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马路吃路边摊。。哈哈哈,知名的海南三亚,其实还有什么好写的呢?大家无非都是不想被宰然后再美美一顿海鲜宴。所以这次我们是来寻花问柳,噢,错,是探寻美食,更多的是我希望将人文与美食融为一体,走走小市场,看看海南人的生活习惯与方式,我想这就是最真实的三亚。
西沙群岛的旅行并不在我2014年的计划内,我很意外能够受到海南方面的邀请,sugar+嘉美猫就这样因为西沙群岛而更熟悉,之前我们一直在微博上属于神交状态。
关于这篇游记里面的人物介绍3位微博:(sugar芒果小奶昔)(嘉美猫)(游向蓝天的鱼)
美食+西沙群岛旅行合二为一,有我和鱼爷的人文美食之旅,也有西沙椰香公主号的邂逅。
当然对于像我那样第一次奔赴海南三亚的,原以为三亚应该像上海那样繁华高楼林立,但确实和我预想的很有差距,也罢,也许这样意外的味道,更容易让我接近它的内心。否决它原来设定的样子,慢慢的发掘一个陌生城市。我想这不算是深度游记,因为我没有走遍每一个大街小巷,只是跟着吃的味觉走,好吃的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酒店篇
这是第一次来三亚时是住的公寓式房间,非常适合家人或者是朋友们一起,打开阳台门可以看到无敌大海景,价格也就350元,非常划算,可以住2个家庭大约6人。(但是旺季期老板说会是另外的价格,例如冬天很多人会来避寒,那时候价格会上涨)
别看这张照片蓝天白云,其实这是我们来的4天中唯一的蓝天。
感觉蓝天白云才是三亚海边应该有得天气。但是其实2次我过来(一个月内)都在下雨。
去西沙群岛时还遭遇把一年份的雨都下光的气势。这是什么人品呢~!
半山半岛酒店入住,很写意,打开阳台门外是蔚蓝的大海。半山半岛附近都是五星酒店呢
环境非常的好,里面还有小火车可以环山游噢,酒店也有接驳车免费到沙滩,随时都可以走呢。
要接得时候就打酒店电话好啦。
来一份自助早餐开启我们西沙群岛旅游的第一天。
天气给力和美女一起出游就是赏心悦目呀。哈哈,还真的很喜欢给别人拍照呢。
这边的海滩水也是非常清澈呢。
这里实在太美了,不是么。。。
坐着电瓶车一路看到好天气的好心情。呼呼呼。。。
半山半岛的游泳池
------------------------------------------------------西沙群岛篇--------------------------------------------------------
价格介绍:
我们所住的舱位价格,如果大家想了解详细的可以私信我具体行程价格:
一共是367间房。
最贵房间在2万,最便宜房间在3600左右。
二等B舱上
2人间
8650元/人
公共洗手间
无窗
上下铺单人床、茶几、沙发、储物柜、电视等
上船备注:
1·内地游客需提前一天抵达海口
2·以上价格为海南地接及西沙游船费用,不含各市场机票费用。
3·准备好晕船药,我大船小船都坐过不少,很少会晕船,但是这次真的有晕浪的感觉(没有上万吨的船都会有这种情况),最合适还是带药到船上,当然船上是有船医和一些药物以供紧急情况。
4.每个人都要签署一份西沙合同,18-60岁区间的才能乘坐椰香公主号。
5.禁止游客携带白酒及酒精度数含量高的酒水登船,啤酒可限量携带,红酒限一人携带一支。
6.在行程中,如海面风力达6级(含)以上,或浪高达1.5米等不可抗力因素,将取消游客登岛及海上一切活动。
7,按照年份填写西沙旅游申请表:
D1:三亚凤凰岛港—“椰香公主”邮轮
D2:“椰香公主”轮—西沙(全富岛鸭公岛
D3:“椰香公主”轮—西沙(银屿岛
D4:上岸(早上9点)
西沙群岛:海南省三沙市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方,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分布着大小岛,共有岛礁40多个,主要集中在两群:较东的是宣德群岛,较西的是永乐群岛。西沙群岛地处热带中部,属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湿润无酷暑,白天高温,晚上凉爽,年降雨量1505毫米,年平均气温26摄氏度,西沙群岛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渔场之一,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极多,每年吸引大批各地渔民来岛捕捞作业。
鸭公岛就是有渔民常驻的岛屿,体验原生态渔民生活。置身在这蓝蓝的浓色之间,陶醉的感受不禁油然而生。那造型奇特、陡峭壮观的珊瑚礁林,更是诉说着千万年的风光。 全富岛海水晶莹剔透,一丛丛,一簇簇的珊瑚像盛开的鲜花覆盖着整个海底:有的金黄、有的雪白、有的鲜红、很是惹人喜爱,与五光十色的鱼儿共舞,此番惬意,平生能有几回?
