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在版纳,你可以顶礼释家佛陀
在版纳,你可以探索热带雨林
在版纳,你可以体验泼水的狂欢
在版纳,你可以感受天灯浪漫
在版纳,你可以流连星光夜市
在版纳,你可以品尝傣族风味
西双版纳是个神秘而又充满异域色彩的地方。

也许你和我们一样,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西双版纳了——音乐课学的歌《金孔雀》,是这里的歌曲;语文课文《难忘的泼水节》,了解了欢快喜庆的傣族泼水节,原来就是傣历的新年;社会课上学到的地理知识,第一次开始向往这个山高水深森林茂盛的地方。

年纪渐长,从各个渠道获取到更多关于西双版纳的信息,不过未知也越来越多——泼水节真的可以随时随地随便泼水吗?热带雨林的植物到底有多神奇?傣族的食材和别处究竟有何不同,是不是有很多“黑暗料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终于,在傣历1379年的新年(泼水节),也就是2017年的春天,我们踏上了去西双版纳的旅途,过“湿身”的泼水节、造访热带雨林和边境口岸、在奇怪的食材里大快朵颐,一直以来的想象稳稳的落了地。

【泼嘛,水而已!】

泼水节其实就是傣族历法里的新年,只是泼水这个古老的沿袭于宗教的环节,是其中最核心、最有意义的,所以也称泼水节。

如同汉族的农历新年一样,这是一年里傣家人最热闹最喜庆参与度最高的一个节日。

节日里,人们相互泼水赠送祝福,此外,还有放天灯、放水灯、放高升、赶摆场等一系列庆祝活动。

在西双版纳自治州首府景洪市,泼水节的庆祝活动通常持续三天,三天里我们也体验了很多有意思的环节。

泼水日

泼水节最重要的就是泼水活动,这也是一场全城燥起来的热烈大狂欢。

四月的西双版纳,天气逐渐炎热,即使浑身湿透也不会觉得冷,反而会觉得暖暖的...
从三月份,景洪的超市就陆续把水枪摆在最显眼的地方
我们的所有泼水装备都在景洪,但前一晚并没有住在景洪市,所以泼水日那天清早,坐班车回到景洪时,已经因为泼水ing,市内道路开始了交通管制。

堵在路上,隔着车窗,看着外面人的泼水狂欢,心里又兴奋激动又着急痒痒。
泼水节装备齐全
“自动”绑口的水气球可是神器
小时候瞒着父母玩的水气球,今天终于可以玩个够了
好不容易下了班车,也许都去过节了,根本没有一辆出租车经过。只有骑着好不容易发现的共享单车回青旅取装备。

