下午来
尤其是天好的时候,既可以拍到蓝天下的祈年殿,又可以拍夕阳逆光下的建筑剪影
可谓一举两得
天坛公园圜丘
圜丘边有一圈红墙,当天几乎没有人
很适合拍照,朱红色的围墙,衬着象征苍穹的蓝色琉璃瓦
不仅美观,而且还包含着美好的寓意
天坛公园圜丘
那天出门没打伞,发梢都因为淋了雪沾湿了
但是背后依旧在出汗,干冷确实和湿冷相差十万八千里
现在特别能明白北方人到南方过冬为什么会不习惯
南方的冬天,特别遇到下雨,空气里的寒意任凭你穿得再多也会穿过层层保护直钻毛孔
而北方的冷,大多冷在风里,只要不化雪不降温,就都能hold住
尤其我们这些生来没享受过暖气片的南方人,从小练就一身抗冻的本事,就更不在话下了
天坛公园圜丘
圜丘在天坛的最南面,参观完,整个天坛的行程也就结束了
往南再走一段,就是南门出口了
据说天坛秋天最美(应该说整个北京城都是属于秋天的),园内种植的银杏叶飘落后会铺满整个草坪
阳光照耀下来更是不负金秋的美誉,期待下次可以再来体会秋天的天坛
【宏源南门涮肉(天坛店)】
地址: 东城区 永内东街东里13号楼-1-2号(近天坛公园南门)
电话: 010-67017030 010-67032141
营业时间: 11:00-22:00
去天坛玩的话推荐这家涮肉,玩好从南门出来,这家就在出口
我们玩好出来是晚上5点多,门口已经有不少人在等位
好在工作人员应对这种情况已经游刃有余了,等了一刻钟就能入座点单了
汤底只有一个看上去拽拽的~老北京铜锅、肉和小料都是亮点~
冻豆腐和粉丝都是送的,点的时候服务员一个劲说这个不用点我们会送,那个我们也会送balabla
听上去可豪气了
虾滑居然是放裱花袋里的,作为烘焙爱好者看着也是醉了
还有,吃完火锅还能继续在锅里下饺子,太欢乐了好吗?
据说是北京人童年都爱喝的,体验下别人童年的味道
推荐这个手榴弹一样的瓶装酸梅汤
酸与甜的比例掌握得刚刚好,很合我口味
羊肉牛肉各一盆,羊肉是鲜羊肉,放在锅里七上八下地翻腾
吃到嘴里美味到瞬间忘记各种忧愁,太赞了~~
当天是年初一,餐厅的包房里都是合家前来聚餐的北京当地人
大厅里都是根据攻略或者点评推荐前来拔草的游客
不管如何,老北京的涮肉是来帝都必须品尝的美食
听说聚宝源也很不错,很多老北京都在推荐
但是因为路线的关系,这次没能去成,就留到下次再亲自前往解惑吧
吃完晚餐还早,但因为今天早起然后半天在赶路,明天还得继续早起
晚间便没有安排其他活动,直接回酒店了
正好餐厅旁有一辆公交可以直达酒店,比绕到东门坐地铁方便许多
年初一的夜晚,两人坐在空落落的车厢里
偶有乘客也是那种手上拎着颜色特别喜庆的礼盒,不知是正准备去走亲戚还是刚走完准备回家的
俩人摇摇晃晃地看着窗外华灯初上的夜景,看着别处的生活
车厢里的小电视不时放着举国欢庆喜迎春节的新闻画面
我和戴先森倒也不觉得冷清
不管人在何处,有彼此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
==============Day 1 Over================
Day 2
2月20日 年初二
酒店——天安门——故宫——角楼——后海烤肉季——酒店
北京希尔顿酒店
第二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想赶在故宫8:30开门的时候就能第一批入场,避开观光的人潮。
到酒店自助餐厅吃早餐的时候,餐厅才刚开始营业。酒店的早餐还算丰富,想起之前住过的元一希尔顿,希尔顿的早餐水准普遍还是不错的,还看到了北京地方特色早餐——炒肝= =
吃完早餐出发搭地铁,天也亮了起来
意外发现外面已经是一片的雪白的世界
从小到大的记忆里,这样的惊喜屈指可数,因此格外兴奋雀跃
天安门城楼
要去天安门和故宫,可以做地铁到天安门东站
建议早一些到,我们8点出地铁口的时候,进天安门的安检已经在排队了
好在队伍不长
不过轮到我们的时候,望一眼后面,队伍已经看不到头了
安检非常严格,除了全身扫一遍,随时行李也要检查,甚至会被问话
提醒想早一点进故宫的,千万别被这里的排队给拖延时间了
P.S 请不要相信地铁口那些喊着:“下雪天故宫不开门还是参加我们的XX一日游吧”这样的拉客黄牛
故宫怎么可能不开门呢?搞siao~
天安门城楼
从小接受的是洗脑式教育,因此第一眼看到天安门
我对戴先森说:我现在好想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啊
戴先森说:我也是。。。
恶俗地在天安门前留念一张,大俗即大雅好吗?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聚集了全世界五湖四海的人,这里见证了中国百年近代史上的风云激荡,的确有许多可供瞻仰、缅怀的地方
边走边拍的一张,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不允许停留拍照
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吧
来说说北京的城与门
现在人们能够记起说起的,实际上是明清时代的北京城
而明清时代的北京城,则是由里外三层的“城”构成的“城之城”
里圈为 “紫禁城”的“宫城”,开有四门,即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
中间一圈是“皇城”,也开有四门,即天安门、地安门、 东安门、西安门。
它的外围是“京城”,分内外两城。,开有九门。正中即正阳门,最为高大雄伟。在过去的年代,它是仅供皇帝出入的“正门”。
皇帝每年一次从生门出城,到地坛祈祷丰年,也祈祷王朝政权稳定、国泰民安,所以叫“安定门”。而凯旋的军队则要从修门班师回城,以宣示皇帝的圣德终于战胜了敌人,所以叫“德胜门”。东边二门是东直门和朝阳门 (齐化门),又叫“商门(交易之门)和“杜门”(休憩之门)。那里曾经河水涟漪,岸柳成行,无疑是运输和休闲的好去处。西边二门是西直门和阜成门(平则门),又叫“开门“和“惊门”,前者意味着“晓喻之门”,后者的得名据说是因为附近居民常被皇帝诏令惊扰之故。总之,这些城门,多少都有些特殊的含义和象征。所以,老北京人说起它们来,总还是津津乐道。
天安门城楼
过天安门,继续往前走就是故宫的入口——午门
来点扩展介绍,其实很多人过了天安门会直冲午门
其实时间早的话,推荐大家去位于中轴线右手边的太庙转转,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
现在叫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曾经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
那里由于经常被人遗忘因此游客罕至,但是里面的主体建筑几乎就是小一号的太和殿
太庙现在也是不少婚纱摄影的首选地,既能照出皇家园林的辉煌,又不会有闹心的游客闯进镜头
可惜我们都走到太庙的售票处了,被告知太庙正在维修暂不开放的消息,只能把遗憾留到下次了
午门前的广场
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到8:30,广场前的蛇形通道已经三三两两排起了队
等到时间一到放客入场的时候,我特别庆幸事先在淘宝上买了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场了
如果不是租讲解器浪费了些时间,我们几乎就是第一拨进故宫的游客了
而之前排在我们前面的人此时依旧在买票
所以,建议大家事先把故宫的票买好,能省不少时间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此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故名午门
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
此外明嘉靖皇帝朱厚熜,继承皇位后,欲追封他的生父兴献王为帝,遭到大臣们的抵制。群臣100多人哭谏于左顺门,皇帝下令施行廷杖惩罚,当场毙命17人,所以民间有“推出午门斩首”之言流传。其实明清皇宫门前极为森严,犯人斩首决非此地,而是必须押往柴市(今西四)或菜市等地刑场处决的。
北京景点的讲解器都是一个样子
故宫的讲解器,和天坛的有点区别
天坛的讲解器只要到达讲解点就会反复讲
而故宫的讲解器只会讲一次,不会重复
【景点TIPS】
故宫又名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北1公里、景山南门对面,东西宽753米,南北长961米,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
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故宫外围是一条宽52米、深6米的护城河;河内是周长3公里、高近10米的城墙,城墙四面都有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造型别致,玲珑剔透。故宫大体可分为两部分,南为工作区,即外朝;北为生活区,即内廷。其所有建筑排列在中轴线上,东西对称,秩序井然。
官网:http://www.dpm.org.cn/
交通
公交:乘1、2、5、10、52、59、82、90、99、120、126、203、205、210、728、专1、专2、地铁1号线在天安门东或天安门西站下。
门票
淡季(11月1日-来年3月31日):40元/人(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元/人(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开放时间
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博物院全年实行周一下午闭馆的措施。每周一开馆时间为8:30—12:00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6:00
停止入馆时间:        16:10
清场时间:          17:00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
停止入馆时间:        15:40
清场时间:          16:30
在午门与神武门内,设有语音导游租赁服务处。汉语版、粤语版语音导览器租金20元/台,其他语种版40元/台。参观完毕后,在出院前将语音讲解器交至讲解服务处。故宫已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观众一律从午门(南门)进入故宫,参观结束后一律由神武门(北门)离开故宫。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当时的行程是这样的,由于我们进故宫很早
所以趁人少先把太和殿看了,然后直接走到箭亭,那时的红墙根本没有人,可以拍到爽
然后进珍宝馆,走皇极殿乐寿堂最东边那条线,也没有人
等东线玩好从北面沿着红墙折回珍宝馆门口准备游东六宫的时候
珍宝馆售票处排队的人已经在几十米开外了
接近中午,不管故宫哪里人就都多了,趁别人排队的时候赶紧吃午饭去
然后可以逛逛东西六宫,拿定焦或者长焦拍些小景
东六宫还好,一些宫里会办一些常设展,展出一些官方或者民间渠道收来的明清文物
其实不管哪个橱窗前都挤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起初你还会兴奋的研究宝贝们的来龙去脉
时间久了,会觉得多少有点boring
而且,在人挤人的环境里每件珍品都要一个个去看清楚几乎没可能,太累!