“椰香公主号”邮轮,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游轮港出发经过北礁再到三沙市永乐群岛。途中可以登上银屿岛、鸭公岛、全富岛,体验渔民生活、游泳、晒日光浴、品尝西沙海鲜、开展环保活动等,全方位感受西沙的魅力。
西沙旅游-椰香公主号游轮
承运海口至西沙旅游的椰香公号游轮实际是客货滚装船改造。船长140米,宽20.4米,海上航速每小时20海里,抗风能力7级,全船五层,设有不同级别客舱。西沙旅游的承运商海峡控股公司花巨资改造椰香公主号。由于西沙旅游的特殊性,外籍邮轮是不能走西沙航线,西沙群岛各小岛的特殊性,不能建造大型的邮轮码头等因素,只有椰香公主号滚装船才适合走这航线。
我在西沙,你在哪里?
从半山半岛过来凤凰岛很近,而到凤凰岛门口时需要5元的电瓶车费用入内到国际码头。
在三亚凤凰岛的国际码头,当时的天气还不错。
登记身份信息,然后办理船卡啦,但不用像国际邮轮那样关联信用卡。船上有工商银行,太厉害了,我也是上船之后才看到呢。船里面是用现金的。
船卡领到啦,这个可以带回家纪念的哦,目前我们还是5千以内到西沙旅行的人数呢。太棒啦。
大家都兴致勃勃,领了船票船卡就可以粗发。
椰香公主号并没有国际邮轮的那种豪华,它原来的航线是广州-海口的集装船类型,后改造成为可以住人的轮船。因为已经做过资料搜集所以也不意外啦(欢迎大家收看我今年6月写得皇家加勒比邮轮游记)当然啦,那是无法比拟的豪华。其实椰香也很不错了,军事化的管理机制,热情的工作人员与管家,尽管经验不足,但是饭堂味道还算不错,大家都尽力将房间卫生做得很好。
船舱内窥,不要觉得简陋,房型虽小,也算五脏俱全,这个房价也不便宜哦,应该在6千左右。
船上2人舱非常少的数量呢,主办方说是努力给争取啦。到此还是要好好道谢的,就算条件再艰难,我们也甘之如饴,毕竟能有多少机会可以到西沙呢。
凤凰岛,风雨欲来之境,事实是下了西沙群岛地区一整年份的雨,运气真好。。。哭
我们住的楼层外面出来就能吹海风。
肚子饿了,觅食。还有横幅,可爱的。这次旅行团很多都是媒体和网站邀请,也有跟团的。
打麻将按小时算
这是船长晚宴,一切的程序都是效仿国际邮轮的做法,但是等级会低一些,
-----------------------------------------------------------全富岛-----------------------------------------------------
全富岛位于永乐环礁的北缘,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40米,面积0.02平方公里,海拔约1米,大潮时,仅少部分沙滩露出水面。 听领队说全富岛周围的海是整个西沙最美的海域,在全世界都算是顶级的。 如果说三亚的海让人震撼,那么全富岛的这片海,才真的叫做令人折服!
