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玩不同
#途牛达人
#骑马
旅途的开始
香格里拉一个另我向往了很久的地方,如果你看过一本欧美经典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你会知道那是一个坠落在人间的天堂,是纷繁世界的最后一片净土,这本关于描述香格里拉的小说曾引发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西方人挤破头皮来到中国的藏区寻找雪域高原上这个卡瓦格博山下,那个被称为“香格里拉”的秘境
如果你即将开启前往香格里拉的旅程,可以带上这本书一同前行,那种现实与书中的交织,如梦如幻的感觉令人沉醉,也许会给你一场与众不同的旅程
天还没亮就出发是旅途的家常便饭,我是一个电视旅游节目主持人,因为川航去年开通了西安直飞香格里拉的航线,所以才有了这次机会受邀前往香格里拉,去寻找我心中的日月。
飞机抵达香格里拉已经是两个半小时后,当我走出机舱的一瞬间,抬头就看到了那种所谓的有点儿不真实的蓝,每一位从机舱走出来的朋友都会接到当地藏族朋友们的白色哈达,如果你细心观察周围的建筑和环境,你会发现转瞬被藏族的文化所围绕,扎西德勒 开启我们的香格里拉之旅吧
香格里拉机场
噶丹•松赞林寺
在机场的通道随处可见,充满藏式风格的画,寓意着平安吉祥
美的同时一定要先提醒大家,无论你是直飞还是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只要你到了这里一定要注意自己不要剧烈的运动,因为这里已经处于高原,另外像防晒霜、太阳镜都是必不可少的,你会发现当地人的肤色黝黑,主要就是因为紫外线极强的原因,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准备。
香格里拉机场
旅程的开始先入住酒店,入住的酒店距离松赞林寺比较近,把行李放好。因为高原的原因,还是想先休息一会睡个午觉
一觉醒来已经到了下午时分,放眼窗外,乌云密布,感觉有一场大雨将至,但后来才知道香格里拉的天气就是这样,一片云来就是一场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里的阴晴圆缺是美好的昙花一现。
出门搭车前往松赞林寺,这座寺庙虽然没有拉萨布达拉宫那么有名气,但是这里可是云南省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有人称它为“小布达拉宫”
松赞林寺的正对面还有一个湖,叫做拉姆央措湖,他与松赞林寺遥相呼应
松赞林寺依山而建,金色的寺庙顶部气势磅礴,在远处你可以感受到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
噶丹•松赞林寺
走进松赞林寺,其实就是一个沿着台阶向上走的过程,现在的海拔是3300米,刚刚抵达香格里拉就开始在这个海拔爬坡确实需要一点耐力,但只要慢慢爬 都没有问题。
站在松赞林寺的制高点有祥麟法轮,象征着佛法生生不息,金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的威严
远方,是另一番盛景
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的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更多还需你自己去感受,从寺庙一出来就是拉姆央措湖
拉姆央措湖
湖虽然并不是特别的大,但这里的景致堪称绝美,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水鸟和鸭鹅是这里的主人
据说有些特殊的日子,松赞林寺里的僧人会围着湖诵经,那是何等的壮观
拉姆央措湖
转过身再看松赞林寺,就像山上的一位尊者在一直守望着这片湖水,天上翱翔着成群结队的鸟,有人说这附近有天葬台,它们是飞去完成天葬的。
噶丹•松赞林寺
初到高原,没必要给自己安排行程安排的那么紧,参观完了松赞林寺我们就返回酒店了,晚上吃了一家藏式火锅,这种大块的牦牛肉看起来很是粗狂,入口就会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他不太入味儿,因为不好煮,但入乡随俗,既然来到这里就定要感受一下当地的饮食。
饱餐一顿 早早休息,明天还要继续上路
醒来前往 纳帕海草原
香格里拉有一个美丽的景点叫做纳帕海草原,一说到草原我脑海里全部都是内蒙的画面,但纳帕海草原却截然不同,因为它可不单单只是草原
纳帕海
游览纳帕海草原的方式很简单,你必须骑马,而这里的马没有内蒙古草原上的那种策马奔驰的野性,也许是因为当地人训练的好,每一匹马都很温顺,因为我188cm的身高,一位藏族老哥为我牵来了这里最高大的一匹马,他说“大扎西 当然一定要配大马”,在藏区“扎西”代表的就是男人,“卓玛”说的都是姑娘
马队会有一位纤夫在前面牵马,一开始你会以为骑马只不过是一种游览方式,你只需要尽情地欣赏两边的草原便是,但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之所以骑马真的有他的原因。
慢慢你会发现路越来越少,前面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纳帕海