回青旅的路程只有那么2-3公里,但对于没有装备的我们简直是重重艰险啊。尽管已经避开了泼水广场等集中泼水的地区,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时不时窜出一个端着水枪打游击的,或者跳出一个抱着水盆的,不由分说的就给我们来一枪或者一盆“深深祝福”,也让我们措手不及。
然被“偷袭”,但看到这么可爱的小姑娘的笑脸,一点也不觉生气
终于辗转回了青旅,赶紧带上水枪,换上防水包,套上手机相机防水罩,还有特意准备的“自动”水气球 ,准备出去“撒泼”一场。结果刚一出门,门口埋伏的一群不知哪里来的小朋友,趁我们还没进入状态,把我们直接泼成了落汤鸡。
黄衣服的小胖子是泼水的主力
实在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这些小朋友,尤其里面有个穿黄衣服的小胖子,真是戏精本精了,一会儿拿着水枪对我们狂喷,一会儿又调转过来拦着其他小朋友,让他们不要泼我们,一会又揉着眼睛,一脸委屈可怜巴巴的说:叔叔,你们泼到我眼睛了…小朋友,你到底是哪一派的?不过回想起来,还是很可爱的,感觉整个人都被小胖子萌化了。
小孩子玩起水来都成了人来疯
有时候他们也起了“内讧”
青旅里一帮人本打算组队去泼水
好不容易左冲右突躲开了路边的小朋友,正要喊上一群也刚上阵的人组队去泼水,结果被回来的人告知,泼水广场水池里的水被泼!光!了!只好改道去周边的总佛寺。
行前准备,灌满水
正当我们一群人觉得有了组织可以团队作战时,青旅老板出来吐槽了一句:这么说吧,去年组队的人更多,结果刚一拐上大路就被打散了。好吧,还没泼水,就凉凉了。
“泼嘛,水而已!”
再过一会,这支队伍就不复存在
总佛寺门口泼水的盛况
刚一进总佛寺,又是另一番景象。和两天前造访时宁静的寺庙不同,今天的总佛寺完全变成了水的世界、狂欢人群的海洋。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僧人,拿水枪的,用水盆的,使水桶的,还有躲在角落拍照的。
湿身越多,得到的祝福也越多
在这喧腾的气氛里,果然,刚刚拉起的队伍,毫不意外的直接解散,也加入到泼水大军中去。这一刻,没有尊老爱幼,没有女士优先,没有文明礼让,只有防不胜防的水。
庙里的师父们比普通人更有热情
这厢刚刚避过水枪呲出的水柱,那厢一盆水哗啦啦兜头而,前脚泼了一盆稳准狠正在暗自窃喜,后脚就被人趁着接水的空档期突然袭击。怕是段誉在场使出凌波微步来闪转腾挪也无济于事。
师父们集体上阵,越泼越来劲
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佛寺里的僧人,他们一改往日在寺庙里诵经打坐的严肃形象,一个个的呲着牙咧着嘴的端着水盆水桶,冷不丁走到你身旁,上来就是一桶水,给你来个醍醐灌顶,好嘛,有那么一种被点化而五体投地的感觉。泼完后,再对你说一句新年快乐,嗯,让人第一次觉得“湿身”也很幸福。
师父们也是装备齐全
你笑啥?
笑你咋滴!
我泼你!
光头大哥,节日快乐
万万没想到
总佛寺
拍摄泼水节,最小心镜头了
对于既想参与其间,又想记录下这一切欢乐的人来说,就更是哭笑不得了。泼水节的拍照和泼水是无法妥善解决的技术难题,往往还在犹豫到底是先拍照还是先泼水,或者正在找最佳拍摄角度是,一愣神,就被一盆盆水泼过来。
即使给照相设备层层防护,也难免会浸上一些水或起点水雾。所以,要么抛去设备全情投入,要么躲在一旁默默拍照吧
总佛寺
连僧人们合影时,喊完123,他们也不是回一句茄子,而是集体泼水
包含美好祝愿的水花
泼水节让人看到了师父们的另一面

放天灯

如果说泼水是狂欢刺激的,那放天灯和水灯就是浪漫旖旎的——和心爱的人一起在江边,在天灯上写下盼望,点亮水灯,天灯飘向深邃的夜空,水灯顺流而去,祈愿盼望一一实现。这种情景,缠绵而温馨。

4月的夜晚,在澜沧江边,穿着短衫短裤,微有凉意,但是来放灯的人群依然熙熙攘攘。
傍晚的放天灯,可能是姑娘们最期待的了
不时还能见到身穿民族服装的猫多哩(傣族少男)和稍多哩(傣族少女),一起来放灯
点起一盏盏温暖的天灯
上万盏天灯渐次升起,把暗色的夜空映得火红,天灯越飞越远,像是夜空中的无尽星辰,人们凝视着美丽的夜空,那不仅仅是天灯,更是一个个美好的祈愿和祝福。
像繁星一般
最浪漫的夜空,数不清的祝福
除了天灯,还有放火花
火树银花不夜天
一起放飞心愿
我们的天灯没升起来,我的阿富汗愿望……
除了天灯,还有水灯
水灯像一朵纯净的白莲
澜沧江里漂浮着各种颜色和形状的莹莹的水灯,像花开朵朵,夜晚的江水似一条深蓝的天鹅绒丝带,水灯如镶嵌在上的一颗颗宝石,水灯慢慢旋转、漂摇,顺流而下
江边遇到的傣族朋友告诉我们,放天灯寓意带来好运,放水灯寓意带走厄运
万盏天灯飞升天际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有个朋友准备去赶飞机,眼看时间来不及就要误机了,结果当晚上万盏天灯飞升天际,导致飞机不能正常起降而晚点,最终朋友如愿赶上飞机。也许,这真的是天灯带来的好运吧。

