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个美景遍布的天堂,一个承载了诸多神秘文明的地域。这里有不与外族通婚的彝族,有坚持走婚传统的摩梭族,这里与现代社会相融却又带着截然不同的文化符号,网上讹传诸多,事实真相到底如此,还得自己亲身体会!
泸沽湖之旅,我们一路上看了很多当地美景,认识了不少原住民。来了泸沽湖,坐船游湖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烟波浩淼的湖面,倒影着朵朵白云,悠闲的生活就该如此安逸!我们住在缦山香舍,客栈过个小马路就是洛水河吕家湾码头,坐船非常方便。
撑船的是摩梭族汉子,晒得黝黑的皮肤,略微羞涩腼腆。问他玛达咪是什么意思,他跟我说是可怜之意,之前朋友跟我说玛达咪我爱你的意思,二者出入太大,于是乎我又问他,那么我爱你用摩梭语怎么表达,他就死活不说了。我估计要么是他们这边觉得我爱你很神圣,不能随便就说,要么就是他是个假摩梭人!哈哈哈~后面我查证了一下,玛达咪意思比较大,主要是欢迎你的意思,也有我爱你的说法!
实话说,那天我们游湖的时机不是特别好,当时云层很厚,没有阳光洒下来,整个湖面就不够通透,不过光影散落在山水之间,倒也精美,大自然就是这么的神奇,随意一抹光与山水相间,就可以打造出动人心魄的美好来~
这是云南和四川交界处,无知的我一直以为泸沽湖是云南的,没想到原来它是三分之一归云南,三分之二归四川,只是云南旅游业打造得比较好,名声更响亮,加上从大理过来,旅途景点更多,所以四川泸沽湖就沉寂了!
我们来的是里务比岛,坐猪槽船价格不宜,里务比岛差不多是70一个人,可以上岸15分钟。岸上风景还不错,可惜当时我准备尝试航拍直播,没有转悠全岛,反倒是跟着啪啪哥摆弄起了航拍飞机。所以在里务比岛上没有什么图片,但是有几张航拍图可以分享给大家~
看到佛塔、白塔,要记得顺时针绕着走,具体为啥我忘了,但入乡随俗总是酶促的!这里三座塔并肩,煞有气势。经幡配着佛塔,也是少数民族风情浓郁!
泸沽湖中长有很多水草和花花,手里拿的你们一定不知道,它居然就是水性杨花。长得很美,船桨滑过,水波荡漾,水性杨花在湖面上仿佛是绽开了笑颜一般。据说这个还能做菜,变成佳肴,想想也是厉害!
环湖游岛回来,接着去了扎美喇嘛寺,虽然这里是云南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游人稀少,至少我们去的那天就只有我们这一群人,当地人也不多见。遇到了一个也要带着小孙子,要求我们给他拍个照,可是他连智能手机都没有,拍了照也就是看看,都没办法保存收好。由此可见,这些地方确实还比较原始,没有间杂太多的现代气息。
扎美寺虽然人不多,但是寺院建筑精致,香火依旧不觉。不像其他景区,很多强行收取香水钱的僧人,这里靠的是来往旅人的心意,你愿意给就给,不想给也没有强求之说。
后面的小山头也是风景万千,寺院里环境很好,花草树木万物更新。郁郁葱葱的古树、枝繁叶茂的花朵,不问世事的喇嘛。这里的喇嘛并不长居在此,只有遇到大型的宗教庆典才会住在寺内。听说这里就要开设佛学院了,愿博大精深的佛家文化可以源远流长,也愿有信仰的人可以一直追随内心的声音。
走访真正的摩梭族人家,是这一次旅行我最期待的环节,那个世上最懂情思的民族,一直带着神秘的色彩,吸引我前去探寻。老祖母是一家之主,掌握着家里大小事务的决定权,这个老祖母还会抽烟,吞云吐雾的架势一看就是过往经历十足的人。
我们是在这户人家吃的午饭,苹果桃子虽然卖相不好,咬一口下去却会惊艳味蕾。舌尖香浓的果味,好吃得叫人停不下来。看来,水果不可貌相呀!
午餐是他们用柴火烧的,有土鸡汤、老腊肉、炒土豆片和炒鸡蛋,因为食材全部取自原生态,所以味道着实圈粉了这些大城市来的朋友们。而我在农村长大,觉得其实也还好。不过鸡汤确实很好,只加了点盐,就好喝得没话说~
摩梭族13岁成丁礼后,女孩便有了自己的花房,这是他们的花楼,我们几个妹子轮流去摆造型拍照,也是醉了。网上传言的摩梭族走婚,其实并不如他们所说那般随意。他们其实也很忠贞,走婚对象也是相对固定的。只是他们确认关系的前提是女方怀孕,在此之前两人都只能私下往来,也就是姑娘给男子留窗或者留门。可不像网上那些网民们意淫出来的世界,这里的摩梭人并非随意匹配对象,她们也讲究两情相悦,也在乎忠贞长久。只是摩梭人一家人永远是一家人,走婚对象固定,却还是各住各家,不过随着社会的变迁,她们也开始有住在一起的势头了~
与我们外界社会不同,老祖母是家里掌握绝对的话语权的人,年纪越大越受尊崇和照顾,不像我们,年纪越大说的话就越容易被忽视。想来,摩梭族的质朴与忠孝倒是做得很好,这种传统也很有古风古韵。
吃过午餐,我们驱车再次上路,一路上见过阡陌田园,看到流云变幻,路上的风景美得迷了眼。这些叫不出名的地方,美得纯粹,美得不惊世人,但只要你看上一眼就会希望举起相机捕捉这份美好。
旅途其实没有固定的目的地,缦山香舍的红歌带着我们来到了他最喜欢的狮子塆草场,大气磅礴的地方,风吹动发梢,扬起裙摆,心底好像突然就开了花一般阳光明媚,所有的烦恼随风吹散,人也只有走到了路上,看到了路途中的美好,才能邂逅最真实的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这是个很适合摆拍的地方,拍了很多还不错的照片,可惜没太多时间一一修图,所以就随便上一张凑合看吧~据说这片草场之前是种玛卡的,后面因为玛卡市场不行,东西也就卖不出去了,这大片的草地也就荒了下来。周边山头还不时地有野猪、野兔、山鸡等动物出没~
一路向前,攀山头能看到这边的天外美景。如果我不是在山城重庆长大的话,估计这边的沿山路会吓得我花容失色~还好我生在渝东南,见惯了羊肠小路,所以一路上我眼里所见都是如画般的美景~
垭口,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观景地。我们到的时候,这里挂了很多很多的经幡,随风飘扬的风马旗,仿佛在说着泸沽湖那些过往的点滴。呼啦啦的风,暖洋洋的光,时间静止得刚刚好,在这一刻,我只想放慢脚步,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些什么?