西六宫更是许多院子都大门紧闭,就算开放的院子也都是急需拨款维修的节奏
所以,故宫东西六宫的玩法无非是看看建筑听听讲解,再看看人
东西六宫玩好时间还早的话,可以找个角落休息下
等到下午4点接近清场,可以回到中轴线,之前没拍的景比如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之类的
可以在那个时候补拍下,最后再一路往北,从神武门离开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出发前就在想,冬天去北京,如果有幸拍到大雪中的故宫那必定是一桩幸事
所以,当我一过午门,亲眼目睹这伴着大雪纷飞的九重城阙
止不住的兴奋与感恩
恍然想起那句:下雪天的故宫是最美的
无图无真相,请看接下来的照片~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第一次见到结了冰的河道,特意拍了下来
说好的要趁人少的时候去拍太和殿的呢?怎么就在这玩起雪来了?
雪不厚,但是铺满了一地,搓了很久从搓出那么小的一个团子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都说台北的故宫有宝无宫,北京的故宫有宫无宝
诚然,故宫除了巍峨庄严的三大殿
东西六宫的许多院子都看着破落萧条,有些甚至大门紧闭谢绝参观
游客进故宫可以看的,也就是中轴线上那些主体建筑
可是,就算只剩这些为数不多的空壳,第一眼见到的时候依然会被其气势震慑到
曾经的泱泱大国、至高皇权,就算几番日月更替,岁月变迁
那时的威严、那时的奢华、那时的神圣依然可以透过这斑驳的外在展现到世人面前
这是每个中国人该有的骄傲
我们的祖先可以在没有任何现代技术助力的情况下
仅靠勤劳的双手与智慧的头脑,便成就了如今威震四海的建筑奇迹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白雪茫茫,簌簌扑着人面
原本鲜艳的皇家建筑,也因为这场大雪掩去了原本张扬的色彩
变得静谧厚重起来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太和殿前无人的一角,雪落到掌心顷刻间化于无形,轻盈飘渺
太和殿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大典的场所,是故宫内最高的建筑
又称金銮殿,可是如今早已大门紧闭,就连向内望一眼的机会,也没给我们。。。
被积雪覆盖的日晷,象征皇权的标志
殿下为高8.13m的三层汉白玉石雕基座,周围环以栏杆
栏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龙头,每逢雨季,可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想起那年夏天京城大雨以至于在市中心就可以看海,唯有故宫没有积水
雨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古人的智慧与良心,足以让我们汗颜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参观完太和殿便直奔箭亭红墙了,故宫虽然大体是对称布局
但是这样狭窄幽深,电视剧里出镜率极高的红墙,只有珍宝馆门口这一条
两边红色的宫墙是这条巷子形似一线天
墙与墙之间的距离,不过是两台轿子的宽度
一入宫门深似海,我想后宫的嫔妃看见的天也就是顶上这么四四方方的一小块吧
对多少人来说,高墙深宫只是个美丽的笼子而已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当然,说起红墙,自然也会想到许多灵异故事与传说
故宫里发生了多少灵异事件,贴吧论坛上一搜几乎能编成一本集子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在红墙边列队飘过的那些宫女太监们~~~们~~~
由于看到的人越来越多,传言也变得越来越煞有介事
以至于到最后,砖家不得不出来给了个这样的说法:
科学家说是因为宫墙是红色的,含有四氧化三铁,而闪电可能会将电能传导下来,如果碰巧有宫女经过,那么这时候宫墙就相当于录象带的功能,如果以后再有闪电巧合出现, 可能就会像录象放映一样,出现那个被录下来宫女的影子。
但最近一个建筑学家说了,其实故宫墙壁已经被粉刷多次,即便有4氧化3铁,也早就被覆盖了,不可能再起作用。所以现在这件事情仍然是个迷。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过去的历史,现在的传言,汇集成了眼前这个处处“引人入胜”的故宫
回家后得知故宫将要开放夜场的消息,并且开放面积将增至65%
如果下次来京这个计划已经执行
我倒是愿意鼓气勇气来看看这故宫的夜景
故宫里这样的门数不清,贴着的封条也因为岁月的洗礼而辨不清原来的字迹
封条的背后是个怎样的世界,不得而知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到故宫里可以做的,也就是在门外猜度门内的风景
大批游客还未到来,东六宫某个寂静的院落里,工人们悠闲地扫着雪
红墙的尽头,还是红墙
如果曾经有宫人向往自由,向往外面的世界
那么走到这里,该是怎样的无望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珍宝馆连带着整个故宫东线(宁寿宫区),需要另外买票,10元一人
但是个人十分推荐一来,尤其是和我们一样准备错峰的游客
钟表馆(奉先殿区)也是一样,小门票10元/人,我们没去
空无一人的九龙壁
    壁高3.5米,宽29.4米,由270块琉璃饰件拼接而成。整幅壁面将九龙分隔在5个装饰空间内,黄龙居中,东西两侧各分布蓝、白、紫、黄色行龙。九龙壁寓含中国古代代表天子之尊的九五之数。九龙体貌端整苍劲,体现着太上皇宫殿尊严华贵的风格。
大雪压枝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被宁寿门外的一片雪地吸引,再次忘了要错峰赶时间这回事儿
我的雪地靴,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雪地靴。。。
一看到雪便玩心四起,永远长不大的节奏。。。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一段美拍http://www.meipai.com/media/259088387
皇极殿
       是宁寿宫区的正殿,是清乾隆皇帝为自己修建的太上皇的金殿。初建于清康熙年,取名宁寿宫。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仿乾清宫规制改建,改名皇极殿,做为皇帝弘历归政后当太上皇时临朝受贺之殿。“皇极”出自《尚书》“皇建其有极”,意为天子为天下建立最高准则。
      1796年,乾隆帝传位嘉庆帝,正月初一在太和殿举行授受大典,初四日,在皇极殿举办“千叟宴”。晚清慈禧太后也在此举行六十寿典,她办七十寿典时也从颐和园回紫禁城在此接受外国使臣祝贺,她死后梓宫(棺材)葬入陵寝前也暂安放于此。
我们进入皇极殿的时候,年初二的大雪下出了个小高潮
所以,我们也趁着四下无人,拍了个热火朝天,这才是我要的故宫
下次再遇故宫飘雪,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故宫没有哪一天不是熙熙攘攘的
但是雪中的故宫,总有那些无人的角落,透着特别静谧安宁的美
几百年的沧桑静静地被这公元2015年的初雪覆盖,自己都觉得很微妙
我们看着雪飘向琉璃瓦,飘向汉白玉栏杆,飘向被岁月打磨光滑的地面
天地都是一片洋洋洒洒的纯白,净化了污浊的空气也净化了蒙了尘的心
伸手拂去栏杆上尚未成气候的积雪,触摸着感知古老王朝的历史年轮
说句煞风景的话,下雪天的故宫美则美矣
但是大理石的地面落了雪真的会无比得滑
我俩无数次脚底打滑还好有惊无险
后来回去看新闻,因为下雪北京的医院骨科急诊人数激增,大多都是骨折扭伤的病例
因此在外旅行还是小心为上,有了清迈那次意外,我真不想每次旅行回来都去看骨科啊
。。。。。。
哦,后来我们私下讨论,皇帝走路难道就不滑么?