放高升

放高升是泼水节期间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放高升可以理解为过年的放烟花,只不过,傣族人民就地取材,他们的高升是用竹子做的。

在景洪市里,放高升的活动集中在流经市区的澜沧江边。
流经市区的江滩,未经整治,是原始的土石,水里还有些垃圾,大人只好抱着孩子涉水而过
午后,来到澜沧江畔,目睹澜沧江景洪段白天的真容,却有点失望的忍不住吐槽:名字特别文艺的澜沧江是这么的“原生态”,江边的土路坑坑洼洼,来看高升的拥挤人潮留下满地的垃圾,完全没有曾经脑补的山青水秀之感,也许这就是城市之殇吧。

跑题了,继续回到放高升的活动。穿过人群来到江岸边,放高升已经开始了。
看看这架势,就明白为什么叫“放高升”了
粗大的竹筒里放进火药,绑在一根几层楼高的竹竿上
然后架在早已搭好的更高的竹梯上,最后再由勇敢的人用另一根带着火把的长竹竿爬上竹梯点燃引信
只听嗖的一声,高升伴着闪光快速飞起,尾部冒的烟拖出一条美丽的弧线,竹竿落地,远处的人群欢呼叫好,整个过程有点像火箭发射的样子
更有趣的是,放高升有时候还是比赛的形式,谁放的高放的远就最勇敢最吉祥。

高升当然是有很美好的寓意,它送走了灾难和困厄,带来了风调雨顺、一切顺利的希望。

赶摆场

赶摆场这个活动,是当地的叫法。在百度百科的介绍里,傣族人“赶摆”的涵盖面,远比集市贸易要宽泛得多。

它不仅仅是集祭祀、集会、百艺、商贸于一体的庙会,因为庙会只是众多节日中的一种,而傣族的节日,尽管名目繁多,却大都叫做“摆”,如摆爽南(泼水节)、摆干朵、摆帕拉、摆拉罗、摆汗尚、摆奘、摆斋等等,而参加这些活动,则都叫做赶摆。
小米辣,水弹,赶摆场看到的促销活动也充满了民族风情
不过在旅游业非常发达的现如今,也都同样略显商业化了。要么是民俗景点里略带表演性的,要么是市里千人一面的。
在景洪市澜沧江边体验了一把普通的市里的赶摆场,同现今其他地方的集市庙会大同小异,一样的玩具、一样的小商品、一样的吃食
因为是新年嘛,人气还是很旺的
唯一能有点区别的,恐怕只有傣族的烧烤了吧。超大的竹签(或许叫做竹棍更恰当),穿上竹叶,再加上各种大块儿的食材,让人一看就垂涎欲滴
如果想体验特别正宗的传统的赶摆场,恐怕得深入偏远村寨,没有被旅游开发过度的地方。可惜我们此行没有那么多旅行时间。
身穿民族服装的傣家姑娘也出来赶摆场啦

【玩去,很多彩!】

西双版纳自治州的面积很大,可以去到的景点多而分散,又因为在祖国多民族聚居的西南边境,热带气候,邻近老挝和缅甸,因此西双版纳的众多景点大约可以概括成民族风情、佛教文化、热带景观和边境猎奇四大类。

