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绝不是一篇攻略游记,也不是一套风光片,它只是我行走过程中,眼耳鼻舌声意产生的回响。
我不是一个好游客,我也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师,我只是这个疯狂时代的真实而渺小的观察员。
此刻,我正听着梁博的最新专辑《迷藏》,
同时一字一句敲打下我能够记得住的旅途中的部分点滴。
有时候我写到一半会卡壳,因为回忆容易让人动不动就走神,所以我这样:
每次旅行返程后,并不是就结束了,而是我另一段征程的开始。
整理照片,修片,加水印,努力回想,编辑文字,修改,再修改,成文。
So,Let‘s Go !
乙未年末,上海的冬天阴冷缺阳,开着空调的房间提不起劲儿。
兴许是新疆回来后就一直蜷缩在工作中为下一次远行储粮,理所当然地,身心的疲惫如期而至。
剧场里,郭德纲如火如荼准备着封箱演出,
地铁里,多种口音的外乡人匆匆离开车厢,
街道上,回家的行李替代了奔忙的打工步伐,
微信上,12306的验证码刷爆了整个朋友圈,要过年了。
那么,我该去哪里呢
有段日子没带父母一起出行了,如果不是这个念头,我想我不会想到出发去海南。
过年是寒冷的季节,人们喜欢往温暖的地方跑,就好像大雁的南飞。
三亚,这绝对是我心血来潮的决定,因为父母肯定受不了北方的冰冻。
没料到,父亲换不了班头,母亲不想挪步,一阵沮丧。
于是,性子上来了,自个儿组团去吧。
运气不错,两人揭帖,三人成行。
关于机票
去程 RMB 922/人
回程 RMB 1964/人
不出正月都在年里,然,我总是天真以为,只要过了7天春节假,机票价格会适当降低。
然而我熬过了这7天熬过了情人节,却忘记了元宵节。
关于酒店
1、大东海区域  【三亚海天酒店】
 “高级海湾标准间”  3个晚上带早餐 RMB 826/人
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出门去各大景点的交通不用愁;自助早餐中规中矩,吃饱肯定没问题。
房间挺大,3个人两张床一拼,睡觉挺OK,并不拥挤。
龙湾区域 【三亚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
“会所客房”  2个晚上带早餐 RMB 790/人
到底是奢侈的地方,酒店bigger上了一个档次,自助早餐花样繁多,只恨胃小甚至来不及吃。
关于行程
2月16日 上海 → 三亚 → 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
2月17日 大小洞天 → 南山寺 → 海上观音
2月18日 蜈支洲岛(全天)
2月19日 呀诺达热带雨林 → 亚龙湾
2月20日 百花谷商业街 → 相关酒店半日游
2月21日 再见,南海
Day1 上海 → 三亚 →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
事与愿违,出发当天登机前,广播告知机械故障,起飞时间待定。
这种恼人的误点事件是我们根本无能为力的,
在一定程度上,这大大影响了我们当天的行程,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一个小时的难捱过后,捷报传来,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
然而,抵达凤凰机场后看了看时间,看了看头顶的天空
呵呵呵,拜拜,天涯海角
就算这个景点我并不期待,可毕竟具有地标性,就好像
来上海不去南京路,去北京不爬长城,一个道理。
由于这个执念,
后来的旅途中问了好多人:你们觉得天涯海角怎么样啊
回答:不去遗憾,去了后悔。
我们感到了宽慰。
交通小贴士:
出了凤凰机场,都要乘坐机场外的绿色大巴才能抵达真正的停车场和公共交通枢纽站,
而不是立即就能在周遭打车或者坐上通往市区的公车的哦。