讨论结果是——皇帝根本不用走路啊。。。 = =
珍宝馆门外
其实珍宝馆真正的展区比我想象中小很多
馆藏物品也十分有限,这点去过台北故宫的人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
确实许多真正价值连城的宝物被运走了
只留下数目寥寥所谓的珍品在北京故宫撑着场面
之前看过其他网友写的北京故宫游记,游记里po的关于故宫内的珍品照反反复复也就那么几张
当然,北京故宫还是有拿得出手的宝贝的
他们大多因为个头实在太过巨大,逃过了当年被运走的劫数
故宫珍宝馆
十二生肖,缺了俩
古人对于细节美的追求,在其吃穿用度上体现了个淋漓尽致
这顶凤冠让我想到了那句:欲戴皇冠,必受其重
故宫珍宝馆
皇帝的玺印,据说以前皇帝下江南
这些像砖头一样的玺印,包括皇帝平日用的脸盆,也要一并带去,绝不用宫外的
而且每样东西都要派一专人保管,如此出巡的阵仗怎能不壮观浩大?
多下几次江南,怎么能不国库亏空呢?
宁寿宫的后西路便是乾隆花园
由乾隆皇帝本人亲自参与设计,是他为了自己归政后游赏而建的
宁寿宫区几乎是乾隆朝宫殿建筑的精华荟萃大院,乾隆皇帝在此有限区域力图集中他一生中最得意的宫殿建构,殿阁楼台亭斋轩馆无不具备
游故宫不难发现,乾隆一定是清代众皇帝中最“潇洒”的一位
想下江南就下江南,不想住这就另修宫殿,想退休散心就修花园。。。
名副其实的有钱,任性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才知道,这便是通往畅音阁的路
那天,我们在畅音阁的时候,雪下到了最大
不知当年的慈禧太后,有没有在这种天气来畅音阁看戏呢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古人的娱乐活动少得客人,尤其是深宫内的娘娘小主们
得宠的还好,若是不得宠的,看戏逛花园是唯一可以排遣寂寞的方式了
众所周知慈禧太后尤其爱看戏,故宫和颐和园都设有专门的戏台,以至于多看看出了门道
演员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她都可以指点一二,并且赏罚分明
而且戏曲演出在故宫已经做到了规范系统化,什么节日演什么戏,都有官方的“排片表”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珍妃井位于北京故宫宁寿宫北端的贞顺门内,原为宫中普通水井。井眼上置井口石,石两侧凿小洞,用以穿入铁棍上锁。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京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仓惶西逃。临行之前,慈禧太后将幽禁在景祺阁北小院的珍妃召至颐和轩,命太监崔玉贵等人将她推入贞顺门内井中溺死,此井因而得名“珍妃井”。
珍妃去世的时候年仅25岁,正值大好年华的生命却如此凄惨收场
如今珍妃井时常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包围
导游们的大喇叭里关于珍妃井的介绍雷同而机械地在井边重复着
原本该是个寂静缅怀的场所,可是再悲凉沉重的过往都抵不住这暴力般的旅游开发。。。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游完东线,时值中午,几乎到了饥寒交迫的境地
故宫内有餐厅,但是起初没找到,后来逛西六宫的时候才发现那有一个
建议准备在故宫游一整天的,还是自带干粮与茶水
故宫里面买的面包汉堡还真不是一点点的难吃。。。
冬天的话可以带个保温杯,装上热水
在故宫的各个广场大殿吹了一整天的风还是温热的下肚才是舒服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位于东二长街东侧。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长寿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称延祺宫。清代又改名为延禧宫,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明清两朝均为妃嫔所居,清道光帝之恬嫔、成贵人曾在此居住。
其实东西六宫的格局都是相似的,宫与宫之间也就是一条巷子之隔
为什么会记住延禧宫,因为延禧宫有个特色,就是上图这西洋式的水殿,俗称“水晶宫”
事实上,该殿所有构架均为铁铸,殿内4根蟠龙纹柱也系铸铁锻造。整座建筑大都以汉白玉砌成,很少用砖,外墙雕花,内墙贴有白色和花色瓷砖。因国库空虚,水晶宫直至宣统三年(1911年)冬尚未完工,后被迫停建,成了如今故宫里鲜有的烂尾建筑
故宫虽为皇家禁地,也非处处极尽奢华
也有上图这般,破败萧条的角落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御花园都是人,被逼装上长焦拍了些静物特写
说实话,也许是人太多的关系,故宫的御花园让我很失望
论建筑美学,皇帝家的花园远不及和珅家的
在紫禁城建筑群的殿脊和屋脊上,有许多琉璃装饰件,主要有两类:正吻和脊兽,它们都有具体的象征意义。正吻是宫廷屋顶正脊两端的装饰件:龙头、龙口,咬往正脊,是防火镇水的象征。脊兽就是紫禁城大小宫殿的檐角上装饰的琉璃  雕饰件,每一件饰物都是自古以来传说中的麟类、羽毛类和兽类的吉祥动物形象,形态各异,含义丰富,除檐角最前有琉璃“骑凤仙人”外,还有各种样式的琉璃小兽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西路养心殿,中正仁和
匾是雍正所书,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
每个门锁的背后,都有一段尘封的历史过往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所有看过甄嬛传的人,来到翊坤宫都会想起华妃凉凉
剧里的凉凉骄奢淫逸,处处讲究排场,可是现实的翊坤宫却如此的破旧不堪
游完东西六宫,回到中轴线,等人散去
古人对细节美追求的另一处体现
一过四点,旅行团纷纷离开,终于还给我一个清静的故宫
这时,才能好好的拍一些人像
故宫(The Palace Museum)
每个来故宫的人都会拍的鎏金铜缸,这是当时故宫里的一种防火设施
不幸的是,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在紫禁城中进行大肆掠夺。掠夺中,许多匪徒用刺刀刮削鎏金铜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两侧的大缸上留下了累累刀痕
唯一的一张合影,还是虚的
谁叫我们懒得不愿扛三脚架呢
故宫现在都是由南向北的参观路线
但是下午4点到4点半,如果天气好的话,是摄影爱好者非常值得把握的一个时机
推荐大家这个时候回到三大殿与中路,人潮散去,才能拍没有人山人海的大场景
游完故宫,从神武门出,还有两个可去之处
一个神武门对面的景山,可以拍摄故宫全景
当天下雪雾霾又大,估计全景也拍不清楚因此就没去
还有就是护城河边的角楼,出神武门往东往西各有一个角楼
我们去的是西北角楼
故宫角楼
傍晚的角楼没有夕阳的映衬,少了分明信片上的流光溢彩
隔着雾气,却有另一种朦胧的美感
作为摄影爱好者在北京的第一朝圣地,怎么少得了雷打不动的长枪短炮
故宫角楼
去后海吃完饭,由于我这个导航再次导错了路。。
以至于去了本来计划中没有的鼓楼和烟袋斜街=。=
想起了《董小姐》里的那句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北京这个城市文艺气息很浓,走到哪都有诗词唱句对应
结了冰的后海,远处亮灯的就是烤肉季总店
依旧排了队,好在只有20分钟
没超过半小时的都能接受
【烤肉季(什刹海总店)】
地址: 西城区 地安门外大街前海东沿14号
电话: 010-64042554 010-64069719
营业时间:早点:六点至九点。正餐:上午十一点至晚上十一点
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总店)
一盆颇有背景的烤肉,量很足
每一筷都是惊艳与满足,推荐
烤肉季是有150多年店史的百年老店
许多北京人吃这家长大的
以至于当天的烤肉被切得太碎,都被旁边一桌前来聚餐的北京人投诉了
说小时候吃到的烤肉不是这样
服务员才道歉说,过年人手不够,厨师的切工参次不齐也是有的。。。、
可我们明明觉得很好吃啊。。。
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总店)
烤羊肉串,堂吃外带皆可,感觉四串还没过瘾。。。
北方的烤肉果然不是盖的
穿心莲,清热下火
北京太容易燥热上火了。。。有意识地吃了好多草。。。
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总店)
北京知名小吃之一,豌豆黄
说实话,不是我的爱,口感太干了。。
点心还是南方做得精致可口
饭毕,沿着后海的白栏杆散步消食,湖面的冰已开始大面积的消融
原本期待的冰场,估计也只能留到下次再体验了
走到荷花市场坐车回酒店
第一次见识了传说中后海的歌舞升平,许多北漂歌者梦想起航的地方
原来这歌声伴着更多的是熙熙攘攘的烟火气息
每一个梦想都不容易,都值得被尊重
酒店11楼望出去,每天晚上都有烟火绽放
================Day 2 Over===================
2月21日 年初三