这里放眼出去,是叠嶂重起的山峦。我一直固执地以为只有见过大场面的人才会过得波澜不惊,事实诚然如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地学习,在旅行的路途中不断地成长,我们才不会变成一个浅薄的人。余生多努力,方能不负人!
隔着垭口没几公里,就是泸沽湖的最高观景台。这里能一览泸沽湖全景,山河的壮丽,泸沽湖的精美,小村庄的怡人,全部都能在这里得以瞭望。
我们总以为自己知道的东西很多,却不知道世间有很多美好,只是知道并不能了解到她的神奇与秀美。只有真正的目之所及,足之所至方能领略其中滋味。泸沽湖的美,有很多人用图文为你展开了画卷,但是这人间仙境,你若不自己来走上一遭,又如何笑言其他!
观景台边上这匹小马颇有灵性,很爱与人亲近,会主动配合我们拍照,鉴于我当心它的后踢腿,所以没有跟它合影,但它的精灵与可爱,却深深地烙印我心!
四川这边的情人滩很美,沿岸垂柳依依,小船随意地泊在水面,整个世界如同画卷般美好。鸳鸯戏水,湖面微波荡漾,就是安安静静地在湖边小凳上坐上一个下午,回忆也是一段带着幽香的时光。
这可能是我这趟旅途中最喜欢的照片了,情人滩的湖边摆了很多的高脚小凳子,可以拍出洱海边上的感觉,来一趟泸沽湖,既可以感受到丽江的格调,又能享受洱海的文艺,还有缦山特制的错开人潮的出行线路,此行真是圆满。
离开情人滩的下一站本是女神湾,可惜汛期水位上涨,女神湾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所以我们去了祭神台。这里是摩梭人在转山、转海的宗教庆典中白山祭水的神坛。摩梭人崇信万物有灵,他们认为女神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女神在山上根据季节调配日月风雨。保佑泸沽湖风调雨顺、村寨平安。所以泸沽湖就是摩梭人心中的目海。摩梭人为报母海神山的恩情,每年农历的七月二十五转山,八月十五转海。
这是女神湾,据说是世上最美的100个地方之一,此生应当来看一次。一年四季,泸沽湖美得有所不同,不妨在1、2月的时候再来一遭,那时候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也是这里一到靓丽的风景线。
走在哪里,都不要忘了初心,记得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交自己喜欢的人儿,如此便也圆满。
在祭神台附近买东西时,说到要去走婚桥。当地的妇女急忙说,不走婚的不能走走婚桥!这可不行,既然来了怎么也得走一遭~走婚桥,多少外地人梦寐以求的地方!
在这里其实已经有了些许秋意,桥的两侧,银杏黄了叶,衬着湛蓝蓝的天空,好像童话世界一样美好。
百里草海也是泸沽湖环湖游必去的地方,人在草上走这种画中才可能出现的情景,在这里就可以实现。草海是泸沽湖的浅水区,也是它的出水口,这里草类繁茂,自成一片风景。
傍晚时分打下的耶稣光,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面就是一幅山水大画作了~
草海,你的美,我记在心底了。风从耳边呼啸而过,咬着耳朵说着悄悄话,水中的草群也翩翩起舞,昂着她们的小脑袋比拼着谁更可爱!夕阳西下的草海,美得恍若隔世~
在草海其实就能邂逅美好的晚霞,但是红歌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地方,说是能拍到泸沽湖最美的晚霞。看打粉色的晚霞变幻,那感觉简直棒呆了!路上,还有一片附子海,我没有在薰衣草的花海中拍过照,姑且就用附子凑一凑吧,反正都是高雅好看的紫色~
到达目的地之后,还有一大片的向日葵花田,作为一个女生,又怎么能缺了这样一块好的拍照场景呢,果断跑过去拍了很久才离开~
回到湖边的晚霞拍摄地,刚好赶上晚霞变幻。据说,我们遇到的晚霞只是泸沽湖晚霞之美的十分之一,云层太厚,它真正美得令人发指的晚霞根本没出来跟我们打照面,也是遗憾!不过来日方长,总有机会再见的!
这一趟泸沽湖,真是记忆中璀璨生辉的旅行,那些有趣的灵魂,那些天外的美景,那些在缦山香舍品位过的美食,全部都被我妥善收藏,感谢缦山香舍的红哥,为我们定制了这么一份错开如水人潮的旅行路线,七彩云南的泸沽湖,我们还会再见。吕家湾码头的缦山香舍,我还会再次回家~

本游记著作权归@踏雪飞鸿52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