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有十一岁

【序】

我们去歌唱想要的自由,一路取悦自我,不觉,那片海已然十一岁。
泸沽湖
  第一次听到那首吟唱着玛达咪的歌,是在十年前的川音校园,杨二车娜姆作为特邀讲师讲了一堂课。那时候的她饱受争议,有人诟病她夸张造型,有人谩骂她不羁作风,但是在我眼里她却很帅,她说,1983年,年仅13岁的她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于是怀揣着十多块钱提着一篮鸡蛋走出了川滇之间的大山,走出了泸沽湖,从最为原始的母系女儿国一下子踩进了魔都的地界,开始了逍遥的一生。
  我们追寻自由,去旅行,徒步到远方,但是走再远,最后却也总会回归原点,因为那不过是喜欢的生活方式,却不是命中的归宿。可是这个摩梭女人却走遍了世界,认识各国名流政要,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有的人认识名流不过是为了贴金,而她,我总觉得只是率性人生的各种偶遇,就像年纪越大越信的宿命,有的人或事,你总会意想不到地去遭遇。
  而且,母系社会出来的她,与女儿国以外的世界对女人的定义总是不一样,那里女人是一家主人,掌握所有话语权,所以,她才会如此不羁与夸张吧,其实更应该像赞美男人一样赞扬她,如此的风流与潇洒吧。
所以,乐一直对泸沽湖有着深深的情愫。
  而自己与泸沽湖结缘得更早,或许是关于那段在大凉山时候发生的与摩梭人的邂逅,虽然短暂,记忆却总不能被磨灭。记得当时才知道,虽然他们被划入了纳西族,但是自己却笃定地认为自己是蒙古族,是成吉思汗时代遗留川滇的一支。
  这片海藏身于川滇之间,成都出发,不管从丽江还是从凉山,路程总归要3到4天时间,所以一直未曾考虑,直到今年开春成都直飞泸沽湖的航班总算开通,直到乐说要和阿杜前往泸沽湖旅拍,直到我突然想起那首“玛达咪”……
  走出迷路的天堂,跌回尘世总是不甘与隐隐的疼痛,但天堂从来是虚幻的,也从来不是归宿。唱起那首朴素的歌的时候,忽然就落泪了,原来,这片海已经11岁了。
  “阿哥哟,阿哥哟,月亮才到西山头,你何须慌慌地走?火塘是这样的温暖,玛达咪,我是这样的温暖,玛达咪。人世茫茫难相爱,相爱就该到永久,阿哥,你离开阿妹走他乡,只有那忧愁……”
明信片
洼夸情人滩
  阿夏,阿注,女儿国的火塘烧起来的时候,我们在星光下,在泸沽湖的凌凌波光边,唱起这首玛达咪。
  这是幸福的时刻,所以不要哭。

【行程线】

DAY 1:PM10:05~11:40(MU5852,成都~昆明);宿昆明长水机场。
  DAY 2:AM08:00~09:10(MU5937,昆明~宁蒗泸沽湖)—10:00~11:00(宁蒗泸沽湖机场~泸沽湖,机场大巴)—11:00(★大落水村)—PM02:00~03:40(★情人滩)—04:00~06:30(★里格半岛)—07:00~08:00(★洼夸情人码头)—08:00(达祖码头);宿达祖码头(属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
  DAY 3:AM09:00~10:00(★达祖码头)—10:15~11:00(★泸源涯)—11:30~PM02:00(★草海+走婚桥)—02:30(大落水村)—5:00~6:40(★里务比岛)—8:10~9:00(★摩梭风情园)—9:20~11:00(摩梭火塘火锅);宿大落水村(属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
  DAY 4:AM08:30~10:00(★日尊寺、大落水村)—10:30~11:30(泸沽湖~宁蒗泸沽湖机场,机场大巴)—PM01:10~2:00(祥鹏8L9698,宁蒗泸沽湖~成都);返程。
  注:★为景点。

【开销】

总预算:CNY2000。
  开支明细:
  A 交通:成都飞昆明+昆明飞泸沽湖+泸沽湖飞成都机票总共CNY1500+(五一期间)。
  B 住宿:昆明机场住宿CNY70(包接送机);达祖码头住宿CNY120;大落水村住宿CNY90(五一期间)。
  C 用餐:大落水村、达祖码头用餐人均CNY20+,摩梭火塘火锅人均CNY70+。
  D 景点:泸沽湖门票CNY100(进入景区即需要购买);摩梭风情园篝火晚会门票CNY30(1.2米以下儿童免费)。
  E 游湖:(1)大落水码头—里务比岛(CNY50每人,环岛每人再加CNY30);(2)大落水—土司岛(CNY100);(3)大落水—土司岛—里务比岛(CNY140);(4)大落水—里格半岛(CNY180);(5)大落水—草海(CNY180);(6)大落水—王妃岛(亲爱的客栈)(CNY180)。以上均为当地摩梭村民手划船,包含往返价格,需在码头统一购买服务,票价由村委会制定不能讲价。
  F 其它:大落水村明信片投寄CNY20一套五张含邮资;泸沽湖环湖约64公里,包车环湖人均CNY50+,或CNY300-500一辆车,各地客栈均可以帮忙联系;在达祖码头可以租电瓶车环湖,CNY20每小时,单日CNY60封顶。
里务比寺的许愿牌

