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boydwongpics
微博:boydwong
一个人和一座城市,也是要讲缘分的。
2006年,原本有机会参加由当时单位奖励给业务精英的海南旅行,机票都订好了,却突然得知母亲病重,毅然放弃工作回老家照顾母亲,自然也就错过了时下火热的三亚之行。尽管,和为母亲尽孝相比,少一次旅行并没有什么遗憾,却不曾想,再有机会踏上那片国土最南端海风拂面、椰影婆娑的土地,会相隔十年。
2016年11月,受好友邀请,有幸参加海南省旅游委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在北方天气渐冷、雾霾弥漫的时候,能去感受阳光沙滩、椰风海韵,也着实是难得的机会。更何况,行程中最大的亮点,不是三亚,而是还未被大家熟知的西沙群岛。我想,我和海南的缘分,终于到了。

航班信息

11月25日,青岛流亭机场——>经停武汉天河机场——>海口美兰机场 海南航空HU7842
计划起飞时间:14:15 计划到达时间:19:50
实际起飞时间:15:18 实际到达时间:20:25
11月30日,三亚凤凰机场——>经停无锡苏南机场——>青岛流亭机场 吉祥航空HO1052
计划起飞时间:16:05 计划到达时间:21:20
实际起飞时间:16:08 实际到达时间:21:06

当飞机降落在美兰机场的时候,海口正下着雨。走出舷梯,湿润的空气瞬间钻进鼻腔,冲刷着肺泡,就像细雨打在椰叶上一样,虽有晃动,却也摇曳得喜人。此时的北方,雾霾肆虐,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灰蒙已成为人们不愿接受却又渐渐习惯的色调。而眼前的一切,虽在暮色中隐去鲜亮的光彩,但轮廓与棱角却格外澄澈清晰。脱掉厚重的外套,穿着衬衫走在细雨中,没有想象中的燥热,甚至感到一丝凉意。
海南省旅游委的工作人员早已在机场大厅等候多时。我被安排到一辆商务车上前往酒店。 途中听到接机的陈处在给酒店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说:“我车上有三个人,一位局长、一位处长、一位网红。”我先是一惊,再一脸懵 逼地环顾一下车内,貌似也只能厚着脸皮当那位“网红”了。
因为雨天路滑,车程较远,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抵达了海口红燕堂酒店。
从海口机场到红燕堂酒店路线图,车程一个小时左右。

海口红燕堂酒店

红燕堂酒店大堂
红燕堂酒店房间

2016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

11月26日上午,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海南省及全国各地旅游委的领导和来自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外宾参加了这盛大的开幕式,马来西亚、波兰的艺术团体们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腾讯等全国知名媒体的记者们对这一盛会进行了全面报道。
来自波兰的表演人员与当地的黎族姑娘在国际会展中心跳起了竹竿舞。
开幕式现场
极具海南特色的文艺演出
来自全国知名的媒体对这一盛会进行了报道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在会展中心对海南各地市以及其他国家设置的旅游展厅进行了巡馆参观,了解海南以及世界各地的旅游资源和传统文化。
泰国展厅的妹子格外漂亮,精致的五官和清新脱俗的气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与其合影和拍照留念,美女们也十分配合。我也能免俗地挤上前去咔嚓几张,漂亮的妹子谁不爱呢?
来自波兰的艺术表演人员也成为红人,纷纷被要求合影留念。
在海南,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是世居民族。其中,黎族在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现已达130余万,他们是海南最早的居民,其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漫长的历史发展,逐步形成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他们的服饰文化。黎苗族人在对服饰色彩的认识是简洁和单纯的,力求通过少数颜色去表现丰富的色彩变化,还对织出来形状、色彩等,都赋予了一些象征意义。黎族妇女一般穿对襟或偏襟,直领或圆领上衣。上衣边沿绣花,并缀以贝壳、铜钱、穿珠等饰品;下穿桶裙,头发扎成球形,插以骨簪或银簪。 黎族男子一般上身穿无领对胸无纽扣麻衣,腰间前后各挂一块麻织长条布,头上缠红布或黑布,形状有角状和盘状。
黎族服饰文化的典型代表,便是已传承千年的黎锦纺织工艺。黎族的纺织技术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文献记载,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黎锦也被视为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相传元朝黄道婆在改进纺织技术时便借鉴了黎锦的制作工艺。黎族人至今仍在沿用几千年前的技术纺染织绣,因为千年不变,黎锦被称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黎族妇女织布主要采用踞腰织机,也叫腰机,由藤腰带、腰力棍、木刀、拉经棍、竹梳、竹纬线针、整绒梳等器械组成。在织布时绑着藤腰带,用双足踩织机经线木棍,席地坐着织布。其过程是用右手持着纬线木刀,按织物的强力交替程度,用左手投纬引线,然后用木刀打紧纬线。清代《黎歧纪闻》这样论述黎族妇女纺织:复基经之两端,各用小圆木,而围于腰间,一端以足踏圆木一条贯之。于是加纬焉,以渐移其木而成匹,织者匠心也。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脚踏纺织机。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脚踏纺织机。黎族的织布染布技艺体现了民族的智慧与勤劳。黎族的织布染布技艺不仅促进了黎族文化的发展,也为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乐器?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

