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前言】

月色摇晃树影
穿梭在热带雨林
你离去的原因
从来不说明
当年一曲《热带雨林》红遍大江南北,MV中SHE身着睡衣,如森林中的精灵,迷失在热带雨林的梦幻意境,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也正是那首歌,让年幼的我对热带雨林有着由衷的向往之情。
从念念不忘到亲身踏上这片热土
仅仅是一个决心的距离
当北纬21度的风迎面扑来
当神秘的热带雨林渐揭面纱
当成百上千只孔雀一齐放飞
当畅快淋漓的泼水点燃狂欢
当神奇的动植物王国刷新认知
当憨厚可鞠的大象卷鼻喷水
当妙曼的傣族少女柔情一笑
当灿若星河的夜市点亮版纳之夜
你会明白,西双版纳不仅仅是热带雨林,5000多种热带珍稀植物,最大的国家物种基因库,集“植物王国、药物王国、动物王国”众多美誉于一身,独具特色的贝叶文化、佛教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等,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边陲。
岁月流水,稍纵即逝,我举起单反,定格一个又一个的新奇与感动的瞬间,多年以后,当我重温这些照片,这些文字,我会想起那个夜晚:在那醉人的暖风中,在那璀璨的星光里,我慢慢走进西双版纳,走进那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初识】

告庄西双景,汉译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这也是目前西双版纳夜景中最繁华的地方,有气势磅礴的大金塔以及版纳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夜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对于植物园我一般没什么兴趣,但这里有跳舞草、绞杀榕树等各种奇花异草,是一个相当有趣的植物园。
傣族园,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同时这里的泼水活动是版纳最先兴起的,也是最为隆重的。
野象谷,主要是萌萌哒的大象表演以及观赏各种奇异动物的地方,趣味性蛮强的一个景区。△
原始森林公园,有原始森林景观又有西双版纳特色的孔雀放飞,同时还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泼水狂欢等项目,综合性比较强的景区。△
勐泐大佛寺,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登顶能一览景洪的无限风光。△
曼听公园,1300多年的历史,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文化于一身,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有很多清新精致的建筑,很有东南亚的味道。△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行程安排】

先看下西双版纳在云南的位置,可以看到和丽江是两个不同的方向,版纳距离昆明是500多公里,开车要8个小时以上,建议直接飞吧,不然路程还是蛮忐忑的,我是坐顺风车从昆明过去的,8个小时的车程(约250元),在昆明市区载齐人就花了2小时,这个在后文交通版块会详细说明,这里就不阐述了。△
西双版纳各个景点的分布图,住的话强烈推荐住告庄西双景,无需门票,这里夜景超赞,每个晚上我都出来溜达看夜景逛夜市。另外西双版纳的各个景区离高庄真的很远,而且根本找不到任何交通工具去景区,包车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
呐,左边这个就是我,右边是陪伴我3天人超好的师傅,朋友介绍的,真心不赖,西双版纳的坑还是蛮多,遇到个良心师傅也不容易啊,前两天和大妈大叔拼车,他们的照片就不放出来了,最后一天自己包一辆车,感觉算是豪气了一回哈哈,合个影留个纪念。远的景点费用是一天200元,市区近的景点是一天100元,不赶路,你可以慢慢玩,因为我拍照还是比较耗时间的,有时候让师傅等蛮久也怪不好意思的。
游玩时间:2018年4月2日—2018年4月5日
DAY1:揭阳机场——昆明机场——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
DAY2:热带植物园——傣族园——告庄西双景夜市
DAY3: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告庄西双景夜市
DAY4:告庄西双景——勐泐大佛寺——曼听公园——曼听公园歌舞晚会
DAY5:告庄西双景——返程
【温馨提醒】
为了避免沉闷的大段文字出现,我把详细的交通、住宿、门票、美食等攻略放到游记最后。△