对于来过泼水节顺带玩玩而时间有限的旅途,我们按照这个分类选择了代表性的景点游览,虽然只是管中窥豹但也感觉到了西双版纳的多姿多彩。

民族风情

曼听公园位于景洪市的老城区,交通极为便利。它是以前傣王的御花园,如今已经变为一个展示当地民俗的大公园。对于刚到西双版纳的大多数旅行者来说,景洪一定是第一站,而曼听公园会让你对这里的文化有一个初体验,可以先去游览一番。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正门检票口,建筑风格很傣式,和东南亚的建筑一脉相承
曼听公园分为日夜场,日场就是正常游园,晚间会有民俗表演和篝火晚会,晚间和白天是分开售票的。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尊头戴毛巾,手拿水盆的周恩来总理铜像
这是按照他曾参加过的泼水节形象塑的。以往看到正装肃穆的周总理的铜像总是心中充满敬畏的,然而这次在版纳,看到这么亲和又有当地风情的铜像,忍俊不禁。这恐怕就是傣族文化的魅力吧。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走过摆放铜像的广场,继续向深处,一些尖顶鎏金的建筑开始映入眼帘
这是晚场表演歌舞的演出场地
这是曾经的傣王宫,依然是傣族建筑的主色,赤色鎏金
如此繁复构造的亭子着实很美
一座建在水上的寺庙,这个湖叫放生湖
不知道它成熟后能不能吃
芭蕉的花蕾,可惜没有开花
附近有一片湖,名放生湖,放生湖周边的大象雕像和密密层层的热带植物,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异域风情,真的有种到了东南亚国家的感觉。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不知名的花颜色艳丽,很有热带感
大象表演场里。感觉大家伙们很疲惫
放生湖里可以坐游船游览,湖里还有黑天鹅。

放生湖的尽头,是鹦鹉表演场和大象表演场。我们到的时候不是鹦鹉表演的时间,只见鹦鹉不见表演,鹦鹉个头比北方的大很多。大象的表演倒是赶上了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并不是太喜欢这种表演形式——大象拴着脚链,驯兽师迎合着游客指挥大象做出各种动作。感觉大象有点可怜
沿着放生湖返回,路上看到一些游客写了小木牌为家人祈福
祈福的木牌挂满了回廊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院内仿建的曼陀罗白塔,沿着白塔继续前行便是总佛寺了

南传佛教

西双版纳当地多信奉南传佛教,又称上座部佛教,千万不要称其为小乘佛教,这是贬义的称呼!
相比我们熟知的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不注重烧香跪拜、不注重念经念咒,只信奉释迦牟尼佛。比库(僧人)的修行主要是打坐和守戒。因此相比内地的寺庙,少了一丝香火,多了一分安静。

与曼听公园一门之隔的总佛寺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地位显赫:南传佛教传入版纳后的首座寺庙、曾经傣王烧香拜佛的场所等
总佛寺
总佛寺的大门,门上繁复的雕刻工艺显示了它的不俗
尖顶尖檐,每间屋都很紧凑,屋檐坡度很大
寺院的侧门与曼听公园相通
当时里面有一些佛像正在修缮
庙宇的颜色都是金碧辉煌,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宏大雄伟,在整个东南亚,总佛寺都算得上古刹名寺,是一方宝地
寺里佛祖的宝相也与内地大不同
总佛寺的游人香客很多,来来往往,进寺殿里面要脱鞋,只见庙宇门口都是摆放整齐的鞋子,虽然游人不绝,但走进一间佛殿,里面依然很静谧,不似先进很多古刹那样,香火气过重,沾染了很多红尘纷繁,这里反而是给人很踏实安宁的感觉,仿佛凡尘俗事再无瓜葛。
总佛寺
每个佛殿都是金色与赤色搭配,雕饰繁杂
傍晚昏黄的日光给总佛寺蒙上温润的色彩
一位僧人从旁经过