酒店——颐和园——798——那家小馆
颐和园是北京那么多景点里比较偏远的一个了
从达官营坐7号线,需要换乘两次,四号线北宫门站下
路上的时间就是1个小时
所以去颐和园,如果对周围的圆明园,清华北大校园感兴趣,可以一并玩了
坐那么久的地铁来到市郊不容易啊
【景点TIPS】
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郊,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总面积约290公顷,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全园分3个区域:以仁寿殿为中心的政治活动区;以玉澜堂、乐寿堂为主体的帝后生活区;以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的风景旅游区。全园以西山群峰为背景,加之建筑群与园内山湖形势融为一体,使景色变幻无穷。1998年12月2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官网:http://www.summerpalace-china.com/
交通
到达东宫门:乘地铁4号线西苑站C2口出,或乘209、330、331、332、346、394、601、608、626、683、690、696、718路在颐和园站下
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公园门票20元/人,学生及老人等半价优惠10元/人,联票50元/人;
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
公园门票30元/人,学生及老人等半价优惠15元/人,联票60元/人。
开放时间
旺季 (4月1日至10月31日)
大门开放时间: 6:30 —— 18: 00
园中园开放时间: 8 :30——17 :00
静园时间为 20 : 00
淡季 (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大门开放时间: 7 : 00 —— 17 : 00
园中园开放时间: 9:00——16:00
静园时间为 19:00
半天
东宫门入园(推荐):
1、东宫门-仁寿殿-德和园-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 (3小时);
2、东宫门-仁寿殿-德和园-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乘船至南湖岛-十七孔桥-铜牛-新建宫门 (2.5小时);
北宫门入园:
1、北宫门-苏州街-四大部洲-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乘船至南湖岛-十七孔桥-铜牛-昆明湖东堤-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德和园-仁寿殿-东宫门 (3小时);
2、北宫门-苏州街-澹宁堂-谐趣园-仁寿殿-德和园-玉澜堂、宜芸馆-文昌院-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 (2.5小时);
3、北宫门-苏州街-石舫-长廊-排云殿-佛香阁-乐寿堂-德和园-文昌院-仁寿殿-东宫门 (2小时)。
餐饮:景点内有专属餐厅,但是性价比一般
北宫门外有KFC分店一处。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从北宫门进并且买联票的话,第一个景点便是苏州街
苏州街是乾隆时期仿造江南水乡特色街市而建
里面的小二店员都是太监丫鬟乔装扮演的
也就是说,太监丫鬟们玩着cosplay逗主子们开心呢
古代的人有多寂寞,从这点上便可见端倪
平时的苏州街应该和它的由来一样无聊
可是由于前面两天下雪,苏州街原本宽阔的河道也成就了诗中描绘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江南特色与北国风光也只能在颐和园苏州街这样的地方才能巧妙融合
大年初三,苏州街沿河的商铺大多关门歇业
少数开着的几家,卖的也是一些寻常可见的旅游纪念品
远不及建筑本身耐人寻味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火烧“三山五园”时,这条水街也未能幸免于难,光绪年间重修颐和园时正值国库空虚,内忧外患时期,所以只恢复了前山的大部分景点,后山的许多景点没有资力恢复。 直到1986年,恢复苏州街的工程才全面展开,于199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与天坛,故宫一样,这里也有讲解器租,颐和园比我想象中大很多
因此建议租一个来听听故事
苏州街逛好,紧挨着的便是万寿山区域。北京的老人们常说“登上万寿山的一百级台阶就能活到一百岁”
可见爬万寿山也不是那么轻松,于是我们断定慈禧肯定不会亲自爬山去。。。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万寿山上景点很多,大多和宗教有关
在皇家园林中出现这座汉藏式的寺庙群,是清朝政府推崇佛教,增强中央集权和一些信仰佛教的以边疆少数民族间联系以巩固其中央集权的政治需要而建造的
智慧海,是万寿山最高处的一座宗教建筑,是一座的无梁佛殿
建筑外层全部用精美的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嵌于殿外壁面的千余尊琉璃佛极富特色,使人印象深刻
佛香阁是整个万寿山区域的主题建筑
也是我国古建筑楼阁代表作之一。它高41米,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我们看到一层的匾额上书有“云外天香”四个大字,是说这里拜佛的香气飘到了天外,使神灵有所感悟。
佛香阁是俯瞰整个昆明湖的最佳景观点
可是当天雾霾已经沿着,整个昆明湖看着朦胧飘渺
但是可以想见,晴天的颐和园一定有着让世人倾倒的湖光山色
以至于决定下次来北京,若逢好天,再来颐和园走一遭
过了排云殿,差不多是翻越了整座万寿山了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很喜欢的一张,庭院深深,却别有一番大气与禅意
长廊是颐和园的代表景点之一,
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整个廊身为东西走向,全长728米,也是吉尼斯记录中的长廊之最
其实长廊只需要走一小段即可
天好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坐昆明湖的游船到十七孔那边
这样比较节省脚力
可是我们去的那天,因为雾霾太重,湖面所有游船停运
因此,我们几乎从长廊的一头走到了另一头。。。
昆明湖边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德和园戏台,与故宫内的畅音阁外形如出一辙
下三层,后台化妆楼二层。顶板上有七个"天井",地板中具有"地井"。舞台底部有水井和五个方池。演神鬼戏时,可从"天"而降,亦可从"地"而出,还可以引水上台,非常专业
天气不好的时候,后期无论如何补救,也改变不了“就是拍得难看”这一事实。。。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昆明湖晴天应该是非常美的,我们隔着雾霾看十七孔桥,顺便数了数是不是真的有17个。。。= =
北方虽然干冷,但我却在昆明湖边感受到了南方才有的湿冷
加上那天化雪并伴着大风,出门又忘了暖宝宝,叫苦不迭
颐和园(The Summer Palace)
颐和园并没有像故宫那样细玩,尤其是东面的乐寿堂区域几乎是走马观花
由于前面一天暴走得太厉害,加上颐和园没坐到游船全靠11路
到了昆明湖边几乎是累瘫的节奏
一看表,已经快1点我俩还没吃午饭呢,难怪累成这样
火速从新建宫门出,草草结束了行程
TIPS:
新建宫门外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建议大家从东宫门出,公交车站小摩托三轮车什么的都有
我们从新建宫门走了一段路到东宫门,而东宫门前的公交一般都会经过北宫门,随便上了一辆,去北宫门吃午餐
东宫门外,等车的时候,发现一处京味浓郁的屋顶
后来逛了胡同才知道,这样的屋顶多了去了。。。
卖烘山芋的大叔,香味四溢的摊子
两个饿死鬼直勾勾地看着烘山芋,最后还是坐车去了北门吃KFC
在车上几乎还在心里对KFC的上校鸡块露出了心心眼
,作为吃货也该鄙视自己一下了
吃完午餐,我们没有去圆明园,也没有去北大清华逛校园,因为印象中校园总是属于春秋天
我们去了与颐和园完全不搭边的798创意园
但是这两个地方分别在北京城的西面与东面
为什么把798和颐和园的行程安排在一起呢
因为颐和园北宫门有一辆神一样的公交696可以直达798
而地铁却没有直达的,都需要换乘无数次
所以我们毅然决然地决定坐20站公交横穿北京,看看白天的北京街景
后来,事实证明
这个方法只在过年可行,因为马路上空啊,所以才用了1小时多一些就到达目的地
若是平时,百度地图的预计全程需要2小时左右。。。
那天上午在颐和园特别累,因此一上车坐下来,两人就开始昏昏欲睡
半途中迷迷糊糊地醒来,记得看到了大裤衩,看到了鸟巢和水立方,更看到了许多造型奇葩的建筑
北京汇集了许多造型匪夷所思的建筑,相比之下魔都的建筑形态保守极了!