【一扫疲惫,原来版纳的夜如此迷人】

想象中的版纳,应该是原始的、古朴的,因为版纳位于云南西南边陲位置,但初遇西双版纳的夜晚,却把我从昆明10小时顺风车到版纳的疲惫一扫而尽,西双版纳的夜,原来如此璀璨迷人。△
一个转弯,气势磅礴的大金塔顿时出现在眼前,整座塔似乎闪烁着神圣的光芒,把整个版纳的黑夜点亮。△
看惯了中式佛教建筑,当别具一格的傣式佛教寺庙出现在眼前,差点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失声欢叫起来,西双版纳的万种风情,正在这喧闹的夜市里悄然蔓延开来。△
登顶大金塔,回头一望,也是别走一片天地,看到左边两栋椭圆形的建筑没,有没有一种迪拜塔的既视感,传统与现代的交织,古典与时尚的碰撞,汇聚在这个灿烂辉煌的夜里。△
塔尖高耸入云,塔身金光闪闪,倒影在这七彩的水面,五光十色,耀眼夺目,好像踏入了另一个神奇的世界,沐浴在殿堂神圣的光环之下。△
来西双版纳旅游,绝对要住告庄西双景,不然真的会后悔的,看过全国众多城市的夜景,版纳的夜竟让我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不同于古色古香的古镇之夜,也不同于纸醉金迷的大都市之夜,这里的夜,弥漫着独特的异域气息,充满东南亚特色的四面佛大金塔,原汁原味傣族风情的星光夜市,金碧辉煌的光环下,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而是接地气的夜市文化。△
如果说直插云霄的大金塔令人惊艳,那么大金塔背后的星光夜市可以用震撼来形容,一个转身,万家灯火映入眼帘,如浩瀚宇宙中的璀璨群星,如此扣人心弦。△
每当夜幕降临,摊主就会陆续出动,将自身的货品搬运到摊位上,有卖衣服的、有卖烧烤的、有卖水果的,有卖非洲手鼓的,商品琳琅满目,人潮滚动汹涌,好不热闹。△
明亮的灯光,透过整齐排列在广场的圆形帐篷伞,焕发出五颜六色的色彩,黄色的、蓝色的、绿色的、橙色的、紫色的,各种颜色交相辉映,共同编织出一副五彩斑斓的画卷,放眼全国,恐怕找不到第二家规模如此之大的夜市。△
约几好友,择一台阶,居高临下,揽胜夜景,看的有了,听的也不用烦恼,不少流浪歌手夜晚会在这里驻唱,他们会承包你所有的听觉享受,无需多言,不用多想,发呆放空,静静地,温柔地倾听来着告庄西双景独特异域的心跳声。△
月上柳枝头,人约黄昏后,茶余饭后,可以告庄街头走一走,小巷窜一窜,你或许会和我一样误入这条童话般的街头,金黄色的屋顶没啥好说的,但这粉的、绿的、黄的墙体就挺吸引人眼球的,正好月亮给力地挂在树梢,配上远处星光熠熠的大金塔,给这童话般的街景增添了几分雅致之情。△

【星光夜市——吃货的天堂】

除了买各种衣服饰品,这里还卖各种热带水果、傣味烧烤,如果你是吃货,那么恭喜你,来对地方了,这里能承包你所有的味觉享受,不过商品也是参差不齐,记得擦亮眼睛。△
西双版纳的傣味烧烤,可以说放在全国都极为出名,据说分为并、并窝、并雅3种,3种不同的烤法,可以获得3种色、香、味均有差别的食物,其独特的酱料也是征服游客味蕾的一大法宝。△
这是手工肥皂,啊不,手工香皂,如此精美的香皂还是第一次见到,一花一世界,小小香皂也可以自成一个世界。△
云南特色手鼓,丽江很常见,没想到也能在版纳见到,脑袋里瞬间响起“我的小宝贝”那洗脑的旋律,身体不自觉地跟着摇晃起来。(不好意思,给自己加戏了囧)△
还有这几天在西双版纳吃到的一些本土特色的食物,菠萝饭有些黏不是很喜欢,其他的烤鸡和豆腐都很好吃,可以一试。△
版纳的夜市,与高大上谈不上,但非常接地气,浓郁的傣乡风情,亲民的市井气息,都让我对此恋恋不舍。△
逛完夜市回客栈,预订的是告庄的天一阁精品客栈,我不太喜欢住酒店,来到一个地方,总想感受下当地特色有关的主题客栈,更多的感受当地的风情。△
这家一晚300元,但细节做得真心到位,老牌客栈,性价比非常之高。△
是的客栈还有游泳池,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还有一个恒温的没有放上来,有很多小孩玩的娱乐措施。△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喜欢坐在阳台上,喝着版纳特产的普洱茶,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也好,思考人参也罢,慢慢地体会版纳的闲适生活。△