星光夜市

南方诸省,由于气候的缘故,夜市和夜市文化都极其流行,西双版纳也不例外。在景洪市,就有大大小小多个夜市,近几年的人气新宠,是位于澜沧江北岸,景洪市东北的告庄星光夜市。
告庄西双景
星光夜市在告庄西双景里面。告庄西双景是一个复建的傣家风情景区,里面很多客栈民宿,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夜市
告庄西双景里的大金塔
夜色中的大金塔
夜市入口
夜市挂着五彩的灯笼,很梦幻,像是飘浮在空中
夜市里有很多卖当地特色小吃和民族小配饰,有时候能淘到一些心水的物品
另一处夜市,澜沧江南的滨江夜市

热带雨林

到了热带自然是要看一看热带雨林的景观,考虑再三选择了望天树景区。一方面这里离另一个想去的地方,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近;一方面是这里可以“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化感受热带雨林的风貌。
望天树景区
远处是泛亚铁路的一部分。昆明通往曼谷的高铁。在建ing
甫一进景区,先乘快艇渡过南腊河。
首先感受的是“海”。

甫一进景区,先乘快艇渡过南腊河。南腊河是澜沧江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个支流了,河水流量很大,可能因为快到雨季了,有雨水带下的泥土冲刷,河水看起来很黄很浑浊,沿岸都是交错丛生的热带植物,水边还有当地人悠闲自在地垂钓,忽然有一种身在亚马逊的错觉。
盘根诘屈的藤蔓
然后感受的是“陆”。

渡过南腊河,是一条花卉大道,路两边种植着各种热带植物,高高大大的树木,盘根诘屈的藤蔓,还有艳丽的花朵。热带的植物都是张扬的。
空中走廊
重头戏是“空”。

花卉大道观赏后,来到的是空中走廊。所谓的空中走廊,就是一个个小竹桥系在望天树顶部。

望天树是热带特有的树木,它窜的相当高,40-60米,下层是光秃秃的树干,只有最顶端才有叶子。就像是一个跷脚望天的人,所以叫望天树。
望天树景区
桥架在树顶部树冠附近,使得树连着树
走在桥上,竹桥本身就摇摇晃晃,还有游人为求刺激不断的晃桥
看着几十米高的地面,身体晃来晃去,穿梭林间,有种人猿泰山的感觉
人们小心翼翼走过晃悠悠的桥
雨林里经常有小小的河道或池塘
桥连树,树连桥,串成一体
密不透风的热带雨林
植物茂密高大,层层叠叠,遮天蔽日
空中走廊下来后,又体验了“陆”。

从另外一条更像热带雨林的路出园,路两边的植物更茂密更高大,层层叠叠,遮天蔽日,也许这些高高大大的树木也同时遮住了手机的信号吧,这里手机是没信号的,更像了天然的原始森林
倒下的这个树一看就是有年头的了
比空中走廊那里更高更粗的望天树
走在热带森林里,还能看到绞杀等热带雨林特有的自然奇观。

边境猎奇

磨憨口岸是中国和老挝边境的口岸,也是中国陆上最南端的口岸,既然加了个最字,作为喜欢这种极坐标景点的我们,自然要来看看。而且,此前查找攻略时,看到口岸的照片很有意思——老挝国门是仿寺庙风格,中国的国门有鲜花点缀。
磨憨口岸
磨憨镇很小,只有一条主路,两边低矮的小楼掩映在茂盛的绿色植物中
沿着唯一的主路径直走到口岸
不出意料,口岸因为放假,很安静很悠闲,没太多过关的人,过安检盖章不用排队,免税超市也空无一人,就连门口等着换货币的小贩,也很安静,不再吆喝。
磨憨口岸
中国的国门,就是普普通通的现代建筑,不过两旁的植物做了一点装饰,点缀的花很好看,这很热带
中老两国的界碑
我们想出去国门外,看看界碑,于是找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出国门是需要老挝签证+健康证的,但我们只是为了看界碑,并不入境老挝,也就放行。