到达798的时候,才发现这地方原来在如此偏远的地方
连风刮起来都呼呼地带着一丝野性与不羁。。。
于是,798在我眼里就更荒凉了~~~
【景点TIPS】
798 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英文简称DAD-Dashanzi Art District),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此区域西起酒仙桥路,东至京包铁路、北起酒仙桥北路,南至将台路,面积60多万平方 米。798艺术区因其包豪斯式的厂房风格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从此也就有了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的结合,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办公室、文化公司、酒吧、 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
开放时间
大多数展览的展出时间为10:00-17:00,酒吧、餐吧和个别特色商店除外
半天
上海有M50,但我没去过
因此带着没有任何比较的心理去了北京的798
两者都是原来的废旧厂房改建的艺术园区
工业时代的遗存与后现代的艺术在这些废弃的厂房建筑里,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
二产与三产,也是可以如此和平共处的
我对798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属于走到哪看到哪
许是才年初三,画廊展馆大多没有开放
路边只有三两家咖啡馆零星地开门营业
传说中已十足商业化的798,倒显得落寞萧条得很
尤其是中午才刚告别传统景区的我们
没有了如影随形的人潮,面对如此冷清的街道,还有点不习惯呢
798艺术区
上午还身处古典皇家园林,下午便来此接受现代艺术氛围的熏陶
我靠这一东一西长途跋涉,来完成这场古今穿越
作为绿皮车控铁轨控,我当然不可能在对798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大老远地赶过来
接下来我用一系列的照片来阐述先前到底是哪些点杀到我了
798艺术区
废弃的铁轨,永远不再向前的绿皮车,铁轨尽头未知的远方,点缀得恰如其分的夕阳
此刻的798,真心是文青们的天堂
就连我这样的伪文青,也为能伴着夕阳拍铁轨照而满足不已
只是想说明:每个人的路都在自己脚下
绝对不是什么植入式广告
798艺术区
人生是场大设计,你的设计图纸正与谁分享呢?
斑驳的红砖瓦墙,纵横交错的工业管道,墙壁还保留着那个时代的标语
上面这张图让我恍然间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还是这个大钟上的这个时刻,还是冬天到了这个点会洒满夕阳的这条街道
或许几十年前,走在这里的是某群下班回家的工厂职工
他们或三两结伴或谈笑风生,说不定比如今前来参观的游客潮更浩浩荡荡
798艺术区
798里满是图上这种令人摸不着头脑的雕塑,玩得就是另类与剑走偏锋
工业时代的线条,如今也可以当成艺术来欣赏
谁能想到呢?
公元2015年正月初三,我从刮着西北风的798走过
798是艺术园区,里面有许多这样充满艺术设计感的小店,橱窗就像一件艺术品
转入某条寂静小巷的时候,冷不丁看见图上这位无论表情动作均毫无节操的兵马俑
两人笑喷。。。感谢转角遇到的惊喜
798艺术区
就在快被北京的大风刮到全身麻痹之前,两人决定停止参观提前1小时吃晚餐
那家小馆,就在798园区的入口,吃的是高大上的官府菜
其实价格还能接受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地址: 朝阳区 酒仙桥北路2号(近798艺术区北门)
电话: 010-59789333 010-59789999
营业时间:11:00-22:00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环境典雅大气,不算奢华,但古色古香
无论是做成古代典籍的菜单还是每桌桌子上摆着的水仙花,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菜单上对每个菜的由来与故事都作了解释
许多菜名还与当时的名人挂钩让人不明觉厉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塞外皇坛子,汤羹类的
味道非常熟悉,与每次参加婚宴喝的那一小盅汤无限接近
只是皇坛子的口感厚实太多太多了,质地就差没接近老酸奶了
那天两人都特别累,晚饭又吃的早
其实既没食欲又不觉得饿,于是一碗皇坛子下去,感觉饱了一半= =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郎世宁土豆泥,我忘了宫廷画师和土豆泥之间到底有何种渊源了。。。
和皇坛子一样实诚的菜,味道不差,奈何一半都吃不掉。。。
桂花山药,山药很难入味,可是这道菜里桂花的清甜香气却能盈满其中
厨师手艺非常难得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秘制酥皮虾,那家小馆的招牌菜
酥中带脆,老少皆宜
桃仁剔炒鸡,做得挺精致,食材也没话说
可能是太累了,觉得这道菜偏油。。。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餐厅走廊里,与硬板纸耍狠的一只鹦鹉
用完晚餐出来,晚上的寒风刮得更凛冽了
苦的是怎么等都不见公交车的身影,这种偏远地区晚上出租车就更不用想了
于是想着要不来啥车就坐啥,先离开这个鬼地方回市区再说。。。
正当我俩被冻得瑟瑟发抖几近崩溃之时,我们原本要坐的那辆车才姗姗来迟
路过角楼的时候,没有任何照明的角楼在夜色中显得张牙舞爪
配上外面的阴风阵阵,好像都没有黄昏时那么明艳动人了
于是,如今关于day3最深刻的记忆,被这呼呼的北风占了一大半
================Day 3 Over==================
2月22日 年初四
酒店——恭王府——云海肴(后海店)——后海胡同骑游——五道营——国盛胡同18号——景山日落——稻香村(灯市口第二营业部)——四季民福烤鸭(灯市口店)——酒店
在北京的最后一个整天
一觉醒来,天朗气清,微风和煦
与昨天嘶吼的狂风相比,今天的天气太柔情似水了
在酒店吃完早餐,酒店门口的公交车站就有42路车到恭王府
上去才意识到要站15站之多。。。而且初四的北京街头明显比前面几天热闹拥堵
后来才知道,那天故宫的人数是春节长假7天之最,突破了12W人次!!!
在公交车上时间待得久了,遇到奇葩事件的可能性就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比如,我们就在上午并不算十分拥挤的42路上目睹了北京人吵架
听了100%纯正的京骂,不过两位由于磕磕碰碰起的摩擦终究骂得不太尽兴
多数对话类似:
A:你缺心眼啊你!
B:你才缺心眼呐!
A:你傻冒啊你!
B:你才傻冒呐你!
我一面在心里默默吐槽:能别那么复读机么?骂人有点创意行么?
一面把他们骂人的口气音调在心里悉数学了一遍,顿时觉得此行收获满满,哈哈哈!
公交车果然是了解当地社会民生的一个窗口~~
要去恭王府,是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的
因为恭王府周边都是老式的胡同巷子,非常狭窄,几乎见不到大型车辆
最多的就是图上这种收费讲解的三轮车
从主干道下车后,需要一路跟着导航在七拐八绕的胡同里摸索转悠,才能到达恭王府
其实这样也好,一路步行,老北京韵味会让你感觉焕然一新
不拥挤,不嘈杂,这里就是北京的后庭院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印象中,恭王府周边有两多:一是这三轮车与车夫,二就是这晒着太阳的老酸奶
以下都是趁着戴先森去排队买票时拍滴~~
上图是非常喜欢的一张,和我想象中的北京一模一样!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恭王府前的假花,映衬着背后的蓝天
一副春和景明的假象
【景点TIPS】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府在前,园在后。恭王府的开放,早在30年前,就被提上议事日程。1975年,周总理在病床上,以3件未做完的事情托付谷牧,其中之一就是恭王府的开放问题。
王府占地约3.1万平方米,分为中、东、西、三路建筑,由严格的轴线贯穿着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府邸不仅宽大,而且建筑也是最高规制。明显的标志是门脸和房屋数量。亲王府有门脸五间,正殿七间,后殿五间,后寝七间,左右有配殿。低于亲王等级的王公府邸决不能多于这些数字。房屋的形式、屋瓦的颜色也是不能逾制的。恭王府的中、东、西三路各有三个院落,其中每一路的后两个院子是人们要游览的主要区域。
官网:http://www.pgm.org.cn/
小贴士:
门票——40元   套票建议不要买  跟着有导游的团听听就可
交通
乘13、107、111、118、204、609、612、623路在东官房站下,13、42、90、107、111、118、204、609、612、623、701路在北海北门站下。或乘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下。
开放时间
淡季:每年11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 售票时间:8:00-16:00
旺季:每年3月16日至11月15日 售票时间:7:30-16:30(每天)
2小时
感谢北京如此给我们面子,短短的三天半行程里
又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雪,又是风和日丽的大太阳天气
看到这样碧蓝的天空,拍照的动力也跟着UP了好几个LEVEL~~
和珅极尽奢华,一进门就被这精致耀眼的雕梁画栋吸引
不过,一入侯门深似海的压抑也随之而来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北京的知名景点人都很多,所以事先放平心态,拍拍屋檐也不错哈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在洒满阳光的角落,静静聆听历史的回声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恭王府与故宫相比更多了份小而美的特色,比如,这里有故宫没有的转经筒
中国人重“福”,不仅皇帝求福,就是贵族、平民也在求福。
恭王府以福字贯穿,前院福河,中院福字,后院福厅。一路游来恭王府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蝙蝠。
古人很迷信,认为蝠和福同音,可以带来好运,因此院内盆景、花卉、石头等多垒起成蝙蝠状,甚至连窗户上的图案大多都是蝙蝠。
历史太过遥远厚重,今天的阳光洒下来,才令人觉察活在当下的美好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恭王府的后花园,亭台水榭曲径通幽
个人认为,可以全面碾压故宫的御花园
花园由面积约200平方米的长方形池塘和水中央的湖心亭组成,山中凿泉引水,自池塘三个不同方位的石刻龙头流入池内
符合风水学敛财的说法,果然是和珅的府邸。。
邀月台是园中的最高点
两侧的上山路在最下面有两级台阶,再往上都是没有台阶的斜廊
传说古时候人们把台阶看做是坎坷,和珅希望自己在跨过早年的艰辛后,能够一生再也没有那么多的坎坷,仕途顺利,所以修建了这条“升官发财路”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坐在园中至高点小憩片刻,俯览园中美景,尽收眼底
离开恭王府,与昔日的辉煌说再见
是非成败转头空
谁都想不到这过往的种种,除了成了今日的谈资,还可以是旅游资源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逛完恭王府,抵不住街边老酸奶的诱惑,让老板来了两瓶
没想到酸奶还有冷热之分,这种天能喝点热的下肚实在太舒服!