【热带植物园——刷新你认知的植物王国】

这是这几天我们的座驾,粗发!版纳热带植物园!△
第一站,热带植物园,其实对于植物我是没有什么兴趣的,花花草草的世界我不懂,相对比活泼好动的动物,植物对我的吸引是微乎其微,但西双版纳的植物园,却把我这种“井底之蛙”的想法彻底击个粉碎,真的像那句话所说的一样,如果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你看到的就是全世界,其实世界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精彩得多,热带植物园就为我打开了一扇新植物世界的大门。△
景区非常大,有很多个小景点组成,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也比较远,所以需要乘坐观光车。△
好了,坐上车我们就出发了,笔直干净的柏油路,通向植物王国,一个全新的未知的植物世界也在向我们走来。△
湖光山色,倒影着郁郁葱葱的林木,湖面上散布着点点荷叶,据说夏天来的时候,它们的直径有手臂那么长,上边站一个小孩都没问题。这里是棕榈园,有着“植物界的王子”之称。△
听过树吃树吗?植物间的竞争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柔和,大自然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衍生出了这残忍的一幕,里边的树干被另一棵树无情地包裹着,失去阳光,被夺走水分,没有了生存的基本要素,里边的树过几年就被榨干,被外边的树完完全全地取代,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绞杀”现象。△
这是另一棵被绞杀得拦腰截断的树,原先的树干中部被抽空,折断倒地,而绞杀者落地生根,又长出了另外一棵树来,这种神奇的绞杀现象是西双版纳一道独特的景观。△
而西双版纳另外一种神奇的现象是独木成林,一棵树长竟然神奇般地长成了一片森林,在植物界也只有榕树有如此能耐。△
含羞草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只要轻轻一触碰,立马羞答答地闭合起来,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玩弄这片含羞草,有趣之极。△
但是说到会跳舞的草,可能就没几个人见过甚至知道,这是一种快要绝迹的珍稀植物,野生于深山之中,树不像树,似草非草,被誉为“植物舞蹈家”,在一定频率和强度的声波作用下,配以风和日丽的晴天,她们会像蝴蝶般翩翩起舞,而如果是杂乱无章的音乐她们则会“罢舞”,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伟大神奇。△
此外还有佛肚树,因鼓起来的样子像弥勒佛的肚子而得名,而其花聚生于枝顶,一年四季开花不断,花梗分枝似红珊瑚,故有珊瑚花之称。△
这个叫假鹰爪,因花似鹰爪而得名,这个嘛,只能发挥你的想象力了。△
热带雨林穿红色衣服绝对是绝配,路上遇到的小姐姐和大姐姐基本都是穿红色裙子的,穿梭在植物园里特别的抢眼。△
果然鲜花还是要配美女,湖岸边,花前下,绿叶丛里,你点缀了鲜花,鲜花装饰了你的美。这里是百花园,是的,鲜花的天堂。△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里似乎是一个花的天堂,这里有开得最旺的是三角梅,而且这里的三角梅有三种颜色,夏季开得更旺更美。△
而所有三家梅中属这棵不走寻常路了,整个树干趴着长,有一半已经长到了水里的,姹紫嫣红,耀眼夺目。△
不规则的池塘散落在这充满鲜花绿叶的世界里,湖面飘着片片荷叶,载着几朵鲜花,也载着几分闲适。△
围栏顶部的栏杆似乎阻挡不住三角梅的热情,生长旺盛的枝条如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空中中展示着自己傲人的身姿,而随意取景一个角落,配一姑娘,都有人像大片的赶脚。△
热带植物园内物种繁多,不知名的花随处可见,很特别的花,三片白色花瓣和三片蓝色卷花瓣拖起了中间柔弱的花蕊,如士兵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家的公主。△
这是一个被奇花异草承包的植物园,这里能焕发你对植物世界的幻想,这里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11000公顷,13000多种热带植物,奇花异木,鸟语花香,构成了一幅百花争奇斗艳,山水云间万紫千红的优美画卷。△