经过一晚的颠簸,就是差点没晕在船上的状态下,下雨ing,这是我们要坐的快艇。接驳到各个岛屿的。
前方就是无人岛。帐篷也是临时搭建的,大家离开之后就会撤走。来回都是乘坐快艇。
宣示主权。
全富岛位于西沙永乐环礁的北缘,岛上全是细软的海沙,是一个无人岛。每次去全富岛,形状都不一样,有时是圆形的,有时是长条形。鸭公岛周围的海是西沙的玻璃海,海水是深绿色,清澈透明,珊瑚礁看的非常清楚。
无人岛上满满都是海胆壳,至今我仍然在想,为什么不吃一点海胆呀。。。可惜啊。。。
没带脚架也是我遗憾的地方,没有设想太多。
水是非常透明,清澈。碧绿至深蓝,但此时的天气还是非常不稳定。
刚开始的海颜色很浑浊,灰暗的,后来天开始晴,变成淡蓝。
远处是我们的椰香公主号
脚下都是软软的珊瑚
其实脚下的沙是非常的难走,里面有珊瑚,小颗石块,一步一沉,一直在下雨,天空就是淡蓝色的。沙很湿润。难以形容第一次见到西沙群岛的感觉。
岛屿感觉很荒凉,悄悄转身,就如空气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鸭公岛--------------------------------------------------------------
鸭公岛=珊瑚岛,在我的感觉里就是这样,全岛脚下基本都是珊瑚,当然你可以寻宝,但绝对不能带走。
鸭公岛位于中国西沙群岛永乐群岛北部,在全富岛东南1海里处。该岛处于全富岛所在礁盘与银屿所在礁盘之间的“银屿门”的通路上,岛由礁石构成,岛中有一个随海潮涨落的小湖。岛上有中国渔民搭建简易房子。设有“中国·西沙鸭公岛警务区”的警务碑。行政上划归海南省三沙市管辖。
鸭公岛上有几十户渔民,很简陋的住房,屋顶都压着很大很重的贝壳,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欢迎猜猜。。
鸭公岛是可以坐船去看珊瑚的,只是都是隔着玻璃往下看。随便你看几次,来回坐就好。
岛上珊瑚很多,一会就能发现非常漂亮的。
一个都不能带走哦。把它留在记忆里面吧,不要破坏它的生态系统,才是对大海最好的爱。
其实我觉得这里更像是珊瑚堆砌的坟墓。
鸭公岛(Yagong Dao)在北纬16°34′,东经111°41′,位于全富岛东南方一海里。海拔3米,是一个面积约0.0l平方公里的弯钩形小岛,由礁石构成。
这个海螺在三亚的海鲜市场见过。很好看。摸摸。。。不能带走就多看看,多玩玩。
又发现硕大的海螺。
岛上烤鱼,80-250不等的价格。肉质很厚,有点木,没吃到太多鲜美的感觉。但是试一试也是不错的,毕竟也是难得的机会。后来蹭了JNY老总的烤鱼,吃了不少。
这个贝壳超大呢。很可惜没有想起来要抱着拍一张照片,没对比性呀。
找了一个小海螺搁在上面。。有可比性了吧。
鸭公岛在西沙群岛的永乐环礁中,该岛四周水深较浅,且礁盘分布的范围极大,大中型船只无法通航,进出鸭公岛附近海域只能通过渔船或小艇。
因岛形似鸭而得名,海南渔民也称为“鸭公峙”。1983年,中国政府公布鸭公岛为该岛屿的标准名称。
要200左右一个哦,好贵,而且船上会搜包,还是不能买和带走。
是不是会有珍珠的感觉呢。。这个海螺是可以吃的哦。但是我没有询问价格。
西沙群岛的鱼干应该会特别好吃吧。
不知道是什么奇怪生物的。。。好像是能吃吧。。
好吃吗??
什么鱼呢?