【注意事项】

A 住宿:泸沽湖环湖约64公里,如果不是汽车代步,电瓶车的话边走边玩估计需要一整天时间,而住宿一般会选择在大落水(又叫大洛水)或者达祖码头。大落水位于云南境内,属于较早开发旅游的村落,配套较齐全,娱乐住宿用餐游湖都是最方便的地点;达祖码头位于四川境内,不如大落水繁华,不过酒吧民宿较多也比较有特色,清净,且价格更实惠。如果选择二日环湖,可以各住一天。
  B 风俗:泸沽湖1/3在云南境内,2/3在四川境内,在云南境内为宁蒗彝族自治县,在四川境内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主体民族是彝族;另外还有被划入纳西族的摩梭人、蒙古族、普米族等。彝族信仰毕摩原始宗教,崇拜火和山鹰,一般会结娃娃亲,不食用蛇(认为是麻风鬼的化身)、猫(彝族雪生十二子起源说里猫是人的大哥)、狗(友好的伙伴),男人头顶的独辨被称为天菩萨不能触碰;摩梭人仅居住在泸沽湖畔,信仰藏传佛教,母系社会制,世间罕有的女儿国,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传统。
  C 特色:(1)肥膘肉:摩梭人特有的美食,将猪宰杀后整只风干腊藏发酵,放得越久滋味越好,最好的肥膘肉存放时间在10年以上,食用时取用纯肥肉膘,肥而不腻。(2)水性杨花:这是泸沽湖里一种开白色小花的水草,熟制后有滑腻的黏液和微微的鱼肉口感。(3)坨坨肉:彝族美食,采用小乳猪肉制作,能体验大口吃肉的满足感。(4)苏里玛酒:摩梭人自酿的米酒,已有2000余年历史,原料有:青稞、糯米、苦荞、玉米、大麦和高原红米,摩梭语意为“女神的乳汁”,酒精度低,口感类似醪糟甜米酒,不饮酒的人也可以尝试。(5)泸沽湖的美食还包括形似树皮的水藻、各种水生昆虫、野生湖鱼、腊排骨、银鱼、摩梭火塘汤锅、烤乳猪、摩梭粑粑、水面粑粑、野生菌、牦牛肉、酥油茶等。
  D 温差:泸沽湖地处海拔2690米的高原,早晚温差10余度,早晚较冷,午间阳光灿烂紫外线较强,天气也是多变,最好备上雨具。
客栈的小花
大落水村
摩梭老奶奶

【游记】

★昆明,大雨

节前晚上10点的航班,
  下班后一个人匆匆收拾好行李,然后背着大而沉重的包赶到机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孑然一身,也总不能轻松就行,总会背上一大包的东西出发,或许,那些沉重只是为了增加步履的重量,然后走得更踏实吧。
  取票,过安检,登机,一路一个人沉默前行。
  春节时刚告别昆明,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出现在那片天空下。
  大飞机上却没有配发耳机,也懒得问空乘索要,于是看了半小时哑剧,两小时不到便降落在昆明长水。想想这个画面也真是可笑,一个沉默的人,一路默默看着飞机里的娱乐屏幕里哑剧般的电影画面,迎接旅程的开始。
  虽然不像春节期间那般寒冷,入夜的昆明依旧凉意逼人,走出大厅时已过零点,只是灯火灿烂中让人分不清时日。
  几经周折才上了接机的大叔的车,整辆车就我一个人,然后师傅一路接电话,有个女孩没有方向感,于是一直没有说好上车地点。师傅载着我跑过了高速,然后又折返回去接人,然而依旧没有接到,快凌晨一点,而我第二天还得6点出发回机场,最后师傅索性就载着我一个人回了酒店。
  半道,他亲切地问吃晚饭了么?需要吃点再回酒店么?我说不用,记忆里长水机场附近的住宿应该周边都会有很多小店,但是我错了,最后大叔的车开过了灯火阑珊的居住区后驶进了一片黑暗,在坑洼的山道里又前进了一段路程后,最后停在了半山的一栋居住楼改建的酒店门口。
  万籁俱静,四野一片漆黑,只有远方的机场星星点点,就像隔了一整片海后看到的千寻的神隐世界里那个灯火阑珊的神明之城。只是那些喧哗离得自己那么远,那么远。
  静默睡下,4个小时后起来,整个酒店似乎并没有太多房客,像座空旷的鬼屋一般的瘆人。因为不知道走廊灯的开关在哪里,摸黑走到了大厅,没见老板踪影,于是有种自己被神隐到了孤寂世界的错觉。打电话叫醒老板,6点出发前往机场。
  走出大院才发现,昆明下起了大雨。
  湿冷而黑暗的世界,偏偏却又潜藏着清新和静谧。走出一个依赖的世界,总是会无比落寞,却又无可奈何。繁花再春意,不过是上一季的回忆,初夏的昆明,用大雨来迎送我。
坐在副驾,听着雨声撞击挡风玻璃的刷刷声,冷冷的水汽爬满透明的玻璃,将窗外的灯红酒绿晕染成一片模糊的彩虹。
  8点的航班起飞,候机时候,突然想起随身携带的欢欢,这只已陪伴14年的小熊,是否也想从背包里出来透透气,看一看这昆明晨色里的一场大雨。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雨中的机场
欢欢
即刻启程
  昆明,大雨,一如一段感情结束后倾盆而下的眼泪,将面前的世界冲洗得冷清又崭新。

★大落水的单人时光

飞机穿过云层,一片无边的湛蓝,明朗的阳光照耀得银色的机翼泛起耀眼的光晕。
  所以,那场留在昆明的雨,其实就像一场本就该忘却的梦。
眺望孤单
飞行中
  不到一小时,飞机飞过一片片高原山地后,降落在了宁蒗泸沽湖机场。机场并不大,候机楼的建筑采用了彝族漆具的概念,黄红黑的火焰之色配上原始古朴的彝族文字,遥想起关于大凉山的那些记忆。
  整个机场就只有一架航班。其实,飞往宁蒗泸沽湖的航班非常少,开春以后才刚增加的成都直飞也不过才两条线。
泸沽湖机场
宁蒗
  乐和阿杜的旅拍团队已经驱车从丽江出发,预计11点抵达宁蒗,我问他我该到哪里去歇脚?他发来一条短信:大水落……我忍不住笑出声,应该是“大落水”吧,真是一贯的“靠不住”。