【傣族园泼水,每个大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

一日作客橄榄坝,夜夜梦回傣族园,午饭后,驱车来到傣族园,不愧是北回归线上为数不多的绿洲,到处都是绿绿葱葱的林木,在西双版纳,你的视野将被满眼的绿承包。△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3D版的大象(别笑我),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此想象中萌,鼻子像调皮小孩子般一刻都停不住,一会儿卷着,一会儿晃荡着,让人好想上去亲近下。△
不少游客上前和大象来个亲密接触,在大象背上或鼻子上凹凸造型,但和大象合影的时候记得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激怒大象,不要扯它们的尾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拍了一张大象特写,不自觉被其深邃又迷人的眼神所吸引,大象有厚厚的皮,但他们的皮肤触感非常敏锐,皮肤上的褶皱连小小的蚊子都能刺破,驯象师也是根据这一点进行大象驯化。△
傣族园歌舞表演每天会有几场,持续时间约半小时,表演比较一般,不过可以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傣族园,最大的亮点还是泼水表演。△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新年必玩的节目,在每年4月中旬举行,那几天傣族人民会放假三天,可以上街和陌生人来一场泼水大战,而傣族园每天也会进行两场泼水表演,在泼水前都会举行一场隆重的泼水仪式。△
“有树才有水,有水才有人”,傣民族对水的重视,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泡沫跟着波浪漂,傣家跟着流水走”,“水创世,世靠水”,“建勐要有千条河”,傣民族临水而栖,他们是与水有缘的民族,被称为“水的民族”。△
水孕育了世界万物,是生命的起源,傣族认识到水不仅有饮用、洗涤、航运、灌溉、带动水车等功能,还具有养育世间万物的作用,傣族与水有割不断的深情。△
一声令下,泼水大战即可上演,“泼透一身,幸福一生”,喜欢就泼他,炎炎夏日,一阵阵清凉,但泼水带来的乐趣,远远不止凉快这么简单。△
几张图感受下水滴凝固在空中的动感,凝固的何止是水滴,还有那份发自内心的欢乐。△
越长大可能越世故,我们习惯带着面具去生活,带着面具去对待周边人,有时明明很累,却强忍着疲惫微笑着说我还好,泼水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卸下面具的过程,仑起水盆,一阵狂泼,仿佛回到孩提时代,回到那段无忧无虑没有烦恼的时光。△
或许,每个大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唯有泼水节,才能释放他们童真童趣的一面,才能这样没心没肺,无所顾忌地玩耍。点滴晶莹之间,童年的回忆,历历在目。△
除了泼水,景区内还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因为有事就先回去了,没逛村寨也是傣族园的一大遗憾。△