这家伙喜欢喷水,我就一直拍它。你想它究竟好吃不。。我好坏。
这是刚抓上来的鱼啊。
没得吃鱼又去捡古灵精怪的。
嘉美先回大船了,我随后跟上呀。哈哈
要离开鸭公岛了哦。
看到椰香公主号全貌了吧。
---------------------------------------------------------银屿岛-----------------------------------------------------------
西沙的日出,可惜没有长焦。但是美好总能留在心里,拍不到,那就用力记着吧。
银屿岛位于中国南海西沙群岛永乐群岛北部,鸭公岛东北约1海里,全富岛西南4.5海里,为一小沙洲,面积0.01平方公里,海拔2米多。礁盘上有一深坑,水呈蓝黑色,水温较低,被称为“龙坑”。1935年公布名称为“观察滩”,1947年公布名称为“森屏滩”,1983年公布“银屿”为标准名称。中国渔民俗称“银峙”。
下了2天的雨,让西沙群岛好通透。云朵都是各种形状,感觉怎么拍都很好看。
单是看到这片已经神魂颠倒。
广阔无垠是不是就是现在的感觉。海天一色。
太美,根本没时间去思考,远处都是各种交错的回流。拍了好多视频,回头再加到游记里面。
我们宣誓,要保护我们的国土,很庄严的一刻,在这里升上国旗,唱国歌,这片属于我们中国的领土,神圣而不可侵犯。
现在想来对拍摄大海真的没有太多经验。
岛的另外一面都是礁石。还有我说的满地海胆,小心绕开,在海边走着。
尽管阳光猛烈,我依然不想离开。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日久曝晒,风吹成独特的地貌。
西沙之旅,全福岛,鸭公岛,银鱼岛这么干净,洁白,海水在阳光的反射下,由浅到深,淡绿色,淡蓝色——天蓝色——宝蓝色!远处有洁白的海浪于蓝天白云对接!心境都被蓝色的海洋抱着,
岛上也有渔民卖鱼哦,这里有大厨自告奋勇说要做鱼我和嘉美吃。。太棒啦,蹭蹭蹭。好开心。
鱼好吃到极点啊,这条才200呀。划算哇。在餐馆应该要好几千呢。肉好脆嫩的,汤也非常鲜,不用放盐就已经好吃到不知道怎么形容。
要离开真的好不舍。我会再来吗?
远处的鸭公岛噢
他们去海钓回来的收获。
船上有西沙护照,还可以盖章哦,非常有纪念意义呢。
海南女人很勤快,在路上依稀就能感觉到,出来拉客源的都是女性为多,男人在哪里?稍后会有介绍到。
三亚的美食,我不会特别写店名,但是绝对是吃到比较地道的,熟知我的人会了解我,为了一碗面,一碗粉,我都会仔细拍摄,仔细分享。不为作广告,只为能够分享到好吃的。
其实我有时候在想,我们因为什么而去吃呢,是为了那一抹的香甜,为了那一撮小葱,为了那忙碌而勤快的身影,有时候你不禁会想,追求怎么样的美食才叫极致?我想就是忠于自己的味觉吧。
比较喜欢率性而走的人,更想发掘新的店,特别是美食,那好像是自己的专利一样,最后2天晚上吃饭,我们都是走到哪里看哪里,吃哪里,竟然也是偶遇2家不错的店,也算事弥补没有吃到琼菜的遗憾。
犹记得第一家店的老板娘还会粤语,细问之下原来是清远人,距离广州很近嘛,好像老乡一样,哈哈,但不是我对她印象最深的话,因为她的小店距离市场很近,所以她很豪爽的来了一句,你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里旁边就是市场,现买现做,赞!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物尽其用不是吗?文昌鸡,龙虎鱼汤,笋炒肚,再来个青菜,其实我们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因为店面就是一快餐的风格,我们也是看在市场旁边能找个饭馆解决晚餐问题,她这里也有清补凉,但没有试。
有时候就是这样,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情,或许会收获更多惊喜。
----------------------------------------------------干货篇:-------------------------------------------------------
第一市场的街头各种特产,除了水果就是干货,海产的,药材的,槟郎,等等
鹧鸪茶在广东也比较常见,以前妈妈会买来冲水。
槟榔花,功能主治健胃;止渴;止咳。主口渴;咳嗽。
槟榔有三吃,一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槟榔果,这个不是很有营养,而且对牙齿不好;二是槟榔花,它的花比较清火,可以炒菜或泡水喝;三是槟榔芯,是指槟榔树砍下后,最里面一层的芯,这个炒来吃味道很不错.
穿街过巷的挑担。
是自晒的鱼干吗?