Tips:宁蒗泸沽湖机场大巴是按照航班来安排的,分为A线和B线,A线直达大落水村(上下客地点为锦尚居湖景客栈,并非在大落水泸沽客运站),票价30元,车程1小时;B线直达宁蒗现城,票价35元,耗时1小时20分钟。机场大巴每周一、三、五、七有三班车(AM7:30、AM10:30、PM03:00),每周二、四、六只有一班车(AM07:30),宁蒗泸沽湖机场在离景区和县城都偏远的山间,周围没有娱乐场所,在景区错过班车的话赶去机场会很麻烦。
  机场大巴的车顶为了观光设计成了透明的顶罩,于是宁蒗放肆的阳光就这样肆无忌惮地冲进车里,晒得人快要融化,于是,那场大雨越发像场梦。
  大约一小时后抵达了泸沽湖景区的大门。整个泸沽湖景区由四川和云南的两道大门把着关,进入景区都需要购买100块的门票,记得朋友曾说过,似乎只有丽江直达成都的过境大巴车的乘客才不需要购买门票,不过中途也没法下车。
机场大巴时刻表
泸沽湖景区示意图
泸沽湖景区大门
  大巴绕着盘山公路开始下山,道路两旁的松树渐渐稀落起来,然后一片潜藏高原的海就这样闯入眼帘。后龙山像一座半岛一般插入湖心,山水波光里,一切纯净而动人。
  节假日的人群还没有蜂拥而至,从大巴下来后,晒着泸沽湖的阳光朝着大落水的村落中心走去,身边喧哗的人群逐渐分离,最后石板路上又只剩下我一道人影,在日光里摇晃。
  走过摩梭民俗博物馆,来到村落中心,寻了一家馆子坐下。乐说他们已经抵达宁蒗,正在县城用午饭,大概下午1点左右抵达,还有几个小时时间供我慢慢蹉跎。点了一份笋尖叉烧米线,奶白的浓汤香味浓郁,让我想起了在丽江和朋友们欢聚在腊排骨土锅前的日子,配上带着油光的陈年火腿色彩的叉烧,一段段米线漫游其中,云南的味道。
  怕不够吃,点了一份摩梭粑粑,其实就是荞麦粑粑,结果一碗米线下肚,再也吃不下,我还没张口,老板就给我拿了一只打包碗过来。
摩梭民俗博物馆
摩梭民居
菜单
笋尖叉烧米线
赠送的花生米
摩梭粑粑
  顺着阳光充裕并不拥挤的街道漫步走到了落水码头,一座藏传佛教的佛塔立在湖岸边,悬挂着的经幡被湖风吹起,一遍又一遍替挂经人唱诵那些密宗的佛经。
佛塔
佛塔
  游客稀落,此时码头聚了不少穿着摩梭人服饰的船夫,闲散地围坐一起,用听不懂的语言闲聊着,也有划船困乏了的,就地而卧,用帽子盖住脸,在湖边睡得正酣。码头的彩色猪槽船排成整齐的一排,风推动着湖面,泛起一波波涟漪,猪槽船也随着水纹轻轻摇晃。
大落水码头
  在码头有纪念币贩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国内的各个知名景点都开始有这种不算便宜的纪念币贩卖,上一次想购买还是在南昌的滕王阁,结果自动贩卖机不愿意吞我的纸币,这次一刷微信,然后在四款里选择了最应景的落水码头的纪念币,估计以后出游有多了个事儿做。
纪念币
  码头的另一侧,一位彝族老妈妈坐在那里一边吹着湖风,一边用长长的烟杆抽着烟,大大的头帽是宁蒗和盐源彝族支系特有的装扮。大凉山及宁蒗的彝族都会穿上大大的百褶裙,但是每个不同的县域的女装头帽都不尽相同。在这摩梭人的村落里,老妈妈倒显得有些扎眼,只是她却并不在意,只是坐在湖边,静静地抽着烟,望向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或许什么都不曾去想。
彝族奶奶
  沿着落水村的湖滨路前行,此时正在节前施工,布置满文艺风建筑装饰的湖畔被挖得七零八落。
  路过一座玛尼堆,上面雕刻着藏文。摩梭人是没有文字的,而全民又信仰藏传佛教,所以感觉摩梭人和藏族的生活方式很像,转经筒,建佛塔,堆玛尼堆,喝酥油茶,吃牦牛肉;但是摩梭人在官方是被划分为纳西族,而服饰却又近似普米族,不过,曾经的摩梭朋友告诉我,他们自己更认可自己是蒙古族的后裔,是成吉思汗南征遗留在川滇之间左所海的一支。
玛尼堆
  路边的小饭馆此时也是门庭冷落,门口的水盆里装满了各种泸沽湖的水产,仔细看了看,有苔藓状的树皮海草,还有各种湖鱼,甚至还有蜻蜓的幼虫。
菜馆
海菜
蜻蜓幼虫
  走过一座叫湖思茶屋的小屋,又倒转回去,推开门后迎客铃一阵清脆的响动,店里并没有其他顾客,老板靠在吧台的电脑前打着盹。走进来是发现这里有中国邮政的邮箱,也有很多明信片贩卖,带邮资的大抵是5块一张,于是在靠窗处坐下,买上一套泸沽湖山水的明信片,一边望着身边的大湖,一边缓缓将心情写到纸面上。
明信片
  茶屋后庭的小屋里,藤萝长满房间,爬满了几座高大的书架。各种知名不知名的花儿开得静悄悄。投递明信片的时候询问老板住宿问题,老板说平时的标间价是128一间,五一期间会涨到168一间。
民宿
橱窗外
望海楼
路标
  本还想继续走完湖畔道路,乐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快从宁蒗赶到落水了,而且他们暂时不会在落水停站,所以让我快点到村口的道路等着他们。于是匆匆折返,去打破一个人的沉寂。
大落水

★情人滩(云南宁蒗)

这次乐和阿杜旅拍婚纱摄影,随行一路倒省去了租车环湖的麻烦。在村口上车后,司机、摄影师、还有两个助理都是年轻人,于是一路活跃起来。除了司机,团队中的各位都并不是云南人,大多是带着自己的诗梦游丽江的孩子,不是为了创业,只是为了想要的生活。
  第一站是在宁泸公路边的情人滩。
  后来才知道,泸沽湖周围的情人滩并不止一个,就像草海也并不止一个。
  这里就是一处湖滨,湖岸是许多天然的石头滩涂,其间长了几棵树,有的树此时繁花一身,迎着泸沽湖的波光,树影交错间,竟有些许热带岛屿的错觉。
情人滩
  据说,用情人滩的湖水洗手就会走桃花运,倒是没想过桃花运,湖水里的一些开着白花的水草引起了注意。摄影师说那叫水性杨花,可以做成菜的。
情人滩蔷薇花
情人滩
  情人滩并不大,此时已挤满了游人,乐与阿杜在人群间隙里拍着照,而我则坐在旁边的石滩上,任泸沽湖的水波一次又一次漫过自己的脚踝,感受着阳光下的冰凉,如此蹉跎了两个小时时间。

Tips:泸沽湖海拔2690米,湖面面积约58.8平方公里,最深处93米,湖水能见度能达到12米。泸沽湖总共有5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长岛。全岛包括北侧的里色岛(鸟岛)、安娜俄岛(大嘴岛)、谢瓦俄岛(洛克岛),后龙山与里务比岛、大落水为中线,南侧有王妃岛(布瓦岛、亲爱的客栈)。
踩水
抛花