工作人员善意的提醒我们,因为出了国门,海关要卡章,像我们这样护照上有中国海关的章,没有老挝海关的章,假如以后入境老挝被发现,有可能会被对方罚款哦。

不过他也透露,目前老挝海关收小费的现象很严重,也许主动给老挝海关塞个10块20块小费,就可以避免一笔罚款。

出了中国海关,就看到29号界碑了。
磨憨口岸
界碑一面是中国国徽,另一面是老挝国徽
界碑再往前走就是老挝的国门了。老挝国门很有趣,是典型的东南亚寺庙风格,乍一看还真会以为是一座庙
老挝口岸的货币兑换点
磨憨口岸
老挝也是假期,口岸人很少
中国的形象是一头拿着小红花的大象
兑换点换来的老挝货币基普,猜猜这些一共多少人民币
磨憨口岸
老挝火锅,是真的老挝火锅
磨憨口岸不大,转一圈出来之后继续在小镇上无意间发现一个店叫“老挝火锅”。当时有点孤陋寡闻,以为这肯定是中国式火锅,只是起了奇怪的名字哗众取宠。后来才知道真的有老挝火锅,有点后悔没去吃。
除了老挝火锅,镇上的市场,基本出售很多东南亚国家的产品,镇外还有个赶摆场,不过过节期间比较冷清
老挝啤酒,味道还不错
磨憨口岸
第二天早上离开的时候,小镇磨憨起雾了
雾气缭绕的小镇变得朦胧,热带鲜绿鲜绿的植物在水汽莹然下像是被洗过一般发亮
忽然就有点舍不得这个安静的小镇了

【开吃,大着胆!】

在西双版纳吃东西,要是想特别的本土化接地气,品尝当地风味,那么作为吃货的基础条件是,你得能吃辣,高阶条件是,你得胆子大。

这里地处热带,雨水丰沛,天气极其潮湿,因此食物多辛辣多烤制。

米线

主食之一的米线,看似清清爽爽的寡淡卖相,味道却天雷勾地火的重,酸、辣主打,那个酸度才是真的酸爽,而辣也是驱赶天气作祟的一把好手。
米线其实很烫,但是被油盖住,热气很难散出
看似清爽寡淡,却又酸又辣
连锁的普洱老仓醋米线,也是当地人的最爱之一
吃的时候配一碗醋。注意哦,这里的醋可别一股脑倒进米线里,它可不是调料,而是饮料。可以加冰喝也可以不加
米线的店里通常有个醋缸,喝完了可以自行续杯

冰屋

地处热带,各种冰屋在当地数不胜数...就是各种冰淇淋、刨冰、冰粉、还有东南亚的甜品。
啰啰冰屋
啰啰冰屋,不仅有甜品,还有简餐
甜品三件套:沙冰+木瓜汁+帕露达

傣族烧烤

还是因为气候原因,热带雨水丰沛,非常潮湿,因此烧烤大行其道。随便走在路上,看到哪家吃哪家,都不会差。
双层的烤架很少见,物尽其用
傣族烧烤,各种肉、菜都拿来烧烤,烧烤料也是辛辣刺激的
比筷子还粗大的竹签签,你成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餐厅里都是竹桌竹凳,就地取材了
曼飞龙烤鸡和香茅草烤鱼,还有菠萝饭,这一顿是傣家美食标配啦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曼飞龙烤鸡,金黄酥香,皮脆肉嫩,很完美。
至于胆大,自然是因为当地那些稀奇古怪的食物,比如如各种昆虫,软体或者硬壳,再甚至听说当地有吃松鼠的习俗,统统可以吃,够胆你就尝!