----------------------------------------------------水果篇:-------------------------------------------------------
出门拍摄我喜欢拍怀旧复古的物件,还有喜欢拍老人家,因为感觉他们的身上会有很多故事,而我们遇到这个老太太就是个爱笑开朗的老人,在路牌下显得格外的夺目,无论做柠檬水的味道如何,我喜欢在她们身上寻找镜头中的特点。
火龙果简直就是我和儿子的挚爱,还是紫红色的,我其实也很想运一箱回广州。虽然广州也很多。
火龙果炒冰如此美味也是因为新鲜的关系呀,艳红的颜色,璀璨。
街头的摆卖,真的很有意境。有时候我会想在市场附近走一圈再走一圈,仔细的看看海南人的生活习惯,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大树菠萝也是比较甜美的,我爱的,从小也生活在海边一段时间,这些都没少吃。
自然来到三亚就更喜欢了,天天都是水果当饭吃的节奏。
有的地方吃芒果用酱油,有的地方用椒盐,有的是腌制,有的是晒干,具体你爱怎么吃完全看你选择。入乡随俗,什么类型的水果制作方式都试试,应该能找到自己喜爱吃的。
我一般不建议在第一市场买水果,价格高,还赚你运费,三亚的专门水果市场之后会提到。
但夜晚看看忙碌的身影,很有意思。这让我能从多角度了解海南。
鸿港市场:这边是批发水果,老板说要看旺季价格,淡季其实是在盛夏,芒果真的是便宜到3元-5元一斤,但是到冬天旺季这个价格浮动就大了,我以前10月-11月就相差了将近60元的差距。
但芒果真的好吃,我买的是澳芒,青色,要放约6-10天,你看着芒果皮肤发软发皱,就一定非常甜。千万不要以为烂了丢掉哦。
(也要注意小偷啊,朋友在这里就丢了手机)
什么果?鸡蛋果
槟榔树(学名:Areca catechu)又称宾门、槟楠、大白槟、仁频、仁榔、洗瘴丹、仙瘴丹、螺果,是棕榈科(Palmae)植物等,与椰子同属棕(zōng)榈(lǘ)科常绿乔木,主干可长至二十米,树干挺直,叶子集中生长在树顶,在中国、印度、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有栽培。
说个搞笑的,同行的帅哥告诉我,他第一次看到人吃摈榔把他吓坏了:我前面那男人走着走着就从嘴里吐出了一口血红,着实没把他吓得跳开几公里远,一度以为他有暗病,害怕那口沫横飞串到他身上来。哈哈哈。暗自担心了好久。后来听另外体验摈榔的帅哥才知道这第一口是必须吐出来的,才放轻松。看到他一脸匪(WU)夷(FA)所(JIE)思(SHOU)的样子,我想,还好我全家人都不爱这些,特别是吸烟。完全抗拒啊~!但我爱拍这些照片,也算是海南的其中一个特色吧。
同样是老太太在制作槟郎
槟榔果略小于鸡蛋,果皮纤维质,内含一粒种子,即槟榔子。胚乳坚硬,具灰褐色斑点。于8~11月果实完全成熟之前即予采收,去皮,煮沸,切成薄片晒干,干后呈深褐色或黑色。咀嚼时可以蒟(ju)叶包覆。
采收后的槟榔,剥除果蒂和较老的部分,先取荖叶,再搅匀石灰,用小刀涂少许在叶上,将之卷起。然后切开槟榔,将已卷好的荖叶夹放在中间,这样老藤、石灰、槟榔一起嚼食。
吃槟榔由于三物混合后即呈红色,食者边嚼边吐,吐出来的汁液如同鲜血一般,而嘴角、牙缝都是一滩滩“血迹”,虽不雅观,但嚼起来脸颊红润,血脉贲张,全身暖洋洋的,如同喝了一杯薄酒,“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那种滋味非亲尝者无法言喻。
---------------------------------------------------人文篇----------------------------------------------------------
----------------------------------------------------海鲜篇:----------------------------------------------------------