出机场已是3点多,坐了大巴找到接机师傅将近4点,抵达酒店正好5点。
这一天,铁蹄铮铮,不见晴空,三亚,你为何如此欢迎我
放下行李,酒店出门走几步就是大东海沙滩,
这个时间点,也就只能信步海边溜达一圈了,
然后遵循肚子的意见,来到了第一市场。
大众点评上找了家名气很高的海鲜加工店就进去了,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让店里的人带着去买海鲜,
不愧是排名靠前的店,买的海鲜我们很满意,服务态度也很好,吃得很满足的一餐。不多说,看图
Day2 自在南山,结缘尘禅
整个南山区域有两个大景点,海上观音以及大小洞天。
她们分化为两条支线,一左一右,各自曲折。
抵达南山,放眼望去,虽谈不上人满为患,但早已成群结队。
我低估了黄金假期之后的人流量,对于三亚来说,整个2月都是高峰期。
早上10点半,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前往南山拜菩萨求心愿的。
我等三人此时此刻无欲无求,避开这一时段的熙熙攘攘,转道大小洞天。
偏偏天气不够意思,第二天的阳光依旧无法直射到每个人的脸上,头顶一片阴沉。
许是我们来得匆匆,南海诸天神还未曾来得及召唤太阳之子热烈欢迎。
罢罢罢,脚踩南端土,肩扛自由风,老天终有安排。
话说回来,仔细想想,南山胸襟广阔,包罗万象。
左侧佛海无边,右旁道法自然,众生踌躇之间,两家早已自成一体。
南山,中国最南端的最高点。
形似巨鳌,遂古称鳌山,鳌山之巅有“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摩崖石壁。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魁星是读书人的保护神,状元在金榜题名时,必立于鳌壁前奉旨迎榜,
因此,人们将考中状元者称为“独占鳌头”。
大小洞天位于南山山麓,
景区绿色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分布有三万株“不老松”(我的天哪)负氧离子含量居全国首位。
关于负离子,也就是空气净化程度咯
这个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来判断是真是假,
反正走在没有太阳的景区里,时不时来点零星小雨,空气的味道的确是小清新的。
来张门面图,大写四个字:到此一游
走走停停,路边野花添我心中一笔亮。
这里自宋代就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是海南道教的发祥地。
所以这大大奔儿头的南极仙翁(就是寿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代言人啦。
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祈愿的红丝带随处可见。
如果没有看到指示牌的说明,一眼望去,杂乱的礁石堆里我怎能识得这块如蟠桃般的存在
远处的灯塔,一如南海神针,高耸在浩瀚天水之上,没有阳光的海面看起来竟有些庄严。
偶有海风吹过,小伙伴闲情大起,礁石堆的缝隙里沙子里找寻海的纪念,如获至宝。
在大小洞天绕完一圈,已是晌午,天空偶有淅淅沥沥的小雨飘落。
准备向本次行程里我最向往也是唯一有盼头的景点海上观音出发。
忽然有感,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南山,也许正适合我虔诚的拜访。
我一直笑自己,如果不是这尊108米高的观自在像,
我想四十岁前我个人对海南岛是没有任何向往的(除非陪父母出游),我并没有那么热爱大海。
南山与观音,因缘殊胜,据说俯瞰南山,还有观音坐骑之相。
观音菩萨有十二心愿,其第二愿就是“长居南海愿”,故世称南海观音。