【野象谷——不止滑稽有趣的大象表演】

第二天前往野象谷,野象谷的看点是大象表演还有各种动物,对于大象表演,一开始觉得有趣,后来知道大象的某些训练过程比较残酷,就有点反感,再后来查了某乎上关于如何看待大象表演的问题,又似乎有了新的思想碰撞,这里也不详细阐述,大家可以上网查查资料,有时真相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但有一点是所有观点的共识,反对用残酷无情的方式训练大象。△
大象是草原的“建筑师”,也是大森林的“修剪师”,它们的平均寿命非常长,在60岁到80岁之间,最神奇的是它们的鼻子,由四万块肌肉组成,比一辆汽车所有的零件都要多,所以鼻子是它们的神器,可以用鼻子来转呼啦圈,玩转皮球等。△
野象谷的大象有踢足球、画画等节目,配上解说员幽默风趣的解说,现场氛围笑声连连。△
大象是最庞大的动物,也是最温柔的动物,玩泥巴是它们的最爱,它们互动玩耍,和睦相处,它们会帮助陷入泥坑的小象、用鼻子把受伤或垂死的其他大象拉到安全地带,甚至可以用鼻子给对方温柔触摸,以此安慰其他身处痛苦的个体,大象在我眼中,是一群超级可爱的群体。△
大象表演之后,游客争相喂大象,游客也好,训象师也罢,都应该好好保护和珍惜它们,毕竟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
除了大象,野象谷还要很多意想不到的动物品种,西双版纳有动物2000多种,占全国1/4,也被誉为动物王国。△
除了物种繁多的动物,野象谷还有旖旎的自然风光,为有“植物王国,药物王国,动物王国”之称的西双版纳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
也可以见到各种蛇类,真佩服这个小姐姐的勇气,手里拿着一条蟒蛇还面不改色。△
各种身着彩妆的花仙子穿梭在红花绿叶中,你可能认不出她们的名字,但一定会被她们美丽动人的舞姿所打动。△
传说中一天睡20多个小时的树懒,任凭游客在树下如何喧哗,这三只树懒依旧雷打不动,突然想起了那句话:“你可以像树懒一样懒,但你无法像它们一样懒的心安理得”,不过能睡那么多时间也是一项本事啊。△
这只不知是鸭子还是鸟,长得太酷了,忍不住给它几个特写镜头,竟然还会歪脖子,给你赞一个。△
还有各种各样不常见的鸟类,活跃在这片神奇的热土,神秘的西双版纳,一路遇到的都是惊喜。△
这里还有个鸟类表演,鹦鹉会在训养人的指令下飞到每个人的手上,你可以和鹦鹉合个影,会有人专门给你拍照,喜欢的照片你可以拿走,但要收费。△
大家注意力都在大鹦鹉身上,反而下边的鸟类表演似乎没什么人看,可能是舞台上的鹦鹉太小的缘故,这些图片是我用长焦拍的,其实还是有几分趣味的。△
有密集恐惧症的慎点大图,这就是传说中的珍珠鸡,极为丑萌,听旁边导游说此鸡有较大的活性,因常到处乱钻而引发死亡,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作死”么,哈哈。△
坐缆车能看到真正的野象,不过据说也不好遇到,野象出没还需要一定的运气,个人觉得真正遇到可能有些危险,听说开车遇到野象动都不敢动,鼻子一甩就能让你的车飞起来,出于安全考虑就没上去看了。△