嘴刁的人,吃什么都较真与在意,无论是珍馐百味,还是街头小吃,好吃才是最重要。
特别现在对摄影的严谨,对美食的新鲜程度的追求,色香味,摆盘,都想做到最好。
对于三亚的海鲜,经常听到宰客什么的,我只想说一句,如果你抱着精明的心去选择,只选好吃的,不选贵的,别人怎么宰呀。了解清楚市场里海鲜的价格,还有它的新鲜程度,
戳个洞的这种做法,呵呵,当然是为了不让店家有机可乘啦。
其实每去一个地方我总喜欢去逛市场,市场代表一个城市的缩影,人民的生活方式体现,第一市场去了,第二市场也去。哈哈哈,能挖到宝的市场就是好市场。当地人爱吃什么,特产是什么,当造是什么,一目了然。
VIVO拍(海胆)
沙虫是从小都吃,炸沙虫,煲瓜汤,沙虫粥鲜甜。
海南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越南呀,老家在广西的我,经常看到戴这种帽子的女人呢。
洗的是四角豆哦
龙豆,即四棱豆。又称四角豆、扬桃豆、翼豆、翅豆、皇帝豆、香龙豆、去宵豆等。原产于热带非洲和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在中国主要生长在海南、西双版纳等地。(刚开始有朋友以为是秋葵呢,长的样子是很像,各有秋千的味道哦)
这个四角豆我也是非常爱吃的,来2次海南我都点这道。
家里有爱吃蟹的,出外也喜欢点呢,只是不能吃太多辣呀,有点遗憾。
之后去的西沙群岛,几乎满沙滩都是海胆,一脚踩下去,不小心就能踩到,但当时竟然没有想着要吃,后悔死我了。现在市场多贵啊,餐馆多贵呀,竟然在满地都是海胆的世界走,还不想着好好搓一顿。大家以后去西沙群岛,千万不要像我那么笨,好么~!!
大龙虾油亮亮的,比较上镜呀。味道的话,等你亲自来海南的时候品尝品尝吧。
螺肉可是我的挚爱呀,酱油和芥末是绝配呢,好吃,在广州也经常吃噢。好吧又流口水了。
老板来十盘我都能吃得下噢。
这道鱿鱼用广东话说:惹味十足。
民意吃为天,吃以天下客为鲜。秋葵真的是你我都爱吃。据说还有很多特殊功效,那是不是要吃更多呢。http://www.sytxk.com/
蛤蜊汤如何用鲜甜来形容呢。
椰子糯米饭,椰香味到十足。
火龙果汁超级赞好么,可以到水果市场买了自己鲜榨,也是特别棒。
大家可以到天下客海鲜看看,选择你喜欢口味的。
----------------------------------------------------海南粉篇:-------------------------------------------------------
一碗粉代表一个地方的特色,也和当地口味有着密切的联系,想要融入当地,就必须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产。
海南粉是海南流传一百余年的一种乡土特色传统小吃,在各县市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吃法;比如:海口腌粉、文昌抱罗粉、陵水酸粉、澄迈腌粉等,虽然口味上各具特色但由于主料都用(海南)米粉加入独具特色佐料所形成的风味小吃,因此也被统称为海南粉。
海南粉分两类吃法,一种是汤类,一种是腌粉类。
海南的粉,朋友说,是以地方命名的,很具有地方特色。
后安粉故名思议就是产在万宁的后安,因后安镇这个地名而命名。后安镇是一个小镇,人不多,但是整个镇几乎到处都是粉店,到处都飘扬这后安米粉的香味。人们似乎已将后安粉视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后安粉汤底的制作,简单来说是用猪骨、粉肠、大肠、猪内脏等熬成的,配料有小虾、海螺等。将粉条和葱花,加上一个土鸡蛋,配与猪肚,大肠,小肠等等,再注入滚烫浓香的后安汤,一碗千里飘香的后安粉就制作好了。保证让你流连忘返,吃了还想吃,一般的食客都会将汤底,汤汁完全“吸收”掉,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