老板人不错,怕我们站在街边冷,还招呼我们去他店里喝
老酸奶满是小时候的味道,虽然浓稠但没有超市里卖的那种那么夸张,甜度酸度与口感都刚刚好
吃完把瓶子还给老板之前都不忘拍个照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
老北京另一特色小吃,冰糖葫芦
不过我小时候有被糖葫芦卡到喉咙的心理阴影。。。所以,看看这色彩喜庆的画面就行了
一路往后海的方向逛去,白天的后海如遇上好天气,连水都是蓝色的呢
如今后海几乎成了酒吧街的代名词,白天的后海仿佛是经过昨夜一宿的狂欢还未苏醒
街道上冷冷清清,偶有三轮车骑过,依稀听到车夫向乘客介绍几句老北京的过往传说
那些听不清的断句碎语都随着向前的车轮消散在了冬日正午的阳光里
看着远处碧波荡漾,湖面上因为阳光的折射而闪烁的星星点点
在心里都觉得,春天不远了吧
后海又通什刹海,因为北方内陆远离大海,所以这一方湖泊也就成了海
记得许多关于北京的电视剧都在后海标志性的白栏杆取过景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这里评为中国最美的城区之一
不知道真正的北京人,会不会把这里视作都市的后花园呢?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午饭时间,随便在点评上找了家附近评价还不错的,位于烤肉季边的一家云南餐厅
这几天吃太多北京那些敦实的烤肉涮肉,换换口味也不错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地址: 西城区 前海东沿10号(近什刹海银锭桥头)
电话: 010-84048986
营业时间:11:00am—14:00pm,17:00pm—22:00pm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这家店门面不大,但是进了里面豁然开朗,尤其是二层采光明亮通透
周围的摆设都是云南那边的少数元素
还没吃饭,视觉上就得到了满足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凭着几年前去过云南的那些美味记忆,点了当地特色的汽锅鸡
汤鲜味美,果然没让我失望
还配了干碟,口味重的人可能会觉得鸡块的味道太淡,可以沾下干碟过过瘾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牛肝菌,记得味道尚可,看重的是其营养成分
作为菌类摆盘那么小资真的好吗?
在云南都没吃到的过桥米线,正宗与否不敢妄下评论
至少,我们都爱吃
云南云海肴(后海店)
香茅烤鸡翅,一直很喜欢香茅的味道
香料正宗,鸡翅的味道总不会差
云南特色点心,鲜花饼
有点像苏式月饼里夹了玫瑰馅,饭后来一个,满足了!
饭毕,在银锭桥附近一个自行车租赁点,一人借了一辆自行车
开始了什刹海后海沿线-鼓楼大街沿线-南锣鼓巷沿线胡同的骑游
许多胡同看起来不长,但是依靠11路能走的范围终究有限
远不如骑自行车轻松自在,这点距离骑自行车也是比较合适的方式
后海借自行车很便宜,两辆车一共20元,不计时,赶在摊主5点下班前原地归还即可
(感谢戴先森在回来一个多月后仍记得当时弯弯绕绕的骑行路线,为我这个没方向感的路盲绘制了这幅路书来support我的游记)
我们那天骑出后海区域后,从鼓楼出发,去领略最地道的北京胡同
北京就如一条长龙,龙头,自然是天安门,龙尾呢?就在钟鼓楼
钟鼓楼就是坐落在北京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在元、明、清时代,是都城的报时中心
“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晨鼓暮钟,岁月悠悠。
深入胡同你会发现,北京除了那些等级森严的皇家院落,其他地名大多非常生活化,比如柴棒胡同、米市胡同、油坊胡同、盐店胡同、酱坊胡同、醋章胡同、茶儿胡同,连起来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百姓的所处环境充满了市井氛围,到处是鲜活生动的生活气息
巷子深处有人家
什刹海是京城内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历经数百年的发展,什刹海积淀了上至皇亲国戚、士大夫下至普通百姓的深厚的各阶层文化。什刹海景区具有大量典型的胡同和四合院,如金丝套地区的大、小金丝胡同,南、北官房胡同和后海北沿的鸦儿胡同以及白米斜街、烟袋斜街等
被冬日光影拂过的朱门院落,不知里面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起过怎样的历史波澜
豆腐池胡同
春节期间北京除了知名景点,这样连名字都没有的胡同巷子里几乎没有人
其实,这才是你最该领略的北京
自在,平和,大气
这里仍然住着一代又一代的老北京人
他们仍然穿梭在四处画着巨大的“拆”字的胡同里,生生不息
豆腐池胡同
东起宝钞胡同,西至旧鼓楼大街。明时称豆腐陈胡同,疑是陈姓做豆腐着居此。清乾隆十五(1750)京城全图,陈讹传为池。 1965年整顿地名,将西段娘娘庙胡同并入。“文革”中一度改为朝红胡同。后撤销。豆腐池胡同西有宏恩观,明间,清光绪年间重修,为清太监的退养之地。
我骑着我的一八大杠,与角落里的二八大杠狭路相逢
顿时觉得自己的车弱爆了。。。
豆腐池胡同
上海的力波,北京的燕京
无论好喝难喝,一个瓶子背后代表的就是一座城的文化
国盛胡同里有一只对来往行人都充满好奇的金毛
或许,它是对我自行车兜里有没有吃的比较好奇
抱歉baby,让您失望啦,下次一定带吃的给你
北锣鼓巷
萌萌哒还知道转移方向~~
我对胡同边废弃的家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提起北京著名的胡同,不得不说“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国子监”。。。
但是,”北锣鼓巷“(”南锣鼓巷“的延伸)、“五道营”等等这样的胡同
人既少,情调又在,为什么还要去南锣凑热闹呢?
北锣鼓巷
如今的北锣鼓巷就如同当初的南锣一样,尚未被商业气息侵袭过深,在一条条名字怪异的胡同小巷里,一些好玩的人有趣的店藏匿其中
虽然骑着单车没办法安安心心地坐下来喝杯北锣的咖啡
但是就这么一骑一逛,在北锣享受一下缓慢的小时光也别有一番滋味
在有阳光的角落发个呆
北锣的小时光多肉植物咖啡馆,环境走的是文艺zakka风
虽然喝不了咖啡,还是被窗边那只乖巧的柴犬吸引了,原来它就是店里的招牌鹿先生
身旁一位外国女孩不停地给它拍照,边拍边说:sweet!cute!
的确,它真的很好脾气很讨人喜欢呢,可以随便摸~~
略带遗憾地告别北锣,或许下次再来北京,不会再借自行车在胡同里面铺那么开
而是直奔北锣找一间充满阳光的咖啡馆,伴一只萌物,过一个下午
五道营胡同
门上有亮点哦,后来在其他胡同也看到了这只兔子的涂鸦
难道是某种不为人知的暗号吗?
戴先森作为我的专属人肉导航,也不免在走向无规则的胡同里没了方向
要去五道营,转了几圈都找不着北
幸亏偶遇在胡同里遛弯的北京老大爷,看我们六神无主主动问明情况并指明了方向
末了还吐槽了句现代的手机地图导航:嘿您别说~那玩意儿有时还真不管用!
为老大爷的霸气与犀利鼓掌!!
五道营胡同
一进入五道营,看到的就是人气店铺包子和饼饼
作为加菲猫的狂热粉丝,赶紧停车进门朝圣去了
它就是主人家的饼饼,又叫二饼
特别懒,睡着了怎么摸都摸不醒啊~~~
另外想说一句,胡同里的萌物怎么可以那么多!!!