★里格半岛

离开情人滩,一车人开始向里格半岛出发。原本计划车开到最佳赏景点的山崖上,但是虽然此时的游客不算多,二车道的盘山公路仍然被堵得死死的,最后师傅只有调转车头,开到了里格村旁边停下。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北侧,说是半岛,其实非常小,岛上不过十余户摩梭人家和一个小山包,总体面积比一般的大酒店稍微大一点而已。
彩色猪槽船
  山峦之间,里格半岛仅靠2米宽的小道与湖畔相连,静静躺卧在幽蓝而静谧的高原湖中,旁边的里格村码头泊满了色彩鲜艳的猪槽船,阳光穿过树荫在湖岸透射下一片片的剪影;透明的湖水里,水性杨花轻轻随着波纹摇曳,而四野的小山则开满了粉红色的不知名小花。
  有一种到了欧洲的错觉,而那凌凌波光的高原湖中缓缓前进的彩色独木舟,又让我想起了在尼泊尔博卡拉的费瓦湖中荡舟的记忆。
古桑树
  一阵风吹过,带着泸沽湖下午时分的温度,不急不躁,让人想就此整个瘫倒在湖边,就这样守着里格的日出日落。
  乐和阿杜要各种取景拍摄,于是自己一个人穿过里格村,走过停满彩色独木舟的码头,然后穿梭在粉紫色的花海里,爬上了观景点。
  在观景台眺望下去,里格半岛就像一位曼妙的少女,静静浮在泸沽湖幽绿的湖水之上,不去想过去,不去想未来,肆意地蹉跎着当下的时光。
里格半岛
山花
里格村
水性杨花
  两天时间绕湖而行,觉得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最不能错过的景色之一,就如人群邂逅的初恋,第一眼便能走进心里,哪怕撩拨不起更多的未来,却会就此带着淡淡的欣喜一直喜欢下去。
  乐与阿杜要到彩色独木舟上去拍照,不过这边上舟都得付费,摄影师向哥说没关系你上船他们就会过来收费了,果然,刚走上独木舟就有一位穿着摩梭服饰的村民过来,最后给了10块钱,借用彩色猪槽船做拍摄道具。
里格半岛
  一路从里格村的湖畔拍摄到山顶的观景台,然后向哥说最后一场拍摄在7点左右,4月底的里格半岛旁的半山腰,山花丛里,这是最佳的夕照时刻。
  向晚时分,夕阳恰好降落在山巅,捧着手花的女孩望着面前的男孩纵身跃起,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定格成了泸沽湖湖畔的一道剪影。

★洼夸情人滩(四川盐源)

小小的女儿国,隐没在高原湖畔,这样的小世界里,除了歌颂爱情,我们想做的,还是歌颂爱情。

爱情总是两情相悦,而泸沽湖的情人滩也有两处,一处便是午后造访的宁泸公路边位于云南丽江境内的小小的情人滩,还有一处则是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洼夸码头的里拜情人滩。
  如果说丽江境内的情人滩戏水能得到桃花运的话,盐源境内的情人滩则显得有些悲情。
  摩梭人传说,后龙和格姆相爱了,却作为神并不能在一起,但是这世间谁能抵挡得住爱情涌动的力量?神之间的禁忌之爱最终触怒了大天神,于是大天神将后龙和格姆变作了两座山,后龙成为了后龙山,格姆成了格姆女神山。两座山隔着深深的泸沽湖,永生永世不能牵手。但是即便化作了大山,后龙依旧想要和格姆靠近,于是不顾泸沽湖的阻隔,涉水前进,最后变成了湖中最大的半岛。
  会不会有一天,后龙会穿越泸沽湖,阻断湖水,与格姆最终牵手?
  据说,化作两座大山的后龙和格姆后来冲破层层阻力,最终化作了两棵纠缠在一起的相思树,生长在洼夸情人滩,只是上世纪中叶破四旧的时候两棵树被砍掉了。
  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动容了,哪怕失去神格,哪怕化作不能移动的大山,但是,爱情就是爱情,唱一句玛达咪,你是否足够勇敢去守望自己的爱情,坚定不移。

Tips:洼夸码头游船价目表(1)洼夸码头—大落水(CNY200每人);(2)洼夸—里格半岛(CNY200);(3)洼夸—里务比岛(CNY120);(4)洼夸—蛇岛(CNY120);(5)洼夸—达祖岛(CNY100);(6)洼夸—女神湾(CNY80)。
洼夸情人滩
  因为在里格半岛拍摄夕照剪影,结束后再驱车约半小时抵达四川境内的洼夸码头,此时夜幕已经降下,只是高原的夜色还没有黑透,幽蓝的湖水变成了望不到边的黑潮,一遍又一遍地拍打着湖岸,发出有节奏的潮音,远方的山巅残留着若隐似现的夕阳残色,黑与红就此融为一体,这一幕看得人不忍挪开眼睛。
洼夸情人滩
  身后的树林上空,白白的月亮已经升起,是否又到了走婚的时间?
  洼夸码头的阵阵潮音,是不是后龙化身俊美少年的脚步声,正一步一步走向格姆的花楼;而格姆也烧热了火塘,轻声浅唱着玛达咪,等待着心上人的到来。
月光