【泼水节攻略】

泼水节即傣族新年,一般在农历4月13日至4月15日,持续庆祝3—7天。

在景洪市区,最受欢迎的泼水日通常在4月15日,除此之外,还有放天灯、赛龙舟、放高升等一些列节庆活动。

具体的活动安排,可在当地旅游局网站查询。需要注意的是,旅游局通常要在3月中下旬才会公布当年的安排,游客可参考往年的活动安排。

2018景洪泼水节活动安排

以景洪市区为例,2018年泼水节是傣历1380年,从4月13日开始庆祝,泼水日是4月15日。
更多活动,参考景洪旅游局:
最有趣的当属泼水和放天灯了

泼水篇

即便是泼水节,也不是想泼就泼,政府会有指定的泼水区域。
泼水绝对是个体力活,各位根据体能量力而行,避免第二天出现腰酸腿痛

【泼水装备】
简洁版:夏装+凉鞋+水枪
标配版:夏装+凉鞋+水枪+手机防水袋(多数游客的选择)
豪华版:夏装+凉鞋+水枪+手机防水袋+防水包+水盆+护目镜+gopro(防水包可放置钱包、钥匙等贵重物品)
拍照版:夏装+凉鞋+相机及防水装备(切记拍照不泼水,泼水不拍照)

【衣物】
夏装,女生要穿布料厚点的衣服,否则一旦湿身;
最好不要穿带雨衣/雨伞等“奇装异服”,以避免被群攻……

【鞋类】
凉鞋/溯溪鞋等便于“逃跑”,又防水的鞋;

【武器】
水枪:泼水节最好使的武器,推荐大容量水枪,以缩短加水时间;
水盆/水桶:一波流武器,即可进攻,又可防守;
水球:一次性武器,灌满水后很沉,不方便携带;

【拍照设备】
一般的手机和gopro足够泼水期间的拍摄,不建议使用相机。
小岛君去年在某宝购买的相机防水包,虽然没有漏水,但时间一长,包内产生雾气,而且随时还要护着相机,玩耍起来真的不方便。
如果你想拍照,那就专心拍照,不要边泼边拍。

【各类防水袋】
使用之前记得测试防水效果~

【护目镜】
也可以用游泳镜代替,当然了,不提倡对着别人眼睛泼水...

【其他】
泼水时跟紧大部队,避免落单,遇到街边的游击队,就一个字,跑
四月的版纳闷热潮湿,不时会有阵雨,务必做好防晒、防雨、防热、防蚊虫!

放灯篇

1.听傣族的朋友讲:放天灯祈求好运,放水灯驱赶厄运;

2.傍晚澜沧江温度较低,可能会有阵雨,放灯时最好加件外套;

3.最好自行准备打火机和许愿笔;

4.放天灯时,航班可能会“停飞”,乘飞机的朋友提前规划好时间。

【西双版纳游玩攻略】

西双版纳自治州很大,景点很分散,玩遍整个版纳至少需要两周以上,因此不要妄想在短短几天内逛遍所有景点。为了方便阅读,大致将西双版纳分为四条线路:景洪市、景洪市周边、西线的勐海、东线的勐腊。

景洪市区

景洪市区的景点交通便利,基本涵盖了当地的精华元素,适合时间有限的游客。

【曼听公园】
集佛教寺庙、热带植物、大象鹦鹉表演的综合性景区,晚上还有篝火歌舞晚会(需单独购买夜场门票);

【总佛寺】
西双版纳等级最高的寺庙,紧邻曼听公园,门票免费;

【曼阁佛寺】
景洪最古老的南传佛教寺庙,门票2元;

告庄西双景
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旅游地产景区,泼水节期间的客栈一房难求!大金塔和夜市也是亮点;

【热带花卉园
“缩小版”的中科院植物园,胜在位置方便;

【万达主题乐园】
亲子游的首选,各种玩法参考万达官网

【原始森林公园】
位于市郊东北约10公里,距离景洪最近的原始森林。各种森林项目让你一次玩个够,此外还能看到孔雀放飞和爱伲人山寨;

【勐泐大佛寺】
位于市郊南部约5公里,在古代傣王朝遗址上重建的寺庙,120元的门票性价比不高;

景洪周边

景洪周边景点是多数游客的首选,也是旅行社主打的一日游线路。

【中科院植物园】
或许是西双版纳最有名的景点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王莲、跳舞草等以往只在书本上见到的植物,以及更多叫不上名的奇花异草。
景区很大,分为东西区:最有趣奇花异草在西区;热带雨林和绿石林组成的东区面积非常大,游客也较少。两区相距很远,需搭电瓶车前往。
植物园门票104元,讲解、游览车费用50—100元。