五道营胡同
这家店是个DIY店铺,在空白的陶瓷猫花盆上展现自己的创意并作画
画完了支付一点费用就可以带走
其实类似的点子早有先例,最有名的就是鼓浪屿上那家在奶茶瓶上作画的小店了
至于包子和饼饼为什么如此有人气,功劳大部分该归功于两只萌死人的喵星人吧
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东起雍和宫大街,西止安定门内大街,南与箭厂胡同相通,北有二条支巷通安定门东大街。全长632米,宽6米,沥青路面。
明朝属崇教坊,称武德卫营。据传此地为明朝守城的兵营驻地,故名。清朝属镶黄旗,称五道营。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小头条、小二条并入,改称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其实不长,也许是因为远离地安门和后海,远离商业化气息越来越浓的南锣鼓巷。这里几乎没有卖小吃的地方,除了咖啡馆就是西餐厅,文艺小店,个性小店比比皆是,小清新可以形容此处,没有嘈杂,文艺气息很浓
五道营胡同
虽然是小清新圣地,但也有寻常人家
我们从五道营的西面进,往东走到头,马路对面就是雍和宫
时间多的话,五道营胡同——雍和宫——国子监,这三个紧挨着,可以一起看看
我们骑到雍和宫便不再往前
已过3点,见时间不早,便原路返回
复古vintage风,这里的小店质量普遍很高
国盛胡同18号,这里拍过《时尚女编辑》、《我爱男闺蜜》《夫妻那些事》等电视剧,还接待过许多国家首脑与体育明星,算是北京最具人气的四合院了。
门票:20元/人
北京的四合院很多都是大杂院,能一家人居住的且保存完好又可对外参观的院落委实不多。
据院子主人张阿姨介绍,这座四合院源于清代,曾是爱新觉罗奕寿的住所。张阿姨的祖辈于1936年花了55两黄金购买了此间院子,一家人便一直居住于此。因为北京正统的四合院越来越少,所以许多电影电视剧有类似取景需求的时候,都会来张阿姨这儿。因为慕名前来的人太多,没剧组拍戏的时候索性把四合院开放给公众参观,参观全程张阿姨都会陪同介绍。
国盛胡同18号进门就是影壁,挡灾挡邪
南面低的耳房地势比其他三面的厢房都要低,因为是给下人住的
家里的小姐住西厢房,因为西面属金
少爷住东厢房,东厢房的地势略高于西厢房
大门的地面是被垫高的,这样进入四合院便有步步登高的感觉。当然,大门的高度或台阶的层数也要按规定设置,所以旧房子从大门就能估计出院主人的地位。这里的台阶经年累月,已经破旧,但是依稀可以数出来有五级台阶,可见皇亲国戚的院落果然台阶不同寻常。
四合院不只是几间房子。它是中国古人伦理、道德观念的集合体,艺术、美学思想的凝固物,是中华文化的立体结晶。不是砌几堵墙盖上个顶,就叫四合院。一座四合院记载了中国人传统的家族观念和生活方式。
院子里苍劲挺拔的树木,虽逢冬日,但在这碧蓝如洗的天空下也显得生机勃勃
如今张阿姨居住的北厢房,屋子里的陈设让我们想起了以前看的北京本土电视剧
电视里的北京人家里都是这般布置
进屋时发现只有我俩,据张阿姨说,旺季的时候前后两大拨人如果恰好遇上,会把屋子占满
极端时候,还需要在门口排队,限流参观
赶忙在心理庆幸,淡季有淡季的好啊
因为只有我俩,张阿姨便从容淡定地拿出旧时的老照片,一 一指给我们看哪个是她,当时几岁
一起合影的分别又是家里的哪些亲戚
午后的阳光漏进窗户,伴着张阿姨标准的京片子,亲切的儿化音,听老北京说老故事,感叹光阴似水,岁月悠悠
屋子里的布置自然不算新潮,但处处体现了主人审美品味与生活情趣
除了老照片,张阿姨同时像我们展示了剧组留下的通告单,她本人与众多明星的片场合影,剧照
以及一大堆明星与参观访客的留言簿
原来剧组的通告长这样。。。
最后与张阿姨合影一张,继续保持旅行途中与当地人合影的良好习惯
我们参观的时候遇到前后两拨团客,大多是呼啦啦地来,再呼啦啦地离开
而我们觉得四合院文化博大精深,需要好好看仔细去观察的内容太多
以至于两拨人走了,我们还没看完。。。
张阿姨介绍说,但凡院子里整齐的砖石,都是现在的产物
而那些边缘坑坑洼洼不那么齐整的,都是清代传下来的文物
少则一百年,多则两百年的历史
院子里看似朴实却被主人布置得很温馨
身处其中,想起了想时候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回外婆家的感觉
这样充满了故事与传奇的四合院就藏在这扇不起眼的大门背后
平时门是关着的,想进去参观,亲自敲门即可
千万别让门口守着的黄包车夫替你叫门
不然张阿姨得问你多收一半的门票,还给那些车夫
由车夫们叫门进去的访客,车夫是要问张阿姨收“回扣”的
因此张阿姨送我们到门口的时候,特意交待:下次再想来自己敲门就行了啊,还便宜~!
门牌上的数字已经斑驳模糊,给我们的回忆却会历久弥新
再见,国盛胡同18号!
骑回后海归还了自行车,预感今天的夕阳会特别给力
想起第二天在故宫的时候末了没上景山终究是个遗憾
于是赶忙向摊主咨询了去景山最快的方法,直奔景山
旅途总有计划外的惊喜发生,才如此有魅力让我们一次次去追逐
步行到地外大街坐前往景山的5路公交
2.4公里,3站路,体力好的时候走过去都行
可是我们懒得走就选择了坐车,结果切身感受到了北京交通的拥挤
因为途径许多景点,所以3站公交估计就比步行快了那么一点点
车厢上挤爆自然是不说,身为魔都人挤公交这样的都市必备技能还是有的
但是,我们发现北京公交的售票员还真是尽职尽责,要管的太多了
除了最重要的售票刷卡,乘客太吵还会被勒令闭嘴
大人带着小孩准备下车但是挤不下去也要央求售票员帮忙
售票员貌似很有经验地说:大人自己挤下去,小孩子拜托各位从窗口递出去。。。
我俩顿时惊呆。。。
好不容易到了景山,穿过马路去门口买票的时候
还清晰地听到了马路对面飘来售票员的”河东狮吼“整顿车厢纪律
哎,她真是太辛苦了~~~心疼!
【景点TIPS】
景山公园位于故宫北面,地处北京城区中心,位于北京故城垣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为元、明、清3代的御苑。元代前为荒郊野地。金大地年间在附近建太宁宫,凿西华潭(今北海),在此堆成小丘。交通
到达东门:乘111、124、210路在景山东门站下;
到达南门:乘101、103、109、124、202、211、609、614、619、685、专1、专2路在故宫站下;
到达西门:乘5、609路在西板桥站下。
2元/人,学生半价1元/人,65岁以上老人免票
淡季(11-次年3月):6:30-20:00
旺季(4月-10月):6:00-21:00
提前半小时停止售票
1-2小时
景山公园(BEIJING JINGSHAN PARK)
为了追赶夕阳,一进景山的门,我们发了疯似的一路快跑
每当这个时候,人都会慌不择路,我们毫无意识地选了一条最烂最陡最难爬的路上山
爬到2/3处差点累岔了气,为了拍夕阳拍全景也是蛮拼的
山腰处北京的大爷大妈们正聚集在一起练红歌
一边是声如洪钟的他们,一旁是气喘吁吁的我们,自己都觉得好讽刺!