万宁的后安粉以汤鲜著称,浓浓的猪骨熬制的汤底配上最新鲜的瘦肉和大肠,味道浓郁。
凌水酸粉历史悠久,吃起来特别刺激,它不是汤粉,而是由米粉、牛肉、沙虫和鱼饼加入酸。
陵水酸粉是海南省的一种特色小吃,酸辣甜香,佐料丰富,味道极其鲜美,令人回味无穷。陵水制作的酸粉最为正宗,也最好吃,陵水酸粉的名称即由此而来。陵水酸粉里加入的海鲜除了鱿鱼干、鱼饼、虾饼外,还有一种较昂贵的海鲜:沙虫,现在已经很少加进去。此外牛肉干也是不可缺少的作料。
这张图是随便在第一市场吃的,(但我个人觉得不够酸)味道挺一般,后面我有介绍另外的一家,那家做的非常好。
小小的店面不大,制作方法也是比较简单,粉+配料
大家可以试试加了沙虫的。
一謦斜对面就是我喜欢的陵水酸粉店,(和平街
抱罗粉是一种米粉,其粉身比“海南粉”略粗,琼北各地称之为“粗粉汤”,
文昌县抱罗镇所产的最出名,抱罗粉的名字就叫开了。
抱罗粉好吃在于汤靓。粉店里往往放着一个大锅,锅中熬煮着猪骨或牛骨。汤滚时,不断地把浮沫除净,熬至骨味完全渗出,再调人适量食盐、味精增鲜即成。吃时把早已烫熟凉却的米粉沥干水分,逐一加入炒花生米、炒芝麻仁(碾成碎末),炒笋丝、炒酸菜、特制牛肉干丝、炒猪肉丝、蒜香熟油、香菜、葱花等。打一勺滚烫靓汤浇过粉面,洒进少量胡椒粉即成。
地址:三亚市明珠广场对面儋州三巷进去左手边第一家(旁边是炸虾饼的店)
这一家港门粉据闻是三亚第一家
位置:第二市场
地址:三亚市明珠广场对面儋州三巷进去直走
三亚港门粉是海南一带的汉族风味小吃,属于海南菜。港门原来是三亚的一个海滨小镇,又称保港镇,位于三亚母亲河宁远河的出海口,自古以来就是三亚最重要的渔港之一,现并入崖城镇(现崖州区)。港门人以打渔为生,其饮食自然和海鲜息息相关,港门粉最早就是渔民做出来的,细嫩的粉条配上新鲜海鱼做成的鱼饼片,加上花生、炸虾皮、豆芽、腌制好的酸菜或者白花菜,最后加上用猪大骨和海白螺熬成的高汤,再撒上一点粗胡椒粉和葱花。
刚好看到店家在做粉,忙忙碌碌的身影。
熬汤。
这碗港门酸粉赞。夏天吃了,非常开胃,清爽的酸味,觉得烦躁都走光了。
鸭饭,猪脚饭,看着都好想非常不错。
一謦甜品(清补凉)
只有一謦甜品才会有特色的鸡屎藤,鸡屎藤在广东也比较常见,清热解毒。
主治: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
鸡屎藤
我要了清补凉冰沙。
火龙果炒冰10元一份,这个是比较常见的,就是水果打成汁液,然后炒,底盘我想是冷冻的,所以炒着就结成冰沙状了。一个人绝对吃不完。在市场里随便挑选一间即可。味道应该是差不多的。
虾饼
老爸茶
我们也要了一壶,其实也是很普通的咖啡,也无需要特意去喝,兴许喝的是一种习惯,和朋友聊天打牌聚会的情感,就像是喝茶一样。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氛围。
常常设于老城区小街巷中,没有什么装修,临街一间铺面,排个十张八张桌凳,搞掂。茶客往往是住在附近的闲情的中老年人,也有偶尔路过的,大多数彼此互相认识,不必预先预约,街头巷尾相逢,“走,吃茶去。”一句话,便往茶店里钻。茶店中,往往人头攒动,烟气缭绕,声浪汹汹。服务员来回穿堂,忙个不停,给这个添茶水,为那个端小吃,不过,总是热情周到。即便是茶客就点一壶茶几毛钱的,从清早一直泡到下午黄昏后,依然是服务周到。
老爸茶店,是生活的小天地。社会变幻风云,芸芸众生,人情世故,尽融于其中;老爸茶店,是传统生活的一个镜子,传递着人们生活情趣的变化,又是发泄生活郁闷的场所;老爸茶店,渗透着人生某种滋味,需要慢慢地品味。
文昌鸡,在三亚我们没有吃到非常正宗好吃的,所以我也不能太去比较究竟味道该是如何,
我想象应该和广东的白切鸡差不多,不知道是鸡的品种类型还是做法不同。按道理还是应该到文昌去吃才最正宗。