琼州历来有观音出巡南海之说,观音菩萨在此寻声救苦,普渡众生之功德。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被设计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从每尊的正面看均是一尊观音圣像,
环绕一周方可看清三尊手势各异的观音圣像全貌。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是观音化身和观音法门的综合体现。
由于佛家之律,最好不要正对佛像菩萨像拍照摄影,以示尊重。
而我斗胆远拍侧像一张(已作题图),菩萨大悲无量,恕我不敬之罪
三尊观音手中分别持珠、持莲、持箧,各有不同寓意。
正面为手持经箧观音,体现观音的般若德即智慧德性。
右边为手持念珠观音,体现观音的解脱德。
左边为手持莲花观音,体现观音的法身德。
持经是心、是智、是安心、是立体、是对内……;
持莲是色、是境、是起行、是显用、是对外……;
持珠是妙观,则色心一如,理事无碍,空有不二,真俗双融。
由于时间有限,天降中雨,我最终只看到了持经箧观音和持念珠观音。
其庄重,威严,殊胜,慈悲之像足矣令我震撼与膜拜。
若不是椰子树环绕,我会在这一刻忘记我身在海南。
南山上,终年云雾缭绕,又或许是善男信女们的供奉之香,使得这里仙气腾腾。
在此盗图一张,感谢小伙伴倾情提供海上观音持经箧之像。
就让这祥瑞之地醍醐灌顶一下我吧
一下午的洗礼直到傍晚,雨丝密集起来,行走了一整天,我却异常兴奋。
当我在大雨里寻觅,寻觅近距离朝圣的地点,
当我在南山寺大殿前毕恭毕敬地向四方顶礼,
当我在沙滩上朝着远处高高屹立的观音叩拜,
当我终于看见展现在我眼前的108米高的观世音正面像,我全身都为之振奋乃至颤抖。
那一刻,深深庆幸,我拥有属于自己的信仰。
而这,也是我来三亚的最终目的,见佛如见心,眼前的苟且,已然消散。
评论
一顿饕餮之后,这一夜,我安然睡去。
Day3 疯狂蜈支洲岛
这是一个疯狂的岛屿,一上导,口袋分分钟被掏空的节奏。
都说蜈支洲颜值爆表,我说蜈支洲欢迎土豪。
我们参加了海天酒店的蜈支洲岛一日游,省去不少操心,最主要能听听导游侃大山。
导游说,蜈支洲岛是私人承包的,老板花了70个亿买下后,整个岛除了厕所木有不花钱的地儿。
参团价RMB 218/人,包括往返巴士费,往返船费,旅游旺季时,排队可以得到很大缓解。
导游说,上了蜈支洲岛,要是半天没掏钱过,基本就是奇葩了,原本我嗤之以鼻,后来我信了。
看见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我几乎天旋地转,这时候,
导游说,只要每个人能确保玩3个大项目的,可以走VIP通道不用排队,基本上团里的都动心了。
我和小伙伴立即商量,瞬间达成一致,走起!
掏出钞票大喊一声,导游,我们仨报仨项目,我们不要排队啊!
三个项目:RMB 610/人
电瓶车豪华环岛游(必备项目)、
海上漂移(够刺激算是能值回票价)、
潜水艇半潜观光(这是最坑爹的)。
小伙伴和我都属于没有水性的,潜水这种完全不在议程上。对于喜欢尝试的游客,我强烈建议:
来蜈支洲不潜一次,这钱烧的你肯定不爽啊。
具体蜈支洲消费明细,请参照官网各自衡量:http://www.wuzhizhou.com/
反正这样的地方,我想一般人来过一次后不会再来第二次的吧,所以就尽情壕一回吧
可惜,又是个不见天日的气色,这是海南吗!来了两天就没见过太阳啊!
蜈支洲著名景点之“金龟探海”
在蜈支洲岛东南的观日岩下,有一天然形成的巨石如一只巨大的海龟,
头、甲等都清晰可辨,尤值得称道的是,
在整块巨石的左前方有一露出海面的条状长型岩石,
当海水袭来,犹如海龟用脚在划水,动态逼真,
仿佛一只巨大的海龟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正缓缓爬向大海,故称“金龟探海”。
以上 百度说。
蜈支洲著名景点之“情人岛
情人岛,是经历了千百年潮起潮落洗礼却依然矗立、静静相望的两座大石。
传说是古时人们为了纪念一对因相恋而被恼怒的龙王变成石头的痴情恋人而起名的。