【原始森林公园——孔雀竟然还会飞】

原来孔雀真的会飞,西双版纳另一大特色——孔雀放飞,这是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景区,跑男团曾经就来此寻找“孔雀公主”。△
孔雀里最不好看的是母孔雀,公孔雀吸引母孔雀所以需要有一定的颜值,而白孔雀是孔雀家族里最好看了,一身洁白修长的羽毛如同穿着婚纱裙的公主,高贵又典雅。△
咦,孔雀群里混进一只鸭(鹅),在沙地上拼命地扑打着翅膀,难不成阁下也会飞?△
孔雀放飞每天都有好几场,景区内有时间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安排行程,我们看到是一点半的场,时间一到,悠扬的音乐声响起,只见几名傣族少女撑着油纸伞从湖对岸缓缓驶来,船上停靠着几只孔雀,姿态优美,似乎只有古装电视剧里,才会见到这样的情节。△
召唤孔雀需要一个仪式,时而见她们在船上翩翩起舞,时而见她们在油纸伞下放声高歌,十来分钟的表演后,一声长哨,成百上千只孔雀陆陆续续从湖对岸飞过来。△
成群的孔雀迎着微风,掠过金湖,停靠在湖边,壮观的场面引来了游客的阵阵欢呼。△
一傣族姑娘撑着油纸伞提着竹篮从孔雀群中走来,这时候约有8分钟左右的时间和孔雀们亲密接触的机会,大小朋友也纷纷上前给孔雀喂食合影,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孔雀。△
开了屏的蓝孔雀,简直可以用绚丽多彩来形容了,像上千只眼睛贴在翅膀上,每一双都如此秀丽迷人。△
西双版纳是大象的王国,也是孔雀的故乡,吉祥、幸福、美丽、善良,这些都是扎根在傣家人心目中孔雀的代名词。△
孔雀喂饱后,也集体飞回原来的老窝,他们如凤凰般展翅高飞的背影,也留在了每个观赏者的心里。△
这是原始森林的爱伲寨,爱伲人喜欢居住在崇山峻岭中,这是他们的爱情许愿桥,背后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爱伲寨也没什么好看的,可能是刚好没赶上他们的表演吧,如果了解下当地人的生活习俗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接着坐车前往泼水广场,同样在正式自由泼水前也有个仪式,大象边走边泼水,就像吉祥物般给每个人送上美好的祝福。△
仪式结束后,又是疯狂的泼水大战,西双版纳一年的冬天也仅有那么两三个月,其他时候都非常适合泼水,换上傣族服饰,化身当地人,来一场清澈透凉的湿身大战!△
那边是激烈的泼水大战,这边是大象的自娱自乐,没事就玩转自己的鼻子,踏步姿势也这么萌萌哒。△
原始森林景区,当然有原始森林景观了,去原始森林的路上偶遇一群嬉戏的猴子,看他们嬉戏逗骂,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好几岁。△
竹中清流,感知山间温度,童年的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如果你想穿越丛林,做一回人猿泰山,那么原始森林完全可以满足你的愿望,顺着绳子延伸的方向一往无前,迎着微风,感受热带雨林的速度与激情。△
攀爬在几层楼高的网绳,听着山间的虫鸣鸟叫,与这里神奇的植物来个零距离接触,感受一场身与心的奇幻之旅。△
奇山俊岭,古树苍天,青葱绿叶,这里的植物千奇百怪,这里的空气香甜清新,原生态的热带雨林,我们走出了一曲森林之歌。△