★达祖码头夜话

结束了洼夸码头的拍摄,夜色已经沉沉地渲染满了整个泸沽湖安静的世界。
  因为旅拍的团队是负责住宿的,所以两个助理小姐姐在达祖附近就近寻找住宿,因为大节的人潮还没有涌到,所以很顺利便找到了一家,酒店是由一圈二层木楼围起来的大院落,挂满经幡和摩梭图腾,看起来很有摩梭味道,不错的标间120元一间。然后助理小姐姐说,明天中午拍摄就结束了,晚上的住宿得我们自己订,因为明天五一假期的游客就到了,所以最好提前今晚就定好。
  因为第三天返程是从宁蒗泸沽湖机场搭乘航班离开,而机场大巴只有大落水村才有,所以我们决定将住宿订在大落水,打算明天中午结束草海的拍摄后就赶去大落水。助理小姐姐说四川这边的酒店要便宜点,云南那边的要贵一点,而且比较紧俏。
达祖码头
  晚餐的费用也是包含在旅拍费用里的,虽然一天之内在云南与四川之间频繁往来,其实到底是围绕着泸沽湖在前进,口味大多差不多。干煸肥肠、水煮肉片、青椒回锅肉、老腊肉等带着浓浓的川菜的辛辣口味。
盐源泸沽湖达祖码头客栈
干煸肥肠
水煮肉
腊肉
盐源泸沽湖达祖码头客栈
青椒回锅肉
  用过晚餐,团队的人忙碌一天早早歇下,我们却按捺不住想出去走走。
  达祖其实是一个纳西族的古寨,沿着泸沽湖的湖岸修起来的公路,一边是泸沽湖涌动的潮水,一边则是各种地方特色浓郁的民宿酒店。虽然酒店和民宿的灯火通明,但是却几乎见不到行人,一切显得冷清寂寞,被泸沽湖入夜以后变得很凉的夜风一吹,竟还有些冷。
  只是,听着身边的潮音,望着天空的明明灭灭的星星,在灯火阑珊里形只影单地前进着,却也非常享受。
达祖码头
  乐在一家较大的超市买了一些当地的腊猪肉作为特产,店家可以帮忙快递,不过这边只能用中国邮政快递。然后走进旁边的一家小饮品店,老板是个帅帅的小伙,自称扎西哥哥,不知道是藏族还是摩梭人,店里贩卖着鸡尾酒、奶茶、冰饮和果汁等,消费都不高。人影稀落,此时的小店了除了我们三个就只有一个学生模样的少年。
  老板的店铺角落里可以点唱歌曲,只要告诉老板歌曲名字,他就可以帮忙找出伴奏,然后免费坐那里唱K。见没人上去演唱,反正人不多,于是我率先坐了过去,唱了首民谣,还好,居然在几乎见不到人的大道上吸引了好些游客的围观。然后一但起了头,就一发不可收拾,我们邻桌独自喝着鸡尾酒的小哥哥也坐上去唱了几曲,没想到还唱得蛮好;然后乐自然也就坐上去当起了麦霸,于是我们一直唱到11点以后,直到扎西哥哥笑着说,不好意思,得歇业了。
盆栽奶茶
扎西哥哥奶茶铺
  回到酒店,泸沽湖的夜晚,凉如湖水,耳畔似乎能听到不远处的轻轻湖潮拍打湖岸的声音,带着节奏,催人入眠。

★泸源崖

第二天汇合的第一件事就是问今晚大落水的住宿是不是搞定了,乐说定了大落水村里的泸沽湖畔客栈,标间才88元,也不知道会不会入住的时候被告知节假日涨价。
  吃过早饭,泸沽湖的阳光已经灿烂得让人难以睁眼。似乎泸沽湖有两个模样,昨晚的泸沽湖就像水一般灵动温柔的格姆,而白天的泸沽湖却又像太阳一般灿烂又热烈的后龙。
早餐
  达祖码头的风光非常不错,阳光下的湖水时而幽蓝时而深绿,远处有如画的蓝天白云,近处则是叫不出名字的各种花草,在码头取景拍摄了好一会儿后,大家才一起出发前往泸源崖。
达祖码头
  泸沽湖的水源除了雨水和泉水外,主要的补给便是来自地下水,而泸源崖则是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不过站在高高的泸源崖上看不到出水口。
  泸源崖前方便是川滇的交界处,而杨二车娜姆的老家便在泸源崖不远处的前方,这里也离格姆女神山非常近。

Tips:格姆女神山最高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的制高点。
  在泸源崖下停车,沿着满坡的荆棘爬到制高点,荆棘丛里开满了粉色的小花,结满了橘黄色的沙棘,采了一粒细细嚼开,未加工过的沙棘立刻回馈了满嘴酸涩的味道。
沙棘
泸源崖
  制高点有一座玛尼堆,四周挂满了经幡,仿佛回到了藏区。不时有摩梭信众带着经幡前来,转过玛尼堆,然后挂上经幡,最后再抓出生米绕着玛尼堆四处抛洒。询问得知,马上是农历的十五,每逢满月时节当地的信众都会纷纷前来朝拜挂经幡。
玛尼堆
经幡林
  站在高高的泸源崖上,透过五彩的经幡,耳畔已经听不到那澎湃的湖潮声,面前的泸沽湖就像一面平静的镜子,镶嵌在云贵高原之上,泛着幽蓝的光,偶有摩梭人划着独木舟在湖面前行,隔得太远,于是前行的速度也非常缓慢;四野的高山都隐没在湖光薄雾里,露出优美的曲线。
泸源崖

★草海、走婚桥

结束了泸源崖的拍摄,我们开始折返,由西向东沿顺时针前往草海,这一段基本都是在四川境内行驶,绕行泸沽湖湖周约四分之一的路程,车程大约半小时。
  小车驶回了达祖,驶过了昨晚拍摄剪影的洼夸码头,然后继续前行,穿过了泸沽湖镇,走过左所、海门,最后抵达了草海。
  过海门的时候,看到了泸沽湖景区的四川大门。据说整个泸沽湖景区的两个大门,一个在云南,一个在四川,而两边的门票财政收入是分别归两省的。虽然泸沽湖三分之二都在四川境内,包括达祖、洼夸、后龙山、女神湾等都在四川境内,但是这张名片还是云南更运用得得心应手,大部分人还是会从云南的大门进入,然后留宿在丽江境内的大落水。
  左所是一个小小的彝族村落,今天的村子似乎有喜事,村民都穿上了盛装,戴上了大包头,土墙院子里人声鼎沸,飘着肉香。
  好事成双,草海在泸沽湖也是有两个,其中一个位于云南,在里格背后的女儿国镇里;而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四川境内的位于湖的东南角的草海,长长的走婚桥也在这边。
  草海相对泸沽湖的其他景点,要开发得成熟一些,在景区门口有游客中心、公厕、超市和特色产品小市场。
  因为五一的游客人潮已经到来,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开始拍摄。助理小姐姐说今天人还算比较少,人多的时候在走婚桥前都得排起长长的队伍。
  小市场有工艺品贩卖,更多的则是烧烤摊,主要贩卖彝族口味的烤土豆、烤肉、烤包浆豆腐等。还有一些彝族小孩举着一袋一袋的山货缠着游客购买,也不贵,一袋干的野山菌大概10到20块左右。
小摊贩
市场
蜂蜡
草海
  虽然成都平原早已入夏,但是高原的气候却大约还是初春模样,草海虽然已经泛起了新绿,但更多的却是枯黄的茅草。汛期未到,很多古旧的猪槽船此时都泊在干枯的草堆里;而水草丰茂的地方,也有不少的彩色独木舟停泊于此。