如今这里成了蜈支洲岛的一大景点,是青年男女耳语、听涛的好地方。
以上 百度说。
福利来了,羞答答的太阳冒出了头。
趁太阳值班之时,赶紧出来得瑟一下。
蜈支洲岛的一碗煲仔饭,几乎是平常价格的一倍了,幸好饿了,吃起来味道还不错。
这是明星效应带动旅游热潮的典型例子,冯氏电影拍摄区域:《私人订制》
走到私人订制,整个蜈支洲岛乘坐电瓶车的观光景点全部结束,我们的口袋也上快被掏空了。
最后的任务,赶紧把剩余的娱乐项目给玩了,坐摩托艇体验一把海上离心力,360大旋转。
玩后感:挺刺激,挺拉风,就是不能坐边上,全部湿身,包括头发。。。
当我们的口袋渐渐瘪下去,蜈支洲岛,我们该说再见了,我想我以后也不会再来了。
Day4 呀诺达 走马观雨林
呀诺达热带雨林,本次行程最大坑爹货。
景区那个有名的“踏瀑戏水”其实就是海南的水上“勇敢者道路”。
那个所谓的豪华雨林自助餐其实就是好多个职工食堂的拼拼凑凑。
剩下的就是一棵又一棵时而有毒时而五毒的热带树木了,比如,槟榔树,比如,记不得了。
最大的收获,大概要属我第一次看见了菩提树,看到了菩提子,涨姿势了。
鸭子和鱼恋爱了
来自图腾的保护
芭乐蕉
木瓜
菠萝蜜
菩提子
Day5 亚龙湾的平头百姓
亚龙湾,如果你觉得无所事事百无聊赖,那就来对了。
这里生怕游人有太强的目的性而失去了这里的味道,
它高大上的气质甚至能让你不由自主地感慨起人生的悲凉与寂寞。
而我会偶尔起个鸡皮疙瘩,因为会闻到一丝丝腐朽的气息。
这里是享乐主义的最佳拥趸区域,它骄傲而又炙热地欢迎着前来“荒废”的人们。
不怎么宽敞的街道上偶尔会驶过一辆高大上的黑色保姆车,
车窗帘紧闭密不透风,车身惊鸿一瞥迅速飞去,仿佛宣告着主人的不菲身价,
不用多言,走在路上的行人们都能感觉到,这肯定是明星们的坐骑了。
这里除了酒店就是会所,没有高档只有奢华,你只要够胆,雍容全是你的。
作为一个难得来此以后也不太会来的小百姓,望着眼前极尽豪气的大高层酒店,
心里琢磨着:住不起,那就参观一下好了,好歹也算“黄袍加身”过了。
下过雨的椰林大道看起来忧郁空虚,如果没有我们的撒泼,当时的场面看着好孤单。
窄窄的百花谷商业街,仿佛大上海市中心的饭馆小集结号,最贵的都在了。
酒店服务员的态度好的令人慌张,游客用钱砸出来的服务式微笑看起来竟显得有些廉价。
几乎都是一家子人光顾亚龙湾,老老少少,酒店的大堂,酒店的私人海滩,一顿咋呼。
北京来的孩子们捧着大桶哈根达斯,嘴里嚷嚷着:
哟呵,这才是享受生活嘛,吃着冰淇淋,吹着海风,沙滩躺椅上舒舒服服。
我笑了,周围的游客也笑了,中国式家庭,中国式家教,中国熊孩子。
头顶,依旧没有太阳。
这是我们入住的亚龙湾五号别墅。
高大上的名字搭配华丽的装修风格,还有夜晚那大厅里高挂的大红灯笼,竟让我有些受宠若惊。
这大概是我近年旅行中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了吧。
因为一直阴沉的天气,周遭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游玩,于是
只能窝在酒店,整个一圈晃荡,自己酒店晃完了,再去晃附近的其他高bigger酒店,酒店一日游。
就酒店房间的窗口向外望,视野还挺通透的,如果有点阳光,那就真的bigger无限了。
带着清香的鸡蛋花
园林式的酒店布景
这么好的泳池,却因为这凉飕飕的天气无人下水,谁能想到温暖的三亚竟也在过冬呢
亚龙湾仅有的可以选择吃饭地儿的百花谷商业街。
这是关公版变形金刚
绝对高大上的米高梅酒店,泳池是一个接一个。
可惜这高规格的设施在此时此刻竟是那么孤单。
米高梅的私人海滩
这片海,在我没有离开的时候,始终不见阳光,
只有微微的海风伴随偶有腥味儿的从海面上飘过来的贝壳。
Day6 再见三亚 山水有相逢
南山南,北风北。
当我坐上飞机,从机舱的小窗口向云层之上的子午线望去,分不清黑夜还是白天。
再见了三亚,再见了天涯海角,愿山水还能有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