【勐泐大佛寺——傣族人心中的佛教圣地】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市区的勐泐大佛寺,一进门就被这里金碧辉煌的寺庙建筑所吸引,正对大佛寺正门的是浴佛雕像,“浴佛节”是佛教重要节日之一,他提醒人们时时要保有一颗清净心,观照自己的心是否清净。△
西双版纳深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诸国的影响,这里小乘佛教之风盛行,版纳境内,人人都是俗家子弟。这里有宏伟的屋宇亭榭,精巧别致的长廊高塔,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让人赏心悦目。△
远处即为吉祥大佛,高49米,这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一尊露天站佛,远远望去气势雄伟,圣洁不可侵犯。△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小乘佛教,据统计,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在傣族人民心中有无可比拟的地位。△
勐泐大佛寺占地面积650亩,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而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这座佛寺落差高达122米,国内外独有!尤为喜爱两边的和尚雕塑,整齐清爽,每个面孔都慈眉善目,天气虽然燥热,但来到这里,似乎整个人的心都平和下来。△
吉祥大佛右手向上,代表防魔驱魔之意,左手向下代表放下,放下的真正意思不是让我们放下理想、放下报负,而是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平静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西双版纳有如此神圣的佛像庇佑,人民的生活应该很幸福美满吧。事实上确实也如此,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慵懒,没有什么烦恼,没有大都市的纷扰复杂,他们的日子简单而快乐。△
很多人都佛像这里就回去了,其实大佛寺佛像背后还有路可以上去,顺着一层一层的阶梯,爬上西双版纳的最高点,原来上方还有另一片天地,远处是一个在建的佛寺,已初具成型,金玉璀璨、塔尖高耸入云,竣工之日,必将惊艳世人。△
而回头一望,景洪风景也一览无疑,可惜天气差了些,清晰度不够,不然真的可以出大片了。行程即将结束,也开始对版纳之旅怀念起来,西双版纳,一直以来都认为这是个很好听的名字,其实这是傣族的语言,西双是十二的意思,版纳是坝子,寓意除了汉族之外,版纳还有12个世居的少数民族,而傣族就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至今傣族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是一个了不起的少数民族。△
再来八一八版纳的一些有趣的事情,版纳是世界普洱茶原产地,你可能会问,不是在普洱吗?在过去,因为普洱市的交通比较便利,所以所有的茶叶就在普洱加工生产再发货,名字也叫普洱茶,其实六大茶山,普洱只有一座,而其余五大茶山都在版纳!△
版纳是珍稀动植物栖息的家园,也是中国第二大橡胶基地,傣族还有一点,夜不闭户,因为傣民族有信仰,做错事会受到上天的惩罚,所以他们都很自觉。△
大佛寺同样也有泼水活动,相对傣族园隆重的仪式,这里以歌舞来替代,曼妙的舞姿,似蝴蝶般飘飘起舞,俘获了一大班观众的芳心。△
在这里也教大家两句傣族语,见到美女叫“骚多里”,见到帅哥叫“猫多里”,是的,简单的两句就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搞不好还能在泼水过程中有和傣族姑娘亲密接触的机会!△
祈福结束后就是就是自由泼水时间了,拍到一个傣族姑娘,是不是有种水嫩水嫩的感觉。不过大佛寺的泼水表演没有傣族园的激烈,简单几下就结束了,对于那么换装准备玩的游客而言,没有泼水的氛围。△
看完泼水表演后,孔雀放飞也差不多要开始了,这里的孔雀没有原始公园的多,景色也没有原始公园的漂亮,但氛围还算不错,场面依旧壮观。△
傣族的舞蹈与文学,都从这些美丽的小精灵身上吸取精华的,形成了版纳独特的“孔雀文化”。△
一圈下来,发觉大佛寺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就连周边的景色,也布置得相当用心,一阵风吹来,系在绳子上的风车就齐刷刷地转起来,美不胜收。△