Tips:走婚桥码头(山南)游船价目表(1)走婚桥码头—千年草甸(CNY50每人);(2)走婚桥—小芦苇荡(CNY80);(3)走婚桥—大落水(CNY100);(4)走婚桥—亮海(CNY600);(5)走婚桥—摩梭博物馆(CNY300);(6)走婚桥—阿洛码头(CNY50)。
草海
  趁着他们拍摄的时间,独自一人去走婚桥上走了一圈。

Tips:走婚是仅流传在摩梭人中的古老的婚俗。摩梭人实行男不婚女不嫁的婚俗,如果摩梭少年有心仪的姑娘,便要趁着夜色去攀爬独立于家屋外的姑娘的花楼敲窗,如果姑娘有意便会开窗迎客,如果无意就不会开窗。然后在天亮前少年会依旧从窗户爬出回家。姑娘有孕并生下孩子以后,由自己及自己的兄弟(也就是小孩的舅舅)抚养。所以摩梭人是以母为长的母系氏社会。摩梭人的母系社会制度、阿夏走婚都是极其独特的风俗。
  虽然用普世价值观似乎挺难理解走婚的,但是这方女儿国里蕴藏了太多神秘。走在走婚桥上,脚下的木板会轻轻作响,不觉脑补出一幅画面,漫天星空下,穿着兽皮的摩梭少年穿过茂密的草海,一步一步走到自己心爱的女孩的花楼下,然后攀爬而上,围着火塘互诉衷肠,然后又背着月色从走婚桥折返。那些月色星光下独属于两人的浪漫,不需要第三个人知道和明白。
  而花楼的女孩总是望着月亮轻声浅唱:阿哥哟,阿哥哟,月亮才到西山头,你何须慌慌地走?
走婚桥
  拍摄的时间蛮长,大约2点时,依旧还没有用午餐,而且晴雨不定的泸沽湖此时突然下起雨来。一边等他们拍摄完毕,一边躲到小吃街,点了一份烤猪肉。手臂大小的猪肉30元一片,和老板讲价到25元,然后看着它在炭火上慢慢变白并渗出油珠,伴随着浓烈的肉香。烤熟的肉再切块,最后撒上彝族特色的各种香料,味道非常不错。记得大学时候去彝族朋友家里做客,于是生平第一次被灌了一下午的酒,而且在火塘边一边烤火一边烤着拳头大小的坨坨肉,那感觉终生难忘。
川味香肠
泸沽湖小河虾
田螺和鱿鱼
荞麦粑粑
烤肉
  2点半,结束了乐和阿杜的最后一场老年妆拍摄,这次旅拍总算告一段落,然后我们向着大落水进发。

★里务比岛

从走婚桥继续沿着顺时针前进,走过博尔脚、密洼、山南、舍垮,进入了云南境内,然后继续经三家村,行过了大约三分之一的环湖路程,最终回到了大落水村,用时半小时左右。
  在大落水吃过迟午饭后,大家就要作别。午餐点了摩梭汤锅、银鱼煎蛋、水性杨花、糖醋排骨等。水性杨花这几天以来还是第一次吃到,昨晚在四川的酒店点这道菜,老板说因为发现菜里有很多虫子所以一直没有贩卖,不过其实吃起来也还蛮好的,有一种黏黏的口感,而且虽然是水草,嚼起来却有一种咸鱼的口感。
酸辣土豆丝
饵块炒肉
摩梭汤锅
水性杨花
鸡蛋饼
糖醋排骨
银鱼煎蛋
  吃过午饭,就此别过。旅拍团队并没有回丽江,而是继续去接下一单任务,我们则向着大落水村中心地带走去,找寻定好的客栈。
  最后发现,我们定好的客栈位于村落的中心地带,虽然没有在湖边,但是周围饭馆、商店林立,到银行、摩梭篝火晚会、车站、湖边也很便利,而且老板居然没有涨价,五一期间的标间不过才80多块。客栈里面还有一个小花园,只是估计老板不太在意打理,花草都各自绽放。不时有游客前来问住宿,老板说只剩下多人间了,看来提前一天订住宿是明智的决定。
客栈的花园
烤乳猪
  在客栈休整到5点,打算出门去乘船。客栈老板大叔说,这边的人不缺钱,所以到了6、7点也就没有人划船了,而因为定价是村委会决定的,所以也没有还价的余地。
  来到码头,此时天尚未放晴,却也没有继续落雨。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决定走个短程,选择了50元每人的里务比岛往返船费。身边有几个游客想要选择50元每人的环湖游,但是一直组不够人,码头的船都是组队够10人才出航。
  给我们划船的是一对摩梭兄妹和一个摩梭汉子,半路船夫问我们要不要加30元,这样的话可以绕里务比岛一周,最后大家都没有意见。
泸沽湖上
划船的摩梭大姐
后龙山
  在湖上的时候船夫让我眺望左侧最高的那座山峰格姆女神山,然后在我们的鼓掌声中,坐在船尾的摩梭大姐还唱了一首摩梭语的情歌,不过她哥哥调侃说摩梭人都是晚上唱歌,白天唱歌的话会被当做疯子。
泸沽湖上
唱摩梭民歌的摩梭大姐
  虽然从大落水码头到里务比岛看起来并不太远,但其实从码头出发还是需要前进30分钟才能抵达。而从码头观望过去,里务比岛和后龙山是连在一起的,船行到附近才发现,里务比岛和后龙山之间还是有十多米的湖面间隙。
  在后龙山和里务比岛滆湖相望的两个点上分别有两棵树,上面都缠绕着经幡。船夫说,里务比岛的是阿注,是男树,而后龙岛上的则是阿夏,是女树,两树虽然隔湖相望却是一对情侣树。而里务比岛和后龙山虽然间隔不过十多米,但是后龙山是四川地界,里务比岛却是云南地界,所以是云南的阿哥四川的阿妹。
里务比岛的阿注树
后龙山
远方的格姆女神山
  在里务比岛四周的水域,有很多呈现天蓝色的圈状水面,在四周一片深蓝的湖水里很是显眼,船夫说那是水源泉眼,这里就是西游记里女儿国的子母河,泸沽湖的水质很好,能达到一级饮用水标准,而这些泉眼的泉水更是被当地摩梭人奉为圣水,可以用左手捧水饮用,求子最为见效。
  即便不为求子,我也是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想将走过的地方的一方水土与自己融为一体,不喜欢像那些带走当地一罐土的旅行家一样收集各种罐子,但是喝一口各个大湖的水还是愿意一试的。记得几年前在青海湖,即便是那样的高原咸水湖,旁边还有牦牛散步,我依旧捧起一捧水喝了下去,虽然满嘴咸苦,但那一瞬间似乎和传说中的青海湖水怪有了一种未知的交集;而遇到泸沽湖这样水质棒还有附加神力的子母泉,自然是两手轮流着捧起来猛喝。很快的,便喝得撑不下,感觉随着船身摇晃,都能听到肚子里的泸沽湖水在晃动的声音。
子母河
  抵达里务比岛,里务比岛与洛克岛、里格半岛并称为泸沽湖的蓬莱三岛,不过里务比岛因为岛上建有白塔和藏传佛寺里务比寺,所以也是摩梭人宗教祭祀的主要地点之一。
  小岛并不大,爬到山顶的里务比寺再下到码头只需要十多分钟时间,上岛后首先便能看到三座并排的白塔,然后再步行几分钟便能抵达里务比寺。船夫告诉我们说,出于对摩梭人信仰的尊敬,进入里务比寺要脱帽和取下墨镜,另外整座岛都是禁烟区。其实,摩梭人家的建筑多是二层木楼建筑,所以在房舍内要尽量克制吸烟的冲动。
白塔
  Tips:里务比寺建于(1587-1646)年,由罗桑益世活佛主持重建里务比寺喇嘛寺。
  里务比寺虽小,但是香火繁盛。进入大殿祭拜过后,可以请一盏酥油灯,小号的不过10元随喜。虽然我们给了10元,但是管灯的摩梭大哥给我们拿了中号的酥油灯,然后让我们写上请愿的话,供上香灯,最后再双手合十立在灯柜前,他会不厌其烦地挨个对着我们念一段几分钟长的摩梭语的祝福的话。
里务比寺
  在里务比寺右侧佛舍的顶楼挂满了数不清许愿木牌,站在木牌森林里,感觉自己被各色的愿望所淹没,泸沽湖的风随缘而动,吹响了木牌下的驼铃,潮音里传来清脆的铜铃声,一切如梦如幻。
许愿林
  在岛上呆的时间并不长,船夫就开始找人了,因为必须得原船返回,所以不能耽误大家的时间。
  回到泸沽湖上,今天的天空总是阴晴不定,而此时一阵向晚的霞光穿过厚厚的墨蓝色云层,将黑色的云边镀上了一道金边
里务比岛
  几艘独木舟在泸沽湖略显汹涌的波涛里竞相向大落水的码头返程,不知道谁起了个头,相距不远的两艘船上并不相识的人们开始在泸沽湖的波涛里斗起了歌,《成都》《山歌好比春江水》《千年等一回》……虽然男女多声部嘶吼起来后完全走调,但并不影响大家的情绪,一路欢歌。
  不过等到一上岸,大家又都恢复了理智,礼貌微笑点点头,然后各自散去。
斗歌