本次行程中,我们真正到访的第一站,是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这本是观澜湖集团、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与导演冯小刚三方投资打造的乌托邦式电影主题的旅游社区。也许因为名字太长,而冯小刚又最有名气,所以这里都简称为“冯小刚电影公社”。这也是全球首个以导演个人命名的电影主题旅游项目。
从入口处,到主题街区,需要经过一条甬道。道路两旁,是众多电影明星的手印和签名。大部分明星都亲临过电影公社,包括有冯小刚、葛优、张国立、成龙、刘德华、徐帆、宋丹丹、姚晨、李冰冰、廖凡、周迅、李晨、段奕宏等。当然,大部分明星都与冯导和华谊兄弟有着渊源。
周迅的手印和签名。
李晨的手印和签名
冯小刚电影公社主要一条影人星光大道和三个街区(1942民国街、南洋街、老北京街)组成。目前,除老北京街还在修建之外,其余均已开放。1942民国街,以冯小刚电影《1942》中出现的重庆街道为蓝本,建筑集合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江流域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地典型的建筑风情。虽然民国街建成开放时间不长,但做旧的风格、精心的摆设、斑驳的印记以及飘荡在街区上空的怀旧音乐,让你仿佛真的穿越回民国时代。
下午四点半左右,在民国街的中心路口,会有一场情景表演。身着民国服饰的演员们,在街头上演一场黑帮欺压百姓、两帮互斗、包租婆凶狠收场、合家欢快闪的戏码。表演借鉴了周星驰电影的诸多元素,以诙谐恶搞的方式,重新演绎了斧头帮街头称霸的情节。
哥,你这坐姿很销魂啊!
走在民国街阴郁的小巷和斑驳的树影里,会有一种不安全感,这里所营造的氛围是随时会有欺行霸市的大哥、恃强凌弱的官僚、黑帮街头火拼、特务巷尾暗战的场景出现,旋律的基调就像背景音乐《天涯歌女》一样忧伤哀怨。而那在另一端的南洋街,则是一副十里洋场、灯火霓虹的繁华景象。南洋街的灵感来自于珠江流域、特别是海口当地的骑楼建筑,这里集合了70幢中外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南洋风情建筑 。街上还有马车缓慢经过,别有一番味道。
南洋街两侧的建筑,多以骑楼为主。骑楼的渊源最早可上溯到约2500年前的希腊“帕特农神庙”,那是雅典卫城的主体建筑。现代意义上的骑楼最早起源于印度的贝尼亚普库尔(Beniapukur),是英国殖民者首先建造的,称之为“廊房”。这种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可以遮阳避雨,方便路人行走或者设置商铺经营,因此在东南亚十分风靡,随后也传入华南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等地。
2016年维密大秀的灵感大概就来源于此吧?
大连的妹妹薇薇
晚饭之后,华灯初上,街市如昼,整条南洋街灯火阑珊,璀璨如梦。路上,却没有车水马龙和人头攒动,你可以在这里随意摆拍,记录这异国建筑的风情和霓虹闪烁的繁华。
人像大神 继同学。不仅很会拍,还很会引导,让人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抓拍到他最满意的角度。
大神帮我拍的。
从梦中走来-1
从梦中走来-2
从梦中走来-3