好在景山本身就是个小土坡,好在下午逛胡同都是骑自行车节省了不少体力
才得以让我们在2分钟内成功登顶
登顶后才发现,山的另一边明明有一条超级好爬的”康庄大道“啊,迎着夕阳笑cry~~~
景山公园(BEIJING JINGSHAN PARK)
山顶就是景山之巅万春亭,一面对着故宫,一面对着鼓楼一线
纵贯南北,名副其实的南北中轴线
上了景山,除了拍故宫,更可以拍北海公园的白塔
这次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北海公园,只能这样远远眺望,从另一个角度欣赏白塔了
TIPS:有长焦的尽管带上长焦
景山公园(BEIJING JINGSHAN PARK)
正片来了,站在旧时皇城的制高点
故宫全貌尽收眼底,顿时有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错觉
黄昏时分,夕阳给故宫打了个侧光
显得那些鳞次栉比的金瓦红墙镶了一圈金边,多了份立体感
原本恢宏大气的故宫更加神圣庄严了
万春亭前挤满了世界各地的不同肤色的游客
一群人一起等一场日落,就像在等一场盛大华丽的演出
啰嗦一句:景山上看到的风景如何绝大程度取决于当天的天气
如果是雾霾,还是建议不要去了
不过景山就在故宫对面,交通非常方便,想去的时候无论在哪,都可以想出法子杀过去
景山公园(BEIJING JINGSHAN PARK)
匆匆拍了个夕阳,天色骤暗,本想去看崇祯皇帝自缢的那颗歪脖子树也只好作罢了
好在,我们在此行最好的天气,邂逅了最美丽的黄昏
逛完景山公园才想起烤鸭的事,明天就要走了,来次北京没吃到烤鸭总归不像话
于是赶忙查了点评,奔赴了离景山最近的那家四季民福
这家是身边许多去过北京的朋友与北京当地人联名推荐,所以我们pass了全聚德,大董,便宜坊
毫不犹豫地选了他们家,一点纠结都没有
【四季民福烤鸭店(灯市口店)】
地址: 东城区 灯市口西街32号东华饭店1楼(王府井大街)
电话: 010-65135141
营业时间:上午9:00--晚上22:30
看看,18:21拿的号,前面已经有130桌在等待
负责叫号的服务员一看,说你们8点半以后再来看看吧
要遇到平时我肯定转身就走,可是明天一早的飞机,吃不到总是遗憾
上图信息量还挺大,除了处处体现了这家店很拽
还有就是,请大家吸取我的经验教训,使用”遥遥排队“网络取号,还能查进度
类似于我在上海用的”美味不用等“APP
============================
这两个小时干嘛呢?王府井肯定逛不动,也没兴趣去逛
发现离四季民福不远处有家稻香村,是比较大的门店了
虽然对北方的点心不抱什么期望,但还是去买了些回去带给家人作伴手礼
稻香村(灯市口第2营业部)
地址: 东城区 灯市口大街10-2号(近王府井教堂)
电话: 010-65137563 010-65287959
营业时间:8:00~19:30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时忘记拍照了,借度娘图片一张
稻香村最大的两家我们都遇见了,一家在鼓楼,一家就是我们去的灯市口那家
稻香村假冒的很多,四季民福那条路上就有家假的
记住,如上图:LOGO上有个圈,中间有三个禾,才是正宗的
稻香村(灯市口第2营业部)
买了两盒京八件给家里的老人
还有些零散不装盒的点心,我们对北方点心不熟悉,在收银台观望了会
最后看哪个顺眼买那个,哪个别人买得多我们也跟风来一点
结了帐后发现沉甸甸的一大包居然才100多,果然实诚!
吃了一圈比较推荐的是:枣泥酥、牛舌饼、芒果酥
最后,无路可走又没晚饭吃的俩人居然到稻香村对面的M
一人点了一杯咖啡,坐下慢慢等
还不敢点吃的,怕等会烤鸭吃不下,现在想想蛮作孽的
四季民福(灯市口店)
8点半我们如约回到四季民福的时候,等位区依旧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
周围此起彼伏的上海话,难道同一个城市的人看的都是同一版本的攻略吗?
最后,入座点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
我们生生地从有食欲等到了没食欲,累觉不爱
可是店里依旧是满座的客人,等位区依旧有比我们还执着的
一家烤鸭店开到这般程度,也算是成功的典范了
我的北京老酸奶
戴先森的燕京
怂恿戴先森点的炒肝
我因为不吃内脏,怀着猎奇的心理吃了一口,皱了半天的眉
汤汁勾芡的厚厚的,味道确实鲜美,可我就是吃不惯内脏的口感
最后这碗戴先森一人包圆,说味道还不错
对了,我还试着让他点豆汁和焦圈,木有成功TAT
四季民福(灯市口店)
巧手拌豆苗,超级推荐!
土豆丝酥脆,配上爽口的豌豆苗,根本停不下来!醋味没有掩盖豆苗的清香反而相得益彰〜
重头戏来了,就是为了这半只鸭等了N个小时
厨师会走到你面前现切,服务员也会亲自过来示范片皮鸭饼的传统包法与创新包法
服务非常好,但是我们悲催地发现
原来,吃了几十年的片皮鸭,方法都是错的。。。
四季民福(灯市口店)
成品, 如果不是已经累到没什么食欲,我会觉得它更好吃
在上海吃过全聚德,这味道绝对秒杀
至于大董,上海北京的都没吃过,不好比较
四季民福(灯市口店)
种类丰富的蘸酱配料,最爱的是山楂与黄瓜条,清爽解油腻
最后总结下,就味道而言,还是值得推荐的
不过鉴于这家店近乎于恐怖的人气,最好还是下午3,4点提前电话或者网络取号
以免在等位上浪费过多的时间
吃完这顿不知是晚餐还是宵夜的烤鸭,已经将近凌晨
地铁没有了,公交也都停运了,附近没有夜宵车是到酒店的
用滴滴打车加了钱也没人理我们
最后我和戴先森急了,打电话给酒店让他们安排车辆来接
结果被告知没有这项服务,我也是醉了,作为五星级酒店居然没有car pool资源。。。
正当我们犹豫要不要去哪个星级酒店再试试他们有没有接送服务时
一辆救星一样的出租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司机在心里纠结了一番还是选择载了我们
真是大好人啊~~~泪奔~~
突然想起来,这也是我们到了北京以后第一次坐出租
之前被外界吹嘘得神一样能侃的北京的哥,果然一坐下来就问我们是哪来的
知道我们来自上海以后,还说你俩一点都不像上海来的,上海人都是叽叽喳喳的
遥想来时看易中天的《读城记》,上面写道:北京人对哪里人都没有偏见,唯独对上海人
当时不信,现在看来也不完全是假的
其实,每个城市都有极端人群,当地人到底普遍是什么情况,只有自己到了当地去判断去证实
其余的道听途说,当笑话听听就行了
那司机然后一路自high,向我们总结了开出租到现在碰到了多少异装癖,各自如何奇葩
每次三更半夜月黑风高的时候,都是异装癖出现的高发时段,云云
果真说了一路,惹得我和戴先森一路笑着回酒店
到酒店已经1点,预约了第二天去机场的出租
回到房间就直接倒下,想着只能睡5小时步道,敷面膜什么的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
==================Day 4 Over=================
Day 5
2月23日 年初五
酒店——机场——上海
第二天一早,按时坐上了开往机场的出租
在司机的介绍下,看到了曙光中,刚刚苏醒的北京
而我们却要和这座城市天亮说再见了
过去四天的一幕幕在脑海中快速飞过
我们感受了华北平原的遒劲雄风,也领略了燕山脚下的浩荡王气
帝都雍容豁达的气度是它做得到兼收并蓄雅俗共赏
古今文明在这里交替承传,中外文化在这里融合革新
北京是单纯的,单纯得你一眼就能认出那是北京
它又是多彩的,丰富得你永远无法一言以蔽之
所以,希望下次可以相约在秋季,一起来感受郁达夫笔下《故都的秋》的意境。
回程,首都机场的安检是我们有史以来遇到的最严格的一次
还有,第一次坐海航,感叹国内航空的硬件与服务都像他们看齐就好了
================正文完=================
【关于花销】
这次人均约3500/人
大交通与酒店是大头,其实北京的门票和其他地方相比,价格定得已经很规范了
还有加上两次打车当地交通也只仅占7%,实在太令人羡慕
【后记】
我在北京的时候,总想把脚下的土地看作中国最普通的一个城市去平心静气地探索与感知,可是总有大波的旅行团会突然出现在街角巷陌,让人想起来这里除了是北京,是首都,也是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拥挤嘈杂,处处需要排队,原本想闲庭信步的那份笃定就被迫烟消云散,我们也只能无奈融入到这滚滚的观光人潮中。
其实在北京最希望看到的,是这个城市几百年积淀的历史文化底蕴,老北京特有的精神风貌,俯仰皆是的故事传说老字号,融入了整个城市的肌理与血脉,而不是在那些被高墙围筑的那一个个售票排队的景区接受被动归纳。北京是个慢热的城市,即使北京人豁达幽默,开朗热情。因为你只到过一次北京,永远无法将它作为风景看透,触摸不到这座城市真正的呼吸。或许北京和所有的古都一样,需要人沉下心去细细品味,多花一分心思便能多了解它一分。它的美才能回荡在你的记忆深处。古老的文化如今冬日暖阳般地洒在京城不起眼的角落,但凭有心人去捡拾那些碎宝流金。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