【基诺山寨】
我国最后一个被确定的少数民族——基诺族——村落,每年2月6日至8日是基诺族的新年,160元的门票略贵;

橄榄坝傣族园】
商业化较重的傣族寨子,园内的傣族村寨可提供食宿。景区主打天天欢度泼水节,但是泼水节期间,游客似乎没有必要来这里;

【野象谷】
这里更像是热带动物园,看野象是要凭运气的,即便看不到野象,人工驯养的大象、蜥蜴、孔雀、蝴蝶、百鸟园也可以让人大饱眼福;

【勐龙镇朝佛之旅】
勐龙镇距景洪西南55公里,沿途可以看到曼飞龙白塔、龙勐播塔、勐龙总佛塔、布兰塔等多个“佛系”景点,只是这些景点相对分散,适合自驾/包车前往。

东线:勐腊镇

东线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望天树、磨憨口岸、和勐远仙境。

【望天树】
西双版纳最出名的热带雨林,景区围绕南腊河漂流、望天树空中走廊、雨林徒步栈道等,打造出海陆空三围立体的体验。往返交通稍麻烦,建议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

【磨憨口岸】
西双版纳的最南点,中国老挝边境小镇。即便不去老挝,只是想看看界碑国门,也不要忘记带护照~景洪到磨憨有班车,大约4小时车程。

【勐远仙境】
神秘的喀斯特溶洞和热带雨林,近些年才被开发成景区,各种户外玩法适合探险人群。景区交通不便,需先到达勐腊后再转车去勐远。

西线:勐海镇

西线的亮点是茶山和缅甸口岸,多数茶山并未开发,因此交通不便,更适合包车/自驾前往。

【南糯山】
普洱茶名山之一,山里分布着众多爱伲族村寨(爱伲族是哈尼族的一个分支)。每年的3—10月是采茶季;

【章郎】
坐拥云海、茶山、佛寺的原生态布朗族的村寨;

【打洛口岸】
中缅边境小镇,对岸是缅甸象山。打洛镇附近的勐景来(傣族村寨),则因爸爸去哪儿让世人熟知。
tips:
1.西双版纳整体门票较贵,3位数的票价是常态,多数景点网购票会有优惠,泼水节期间部分景区也会有优惠~
2.勐海、勐腊、勐养勐罕、勐龙...“勐”在傣语中是坝子、地区的意思;
3.傣族原本是无姓氏的民族,常以“岩”(读ái)和“玉”区分性别,即“岩xx”代表男性,“玉xx”代表女性。

交通

州内交通以汽车为主
以景洪为中心,基本可覆盖上述景点,可关注“西双版纳汽车客运站”公众号购票。
旅行社的一日游和包车也很受欢迎。

外部交通只有汽车和飞机
景洪机场已开通省内和省外的多条航线,有时从省外飞行会更划算;大巴从景洪到昆明约9小时。

景洪市区
公共汽车覆盖面很少,滴滴和uber很方便。市区也有ofo、摩拜等共享单车。

住宿

景洪市住宿集中在三个区域:城北的告庄、城西的万达乐园和城南的老城区。小岛君个人更喜欢接地气的老城区~
泼水节期间房源紧张,价格普遍上涨3-5倍,提前2个月以上订房,或许能有优惠,但务必联系商家二次确认!如果你运气够好,泼水节期间到达景洪,遇上未出租的空房,说不定也能拿到划算的价格。

景洪之外的住宿主要是各县城和景区内部,没有景洪市那么紧张。

【尾声】

虽然只有短暂的四天旅途,但却度过了傣家最珍贵的新年。
对于没有去过的人,西双版纳是一处遥远的秘境,对于身处其间的人,她更是一方美丽的乐土。
傣历1380年(2018年)新年又渐渐临近,西双版纳会再次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也许,出发,就趁现在。

本游记著作权归@晴天小岛夫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