★摩梭甲搓舞篝火晚会

回到大落水刚好7点,打算晚上去看摩梭篝火晚会,询问客栈老板,大叔说这些表演都大同小异,看一次就好了,如果要去看的话,客栈旁边200米的摩梭风情园便可以看。
  对于民族人文我们一向是极感兴趣的,于是赶到摩梭风情园询问晚会相关事宜,被告知篝火晚会8点开始,时间大约1个小时,7点半开始售票入场,每人30元门票。
  想想也就半小时时间,于是在摩多风情园附近逛了几家摩梭手工围巾店,等到7点半便购票入场。
手工织造的摩梭披肩
  风情园只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面积,两侧的看台此时已经坐了三分之一的游客,坝子正中间的篝火此时已经烧旺,而篝火边身穿民族盛装的摩梭男女此时已经伴随着充满摩梭风情的音乐开始跳起了甲搓舞。
  话筒里传来主持人略带摩梭口味的普通话,邀请大家上场和摩梭美女帅哥们一起跳舞。乐因为拍摄太疲惫守着我们的位子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里居然睡着了,我和阿杜则混进了甲搓舞的队伍,一起跳起了摩梭舞蹈。
  8点节目开始前,两侧的观众席已经人满为患,很多游客找不到位子只能在舞台边席地而坐;而混进舞队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不通音律的,于是有种群魔乱舞的既视感。
摩梭风情园
  8点,表演正式开始。
  其实摩梭篝火晚会相比其它的民族晚会显得较为简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甲搓舞表演,大约持续了半小时左右。男人女人们围成了一个圈,然后一边舞蹈一边前进,其间不断变换着舞蹈动作。有几段舞蹈是需要扭屁股的,而排在队伍最后面的几位年轻男孩扭屁股的动作幅度很大,看起来夸张好玩,逗得观众一阵接一阵地哄笑。
  表演完甲搓舞后,主持人又邀请游客上去体验,于是整个表演场瞬间被人潮填满,大多的人根本没有去记舞蹈动作,只是拉起前后的手,然后兴奋地在队伍里跑来跑去,于是虽然领舞的摩梭汉子非常卖力,但是整个场面却几乎失控,不过好在所有人都非常开心。
摩梭甲搓舞
  第二部分是情歌对唱,摩梭人站成了一个方阵,然后由主持人随机点队伍里的男男女女到队伍前表演独唱,虽然听不懂摩梭语,但是清脆的歌声穿透夜空,唱得月光越来越皎洁。然后,游客队伍也不甘示弱,相互间并不相识的人们嬉笑着互相推搡,一不小心便被推出人群,被逼着表演独唱;当然也有非常有表演欲的游客主动上场表演,一位成都来的大姐更是主动调戏起对面帅帅的摩梭小哥哥,搞得小哥哥们非常不好意思。
对歌
  9点,结束了篝火晚会,整个世界突然安静,就像此前的火焰、舞蹈、音乐都只是一个喧哗到极点的梦,取而代之的是食馆里食客们的窃窃私语。
  寻到一家火塘火锅,坐在土灶前,开始了今夜的晚饭。
  本来点的汤锅,结果年轻的藏族老板生意太好,最后给上成了烧烤,我们倒也无所谓,就着火塘边滚烫的铁板,将各种食材倾倒其上,浇上清亮的油,然后看着各种食材在铁板上慢慢发出滋滋的声响,渐渐熟透,散发出诱人香气。
  一份烤乳猪50元,一份摩梭猪膘肉48元,一壶苏里玛酒38元,还有饵块、韭菜、湖鱼等。
烤乳猪
菜单
烤乳猪肉
火塘烧烤
  摩梭猪膘肉看起来是纯肥的肉片,其实这是泸沽湖摩梭人的特产,制作方法是将刚宰杀的猪缝好以后整猪发酵,一般至少要发酵一年以上,而好的猪膘肉甚至要发酵10年以上。取食时纯肥的猪肉片是上品,肥而不腻,入口化渣,是到了泸沽湖必须体验的食物。
摩梭猪膘肉
  苏里玛酒也是泸沽湖畔摩梭人和普米族的特酿,酒精度数较低,而且口感很甜,尝起来和加糖的醪糟非常像,即便是不喝酒的人也可以喝下不少。
苏里玛酒
  火塘的火烧得通红,汤锅的雾气和烧烤的炭火烟尘纠缠在一起,朦胧中晕染出了泸沽湖畔醇香的夜晚。