【曼听公园——穿越千年的傣王御花园】

西双版纳并不只有原始的气息,这里有绵亘上百里热带雨林,也有充满清新文化气息的曼听公园,曼听公园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一进大门,即可以看到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
曼听公园的建筑和东南亚建筑极为相似,建筑宏伟大气,与国内古色古香的寺庙有很大的差异性,园内既有地造天成的自然景观,又有人工培育的奇花异卉和园林建筑。游客既可观赏古朴的自然景色,又可鉴赏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人文景观。△
除了高大上的寺庙建筑,还有一些精美的小木屋,原始中又夹杂着几分文艺气息。△
郁郁葱葱的林木也无法掩盖曼听公园金碧辉煌的寺庙,平静的湖水也把其倾世的容颜出卖,远远望去,似仙人居住的地方,不食人间烟火。△
风格迥异的寺庙赋予了曼听公园多彩的生命,金色、红色、白色、橙色等颜色的建筑都可以在园内见到,相比大气的庙宇,我更喜欢这些精致的花园建筑,每一砖每一瓦似乎都彰显着工人的匠心之作。△
不一会儿,雨就停了,太阳探出个头把光辉撒在这白色建筑上,白色的亭子是我最为喜欢的,或许是向往那纯白的世界,没有瑕疵,极为纯粹,听闻泰国清迈有很多白色的建筑,没想到在西双版纳能先睹为快,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曼听公园不大,但精致程度令人动容,这里有繁花似锦,这里有诗画园林,走在湖边能欣赏到对面各种各样迷人的建筑,原来自然与人工能如此巧妙的结合起来,不禁让人心旷神怡起来。△
小木船安静地躺在如镜的水面上,没人乘坐的时候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从原始森林过渡到精致的皇家园林,不出版纳就能感受到,多元的西双版纳,总时不时来一个惊喜。△
蜿蜒蛇行的栈道,把我引向湖中央,悠哉前行,让荷叶从身边缓缓飘过,这里似乎总能在不经意间扣动你的心弦。△
水无疑是公园的点睛之笔,一条清澈的河流将两岸的美景串联起来,同时也将两岸无限风光收入囊中。△
转了一圈,发现了这个白色的城堡,瞬间眼前一亮,独具特色的造型风格引来了游人的阵阵合影留念。△
一圈下来,似乎还意犹未尽,但曼听公园“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演出马上开始,不然还得在公园内悠哉晃荡好一阵子。△
这场文艺演出个人看完之后,感觉一般般,可能是我自己看过的演出太多了,又是剧情控,对歌舞类表演兴趣不是很大。不过如果想了解下西双版纳的风土人情,这场演出集合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特色文化,还是值得看一下的。主持人算蛮风趣幽默的了,很会调动气氛,其中有段观众参与的相声表演也挺搞笑的。△
演出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州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民族风情,异国风光,外加主持人风趣幽默的现场互动,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孕育了西双版纳自己独特的语言与文字,璀璨的文化在这一段又一段歌舞声中融合交汇,或许通过这些歌舞,对版纳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知。△
位于云南边陲之地的版纳,隔绝了中原地区文化的影响,深受东南亚国家的感染,看了东南亚各国的服饰,越南的装扮深得我心,也许正式演出的包容性,让我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各种文化的融合,感受不同文化的瑰丽。△
晚会结束后有一个放灯许愿的过程,人们手拿一盏水灯,缓缓走到放生湖边,心里默默许下心愿,让水灯承载着美好的心愿飘向远方......△
放完许愿灯,跟着人群走,就到了篝火晚会现场,现场似乎有种神奇的魔力,所有人围着中间的篝火欢呼鼓舞,版纳的热情与奔放融化在这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声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举起相机,将这一刻美好回忆记录下来,如今2个月过去的,翻看老照片的时候,依旧有那种怦然心动的喜悦之感。△
以下是详细的交通、门票、住宿、美食攻略。

【交通】

1,简单说下昆明到西双版纳的路线吧
a,灰机,1小时到,提前订票不会很贵;
b,客运站大巴,价格250元左右,一个小时一班,没坐过,但听本地司机说需要12个小时(网上说9小时),因为车上50人,过边疆都要检查,不知司机的话靠不靠谱;
c,顺风车,很容易打到,因为有公司在运作,约有20、30辆车跑这条线,基本6人满才会出发,一般接客时间是在2到3个小时,做好2点才上高速的准备,约晚上10点到告庄西双景;
d,走路或单车,比较血腥残暴。
2,西双版纳各个景点的相对位置已经在游记开头的地图中给出,除市区曼听公园和大佛寺之外,其他景点都很远,而且基本没有公交线路过去,所以在西双版纳只能选择包车游玩或者报团,我个人还是喜欢自由行的,包车价格平时是1天200元,近一点的一天100元,能拼车最好不过了,能分摊点费用。
3,望天树在这个景区实在是太远了,开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如果包车费用比较贵,可以选择报个团。

【门票】(网购价)

1,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无需门票,夜市晚上才有摊主摆摊,到11点半陆续收摊;
2,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园
a,门票+西园区游览车—成人票,144 元,游玩当天15:00前可下单
b,门票+全程游览车(绿石林+西园区+东园区)—成人票,194元,游玩当天15:00前可下单
3,傣族园门票59元,当天下午3点半前可订;
4,野象谷门票84元,当天下午4点半前可订;
5,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门票+往返电瓶车价格105,当天下午五点前可订;
6,大佛寺门票106元,无需提前,可订当日;
7,曼听公园门票49元,公园内晚上有篝火晚会:
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甲票180元,VIP票360元
18:50-21:40(自助餐18:50-19:40)
歌舞表演第一场17:30-19:30,第二场19:40—21:40

【住宿】

住宿可以住市区和告庄西双景,来版纳旅游的不住告庄西双景真的可惜了,这里的夜景放眼全国都算是独一无二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少年心之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