海南第一山——东山岭

在海南,不收取高速公路过路过桥费。如果想环岛旅行,租车自驾非常方便。沿着环岛高速公路,从海口市到三亚市只需三个多小时的车程。途中会经过万宁市,在这里不仅可以攀登被誉为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东山羊。
东山岭海拔只有184米,却风水极佳,因此,山上有很多古人的坟墓。山上还有一座著名的佛教寺庙潮音寺。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香火鼎盛。相传,泰国得道高僧隆富奉在梦中来到了海南的潮音寺,醒后向弟子韩杨元问询海南是否有该寺。韩杨元正巧是海南文昌人,告诉师傅,东山岭是海南第一山。隆富奉圆寂后,弟子韩杨元为完成师愿,来到这里,发现实地景物与师傅描述的梦中场景一模一样,遂转年送来了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等五尊金身佛像,并亲自主持了潮音寺揭幕及佛像开光典礼。如今,潮音寺内供奉的佛像和寺内的装饰,有很多泰国元素,比如弥勒佛袈裟的花纹,大象造型的灯饰等。寺内还供奉着泰国佛教中的成功佛与平安佛,还有为游客准备的佛牌。
到一处旅行,就不能不提到它的美食。海南的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我们本次都有幸品尝。
东山岭
加积鸭
嘉积鸭,也被写作加积鸭,盛产于海南琼海市嘉积镇。由于嘉积地区饲养鸭的方法与其他地方殊异,鸭子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故人们把嘉积饲养的番鸭称为嘉积鸭,可补虚暖胃,强筋壮骨,活血行气。
东山羊
东山羊,顾名思义,盛产于东山岭。毛色乌黑,腻而不膻,是在海南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而形成的一个地方优良肉用品种。也许是因为东山羊食用的草料有所不同,经过烹饪的羊肉润滑适口,肉质松软,没有任何膻味。
鲻鱼
东山岭
东山烙饼,兼有海南特色及北方风味的面食,皮簿层多、外酥内软、咸淡适口,当地也叫它“奇味千层饼”。

西沙群岛

与东山岭的美食作别,我们便来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乘坐南海之梦号邮轮,前往神秘而美丽的西沙群岛。我们的目的是刚刚开发的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岛。计划中,我们可以在岛山观看日出、潜水海钓,但不巧的是,受虎蝎台风外围气旋的影响,风浪非常大,没能登岛,遗憾而归。
腾讯的女强人,机灵干练的刘洪。只是,原本纤瘦腿长、可以走维密的身材,被我拍得非常富态。
照片中央的小岛,就是鸭公岛。只有一海里的距离,却因为风浪太大,无法登岸,遗憾擦肩而过。
西沙群岛
因海中礁盘的影响,远处的海水碧蓝如玉,美不胜收。
来自大连的网红姐姐,活动代言接到手软。来,我帮你拍张照。
终于有张没被国旗挡住的。
西沙群岛
来自大连的网红妹妹薇薇。
非常有耐心的张继同学。
我爱西沙
西沙群岛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云蒸霞蔚三亚湾

人生总难完满,旅途总有遗憾。爪哇之行,因为大雾,错过了火山;南海之梦,因为风浪,错过了西沙。但也正是因为这些遗憾,我们才会对今后的旅途更多了几分期待。虽然没能如愿登岛,返回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的时候,我们有幸见到了耶稣光。这云蒸霞蔚的美丽,也算是上天对我们的一种补偿了。

凤凰岛国际度假酒店

酒店房间
酒店阳台
三亚湾
从酒店阳台上,俯瞰美丽的三亚湾。
酒店阳台上的视野

第一市场

到三亚,不能不品尝这里的水果和海鲜。因第一市场离我们入住的酒店不远,我们便决定在这里尝尝地道的水果和小吃。至于海鲜,留给晚上的大餐。
港门粉。港门粉是三亚港门镇的一大特色美食之一,清淡鲜香。
海南粉
第一市场
抱罗粉。抱罗粉是海南文昌市的汉族特色小吃米粉。因盛起文昌市的抱罗镇得名,相传自明代起抱罗粉就成为抱罗镇闻名四乡的美食了。
第一市场附近的街道,挤满了水果店铺。面积虽然不大,但摊位上的水果,却比我们北方能买到的硕大很多,而且都非常新鲜。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不断尝鲜。这里很多水果店,都为外地游客提供包邮的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在购买和打包前,一定要和老板商定好价格。如果不是邮寄而是自带托运的话,一定要算好自己行李的重量。我就因为给朋友带了箱芒果,行李超重多花了不少钱。在第一市场,也有很多当地或东北的大哥大姐拉客去吃海鲜,都极度热情,和青岛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有的一拼。因为我们把胃口留给晚上的海鲜大餐,拒绝了他们的叨扰。
香水菠萝
清补凉。因为海南天气炎热,火气较大,清补凉便是他们降温防暑消火的健康饮品。