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也吃过海南鸡饭,那又是另外一种风情。所谓地域不同,味道也不一致。
这家是在第二市场吃的文昌鸡。就是我说的豪气老板娘,清远人,那么她的做法就是清远白切鸡的方式了。味道还不错。绿色牌匾那家就是。进入第二市场左手边就能看到。
第二市场,纯粹是个市场,也有水果卖,和港门粉比较近,市场里面有一家专门卖青橘的,3元一斤,还有自己做的海南辣椒酱。现做现卖哦。便宜。想买来自己吃的不妨来这边啦。
辣椒酱6元一瓶,黄红都有。现做现卖。
第一市场外就有很多渔船哦。
又偶遇一个张艺谋的创意景点,苹果树。晚上这边的灯光会非常好,喜欢拍摄夜景的这里是绝佳的位置。
------------------------------------------------------热带雨林------------------------------------------------------------
呀诺达雨林景区位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海榆中线三亚至保亭方向18公里处,距三亚市区仅35公里,距凤凰机场52公里 ,是名副其实的三亚后花园。
在这里你有机会从空中观看壮观的热带雨林,选择高空索道滑过山谷全程仅有短短的100秒,但是你可以感受到如同鸟儿一般翱翔于森林之上的自由与舒爽,感受着热带雨林上蒸腾而来的温暖与潮湿。
大落差有几十层楼高的高空上,俯视着茂密的热带雨林让人在短短的100秒时间里可以忘却了自己的一切,静静的听着风吹过耳畔的声音,感受着山上的云划过腿时的轻抚,心里不再怀着凡世的起起伏伏,起初的恐惧会在这个过程中转变成享受,享受翱翔在山谷雨林中的舒爽与自由。
在这里能看到清澈的溪水顺流而下形成的一座座瀑布,这里的瀑布与平常所见有着极大的不同。在这里你能走到瀑布面前感受迎面而来的湍急泉水,当泉水流过脚下那种流动感通过脚底传递到全身,若是凉鞋最好不过了,清澈的水冰凉柔顺地穿过身体,真正的洗涤着你。
与此同时,薄云细水流过的山涧里的欢快与温柔去又能安抚我们这些城市动物内心的繁杂与伤痛。细水潺潺的滋养让人感受到的是自然的馈赠,在这里人类一再接受大自然的馈赠,而对于这份馈赠的回馈与保护也是比比皆是,让人欣慰的绿色遍布与整个海南岛之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让即便是最极端的自然保护主义者也不得不暂时放下心中的愤怒,享受这里纯粹的自然热带雨林环境。海南岛--不只是海。
四叶美眉登场,她会跟着我一起去西沙哟。
空中滑索不是第一次玩啦,挺有意思的呢,从这里滑过去少走很多路哦。
价格:60元/次
我们都很热衷玩,其实是不刺激项目,一点都不需要害怕噢。
可爱的小鹦鹉,它会乖乖待在你手上呢。
难得一见的树蛙,差点我就要踩到它了呀,这小家伙挺可爱,也不怕人。
隐藏在草丛里的三七
水路关卡哟。我们选择下山时来这里看看大家的各种囧态。据闻不简单捏。
这是关卡
水路的游戏,喜欢挑战的童鞋们可以选择。像我们这些拿单反又矫情的人,就不适合玩了,放不开就不好玩啦。虽然我站在这里笑了一分钟才走,还拍各种垂死挣扎的照片。唉,总算也是感受过不是么~!
潜水,珊瑚潜要580元/人,柜子另外要付租金20元/柜
电瓶车有80-180的三种,有些地方不坐电瓶车步行不允许去。(120元以上才让你下车拍照和有站点停车,80元是没有的)
里面有“非诚勿扰”,“私人订制”等著名电影的取景拍摄点
我们没有在蜈支洲岛逗留太久,来的时间有点晚,上岛的票都是在码头随买,应该提前在携程和淘宝上订,会有关联的优惠。
在大东海广场乘坐28路,经过13站,到达蜈支洲岛,岛门口买票168元/位。
我们从岸边一直走到观海长廊
结束我们完美的三亚之旅。感谢在旅途中陪伴的朋友们。2015我们还要一起玩呀。
再见三亚,再见西沙群岛。希望我还有机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