★日尊寺

泸沽湖机场在孤独的山顶,机场线路只有到大落水和到宁蒗县城两条,到大落水比到现城略近。而大巴车次也是基本和航班重叠的,只有有航班的时候大巴才会发车,周一、三、五、七每天三趟班次,周二、四、六每天一班早班车次。
  下午1点的航班直飞成都,电话咨询后,决定搭乘10点半的机场大巴前往机场。
  就要别过泸沽湖,始终还是有些不舍,于是决定早间再出去逛逛。乐因为太困不打算加入队伍,8点半在客栈花园里和阿杜汇合,随手采了一支蒲公英,看着它们自由自在地飞扬起来,在泸沽湖的阳光里腾飞。
腾飞的蒲公英
  在旁边的早餐店点了酥油茶和水面粑粑,5元一杯的酥油茶,加了核桃和花生等坚果碎粒,不觉想起在藏区的那些年,每天早上的酥油茶总是由我扫尾,明明看起来并不大的酥油茶桶总是能一杯接一杯地倒出香浓的酥油茶。
  吃饭的时候,一位穿着汉服的漂亮小姐姐忽然来搭话,原来小女生是在校学生,跟着同学一起组队来泸沽湖玩,今天上午她同学都一起随团去里格半岛了,预计11点回来汇合后再一起乘船去王妃岛看芒果台“亲爱的客栈”拍摄地。她因为不想去里格半岛,于是上午半天时间空了出来,问我们有没有什么计划,可不可以跟我们一路。当然是非常欢迎。
早餐店
水面粑粑
炒饵块
  因为吃过早饭已经9点,而机场大巴10点半出发,10点左右就要启程前往村北口的机场大巴乘车点搭乘大巴,算下来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大落水的村子已经熟悉,而乘船游湖最短距离的里务比岛昨天已经去过,往返乘船也需要耗时一小时,所以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打算去村西侧的一座佛寺看看。佛寺应该不是热门景点,除了来时在路口看到的一个孤零零路牌外再没有其他更多的介绍。
  走出热闹的村落,穿过宁泸公路,来到了寂静的摩梭民居当中,这处村落相比大落水里客栈商铺林立的模样,看起来更为生活化,但是时间不多,所以也只是草草看看然后继续上行。
摩梭民居
  沿着开满不知名野花的山道,转过一个大弯后,抵达一处观景台,这里可以眺望泸沽湖和整片大落水村,风光甚好。
山花
索玛花
  继续在山花里穿行,遇到不少穿着摩梭服饰背着背篓的奶奶,大约前进了半小时,抵达了寺庙的入口。一开始,并不知道寺庙的名字,后来问前来参拜的一个漂亮的藏族小姐姐,才得知叫做日尊寺。
山门
山门
  从山门进入,日尊寺的内部却并没有山门那般的有气势,一座小小的佛殿耸立其上,里面灯火通明,佛音缭绕;而佛堂下面有一处小院落,长满了花草,几位摩梭奶奶坐在那里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笑着聊天。
  我们本来是想去和奶奶们合影的,谁知道刚走近还没开口就发生了很温暖的一幕,一位摩梭奶奶忽然起身,抓起桌上的饼干沙琪玛等零食,然后起身走过来递给我们,我们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微笑着没有接,但是老奶奶却一直微笑着非要我们拿着,然后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和我们打招呼。于是我们也围着桌子坐了下来,和老奶奶们聊了一会儿天,还借用老奶奶的转经筒作为拍照道具。
  因为时间关系,和奶奶们告别,然后走到佛堂里又请了一盏灯,佛堂里几位穿着喇嘛服的僧人正念诵着经文。
日尊寺
  出了佛堂向西方向有一座刚修好的大佛堂,穿过满径的野花,来到了新的佛堂前,金碧辉煌的新佛堂旁边的泥土还是新翻的黄色,植被尚不丰茂。但是佛堂前可以更好地眺望前方泸沽湖和湖畔的大落水村。
日尊寺
  10点,我尚还在日尊寺门口,走下山再走到村北口的大巴停靠点预计差不多半小时,错过了机场大巴要赶去机场就会非常费劲了,所以只能就此与阿杜和汉服小姐姐作别,疾步下山。
  下山途中又遇到了刚才请我们吃东西的奶奶们,老奶奶笑着让我拍照,我匆匆拍了两张然后一边作揖一边抱歉地笑着说,我赶车时间来不及了,奶奶们让后面那两个女孩拍吧。老奶奶笑着挥手示意我快走。
摩梭奶奶
  疾步走到机场大巴停靠点只花了15分钟,不过我的速度算非常快了。上车以后总算安下心来。
  开始盘山而上的时候,窗外开始下起了小雨,雨雾弥漫,窗外的泸沽湖与松林在水汽里若隐若现,女儿国仿佛坠入仙境。
  一个小时车程后,抵达宁蒗泸沽湖机场。虽然搭乘航班的人并不多,但是机场换票和过安检都极为细致,所以耗时较长,等到过完安检后,也只剩半小时时间可以蹉跎。
泸沽湖机场
  空旷的宁蒗泸沽湖机场此时只有一架飞机停靠,据机场广播说,下一步泸沽湖机场会计划陆续开通重庆大理、西双版纳航线。
  1点起飞,50分钟飞行时间,不到2点已经回到略显闷热的成都机场。
  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回程,穿越烟雨濛濛,来回于梦境与现实之间。
回成都的飞机
  人世茫茫难相爱,相爱就该到永久,玛达咪。
  亦伤亦喜,献给11岁的海。

fin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