三亚凤凰岛度假酒店

回到酒店,偶遇来自重庆旅游局的两位美女,应邀为她们拍了几张照片。因为摄影水平有限,而且还不熟悉手中的相机,没能拍得出她们原本的美丽。
三亚的夜色,温柔如许。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吹着清爽怡人的海风,望着对岸依山面海的璀璨灯火和海面上静止如磐的船舶,这份与繁华隔海相望的宁静,让人不忍入眠。
翌日,我和继同学乘坐酒店的电瓶车驶出凤凰岛,到对岸的沙滩上悠闲地转了转。冬日的三亚湾,温暖如春,除了繁茂的椰林和女人头上的斗笠,和青岛夏日的海滩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
已有同行的小伙伴准备返程了,我看自己返程的飞机还早,便打车到南山大小洞天景区转了转。大小洞天离凤凰岛路程较远,单程打车需要140元左右。因为时间不多,乘坐公共交通来不及,我便叫了快车。经过和司机协商,他同意200元带我去大小洞天,等我玩完之后,再将我送到亲戚家,最后再送我去机场。一路上,司机和我闲聊,介绍三亚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不乏闷。

大小洞天

因为在青岛生活的原因,对海并不陌生。但蔚蓝的海隅配上这青翠繁茂的椰林,还是有种不曾见过的清幽。因为天气转好,阳光稍有炙热,但走在椰林的树荫下,却凉爽宜人。海浪拍岸,天蓝如洗,灯塔矗立,礁石叠倚,云深林翠,岩奇洞幽,若不是这椰影婆娑、椰亭林立,仿佛置身于青岛海边。两座城市,因为纬度的不同,有着各自的特色;因为大海的相连,又有着同样的情怀。也许,对于北方人而言,椰林比梧桐更显俊美灵秀,因此个人觉得大小洞天的景色也比青岛海边的风景略胜一筹。(请允许作这样无知的对比)
南洋灯火夜阑珊,
瑶台望海倚东山。
乘风远逐西沙梦,
椰影婆娑藏洞天。

三沙,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的市。有幸前往,也算是抵达了中国的海角。虽有遗憾,却不枉此行。这是我2016年参加旅行体验活动的收官之旅,也完成了我到达祖国最南端城市的夙愿。今年的旅途中,遇到很多挫折:在巴厘岛眼镜被猴子抢走,在长白山因球车侧翻相机摔坏、肌肉挫伤,在南海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严重的晕船......,但走下去的欲望却丝毫没有减淡。有朋友说,你都受伤了,是不是觉得应该少出去走、多在家待着了?恰恰相反,在那次事故之后,我反而觉得,生命有限,应该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如果时间、财力允许,应该在有生之年去更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人的一生,不就是一场各自不同的经历吗?你所看到的、想到的、留下的,就是活一回的意义吧?
记录一下走过的地点,回来努力工作,再准备下一次的出发。到过了海角,却总有天涯!

注意事项

1、虽然海南纬度较低,但海口的气温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炎热,特别是海口。我们几个东北人因带的衣服较少,都冻感冒了。建议北方去的朋友,还是要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最好也能随身携带雨具。
2、三亚日照较长,建议携带太阳镜、防晒霜、防晒衣。如果想要下海玩爽,当然要带上泳衣、沙滩裤、拖鞋。
3、如果有去西沙群岛的计划,最好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如果有大风,建议避开出行。因为风浪大的话,船摇晃的会很严重,出现晕船呕吐的现象是很普遍的。体制敏感的朋友一定要带好晕船药。还要带双涉水鞋(洞洞鞋即可)。记住,不能是拖鞋。因为船无法直接靠近小岛,登岸难免要涉水,而拖鞋容易被海浪冲走,海底又有很多礁石,容易划伤脚底,涉水鞋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