马会带你穿越纳帕海草原,带你感受那种水中前行的感觉,哇,这真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在路上体验,酷!原来香格里拉分雨季和旱季,雨季时纳帕海草原会被变成一片汪洋大海,而到了旱季这里的水便会褪去,变成一片草原,你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穿过一片海,应该算是草原的中心地带,这里的地势稍高一点,还没有被水所漫过,很多游人驻足于此下马拍照
当地人告诉我,远处的那些架子是用来晒青稞的,无论是酒还是主食,青稞在高原地区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纳帕海
为我牵马的这位藏族大姐非常和善,我们一路交谈关于当地的人文,大姐时不时会自己诵经,我的耳边除了经文就是风声和马蹄声,整个山谷异常的安静,那是一种在前行中的思考,也是对陌生人的祝福,整个游览的距离很长时间也很久,这让我觉得纳帕海一个很良心的景区,你可以尽情的享受骑着高头大马享受着头的的蓝天白云和每一刻的微风拂面,所处望去都是梦境般的透彻和晶莹
纳帕海开往梅里雪山
参观完纳帕海草原,我们要开始进入赶路模式了,要开一段很长的路,前往本次旅行我最期待的地方,那就《消失的地平线》书中经常提到的那座山,被誉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
一路上都是在山间行驶,从车窗向外望去景色也很不错,但那不真实的蓝色会令你发呆,然后昏昏欲睡,也有可能你有些缺氧了,所以建议你还是要带几罐氧气,以防不时之需,氧气在香格里拉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得到,所以不需要你从出发前就准备好
在前往梅里雪山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景点时一定要去看看的,那就是著名的“三江并流”,从高处俯瞰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
遍野格桑花
有专门为游客拍照准备的观景台
我不得不感叹一下这里的天真的蓝的很养眼,再配上亭子上藏式的翔云,这会令人很安神
继续前行中途还停了两次车,一次是在海拔4292的石柱下
聆听上万个五彩经幡随风拍动,那是一种听觉上的震撼
朝圣梅里雪山要前往德钦县,而从香格里拉前往德钦县,从进入奔子栏开始就进入了白马雪山保护区,整个行程必经白马雪山,而第二个停车的地方,是可以从远处观看雪山
下午四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了梅里雪山,客栈是在梅里雪山针对面的高山上,那是个极好的观景点
拉开窗帘,远处就是卡瓦格博
赶了一天的路,赶紧饱餐一顿,酒店的二楼就是自己的餐馆,老板为我们煮起了松茸清汤锅,这可比前一天的藏式火锅美味百倍,搭配上川味儿的酱料,这种酱料有点儿像在成都吃豆花时搭配的酱料,味道赞不绝口。
煮好的松茸,一口如嘴,那种山珍之王所带来的鲜香令人回味无穷,你不禁感叹香格里拉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不仅视觉上就连味觉上也是那么的迷人。
到云南当然要吃红心的土豆
卡瓦格博峰
日落时分,我该去见见卡瓦格博,因为我知道七月是很难看到日照金山的,酒店老板告诉我明天早上在这里等待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人很懂,但往往都是很难看到,这里两个月没有出现过日照金山了,因为这个季节的大雾笼罩着整个卡瓦格博。所以趁太阳落下之时,我不奢求明早会不会好运降临,但我要注视着你,陪你一起慢慢落下
酒店的楼顶是个小阳台,只有一个竹椅子,我带上移动音箱放了几首心爱的曲子,伴随着神圣的梅里雪山与远处即将落下的太阳,那是一种心的盛开
晚上的梅里雪山是很冷了,这个小镇上有几个小酒吧,但7点多的时候外面开始下起了大雨,坐在屋里可以明显感受到窗外一阵阵的闪白,这个夜里闪电不断,我知道明早的日照金山可能希望不大了,因为暴雨来了,它席卷着整个山谷,传来阵阵的雷声
睡不着,和朋友来了一瓶风花雪月又整了几瓶大理啤酒,风花雪月是来云南必喝的啤酒,不为别的就为这名字。但高原上喝酒是要慎重的,因为喝醉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且这不是开玩笑的,朋友掏出了氧气,玩起了“氧啤”吸一口喝一口,乐此不疲(不建议模仿)
卡瓦格博 日照金山
我依稀记得,凌晨四点钟我醒来了一次,窗外已经可以听到豆粒大的雨点击打着我房间的玻璃,我睡意朦胧的又沉睡了
卡瓦格博峰
5点钟我的闹钟准时响了,起身望向窗外,雨竟然停了,我差点忘记云南是一个云散雨去得地方,窗外整个山谷呈现出了紫蓝色,那是一种神秘的色彩,令人充满未知的欲望
脸都没洗,我兴奋地赶紧穿上衣服跑到楼下去,心想无论今早的雾散不散,我都要静静地注视着远方,陪伴太阳照常升起
眼前的景色已经够美了,深谷中的云在飘,是那种很快地飘,就如同一阵阵的仙气,路边的栏杆上有很多的留言,它见证者很多个期待的清晨,和此刻的我一样,但没人知道着期待的背后又留有着什么?
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看到下面这一条文字的时候,我突然眼睛有些湿润,就好像在和活在未来的我自己喃喃自语
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听到身后突然传来的大喊,那可能应该被称为是“欢呼”,也可以说是“惊讶”的喊声,我抬起头,眼前的一幕令我惊呆。
卡瓦格博峰
天呐,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触动,云雾不知什么时候消散了,卡瓦博格的日照金山两个月以来的第一次出现,竟然就出现在了幸运的我眼前,我没想过卡瓦博格会如此的眷顾我,令我看到它象征着希望时的美,我心中默念六字箴言,我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也就是这样的震撼,加上高原空气的稀薄,真的会令人开悟。你会发现当你带着一堆琐事,心存杂念的来到这里,最终一切都会被云雾的消散所带走,你期望的不只在你的脑海里,而且他会毫不修饰的出现在你面前
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决定去亲近一下梅里雪山,去卡瓦格博东坡去看看那里的明永冰川,算是与梅里雪山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幸福的攀登明永冰川
从住所开车前往明永冰川,路程不远盘山路盘了一会就到了,带着激动的心情一路的景色壮观的很幸福
下面是我在景区门口拍的一张关于冰川的介绍
明永冰川
高海拔爬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带着清晨的那份激动,我知道这山要一步一步的爬,路要稳稳得走,卡瓦格博的美,要走进他去发现
下面这张图你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那一片丛林之间的灰色就是明永冰川了,之所以是灰色是因为山上会有落石掉落,但灰色并没有挡住冰川独有的那种淡淡的蓝
明永冰川的冰舌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处,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从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
明永冰川
见识了卡瓦格博的美,心中会变得更平静下来,因为那是一种无言的敬畏,也是一种自我的渗透
午饭过后我们要回往香格里拉了,在梅里雪山附近有很多餐馆,四川菜和东北菜比比皆是,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有吃不习惯的可能。
一路盘山,一觉又一觉的睡,醒来就看风景发呆,不知不觉远处出现昨天早上令人沉醉的纳帕海草原
从高处观赏纳帕海草原有时别样的一种美,它犹如镜面,照耀着苍天,将天得美展现给每一篇云朵,云朵们乐此不疲的游走着,仿佛要看看自己在镜中的样子
走车劳顿的同时,有些遗憾没有去雨崩村,但这不就是下次以再来的期许吗?晚上一顿松茸火锅再次令人满血复活
香格里拉
还有直接生吃的松茸刺身,那是一种大自然无需雕琢的味道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好好休息了一夜,一早踏上了去发现美的路,如果你想感受香格里拉的自然之美,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必去的,那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主要以保护为主,现在公园里还住有很多的原始居民,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景区门口拍的地图,进入景区有三种方式观景。第一种为跟随大巴车大致的观看,第二种是走湖上的桥,第三种就是前进500米左右可以乘坐游船观景,然后再步行。
进入普达措你会看见很多树上的这些须子,他们称这为“树胡子”,这种生物只会生长在空气质量达到及高标准的地方,普达措遍地都是,也足以见得这里的环境一尘不染
普达措主要分为三个大景点,第一个就是“属都湖”,你随处拍一张照都会成为电脑桌面的封面
第二个景点叫草原观景台
藏族阿妈刚从房屋里走出来,远处的草原上星星点点都是在吃草的马儿
这里的草原没有蒙古那样一望无尽,但是远处的小山却为草原增加了很多层次感,已梦为马,随处可栖
第三各大景点就是 碧塔海
碧塔海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闻名,这里有一个著名的一景叫“杜鹃醉鱼”。每到五六月份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因为杜鹃画中的一种毒素所麻痹,鱼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
水草
这种景色可能只有在普达措国家公园才能看到
我拍摄了一些山野间的绿色小精灵
漫步在普达措,真的是不舍得往前走,因为你不想就此别过那些心坎中得美
高山草甸 山野之间
这一处让我驻足许久,我认为这里就是宫崎骏笔下的画面,所到之处 山花烂漫
随处可见小松鼠
天空之城
古旧斑驳的木屋顶
在这里你不忍心踩踏一草一木,因为他们都是有生命的,就像一颗颗艺术家将这里用最原生态的方式雕琢着整片森林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晒晒太阳 用过午餐,下午要去独克宗古城转一转
凤凰涅槃后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2014年的一场大火虽然烧毁了古城不少房子,但恢复平静后的独克宗有重新回归到了以往的“月光之城”
独克宗古城
这里曾是茶马古道南段上最重要的古镇之一,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一起转动这个庞然大物为家人祈福
独克宗有很多民宿和小酒吧都是不错的,如果阳光尚好,来杯啤酒和朋友们细说往事吧,第一次和青稞酿制的精酿啤酒,很OK ,就像它的名字,这很“呀啦嗦”
香格里拉
路途很短暂,就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让思绪变得更加的不舍
香格里拉它是一个心中没有人烟的地方,就如地平线后的一片净土,美得自然  自然地得体,藏族同胞们敬畏自然敬畏生灵,保留下了最原始的自然风貌,那是远离城市以外的地方,如果你遗忘了什么,那请去香格里拉,因为这里可以找回那本该属于你心中的日月。
明永冰川
我是一个旅行者,在一个电视台做旅游节目主持人,希望把我更多了解到的旅游攻略和好玩的地方分享给大家,如果喜欢就请关注我或我的微博吧,愿一切安好,扎西德勒。新浪微博@:白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