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读历史小说,尤其是二月河的清宫三部曲,在南方是没有机会见识到那层层宫闱,感受那权利中心的威严,震撼的。于是去北京,去故宫就成了我高中开始的一个梦想。在网上看到去年北京十一期间人非常多,,不过这次中秋,国庆是分开的,假期没这么集中,,而且国庆前期北京雾霾,总的来说人还不是特别多,很幸运。因为我俩都是第一次去,想着不要太累了,直接报了团,选择了双卧控制了下成本。
经验分享:
1、如果是情侣的话,尽量让安排大床房。
2、一定要选住宿好的,最少4星及以上吧,我们这个是散拼团,有飞机,火车,三星,四星的,三星每天要比我们早半小时出发,晚半小时到。住宿和早餐条件也不好。4星住宿比3星多不了多少钱。
3、一定要穿一双非常舒适的鞋,北京经常交通管制,旅游高峰时车也没有办法。需要经常走很长时间的路。
4、如果选择火车卧铺出行的话,要备好干粮哟,准备好大容量移动电话,准备好手机流量,24小时的火车不是盖的,虽说可以观看沿途的风景,但你怎么不能长时间看窗外吧。
5、出游的时候,也备点小零食吧,有的时候堵在车上,而且正餐质量也不敢恭维,水不用备太多,北京景区的物价真的还算合理。
6、在天坛门外,有很多卖三维拼图的,要杀价,15元左右一套,结果一看产地还是广东的。
7、如果有景区要小门票的话,价格合理,加上有充足时间的话,建议去一下,毕竟难得到北京一次。
8、特产的话,我建议带那种称重装的糖葫芦,北京烤鸭我们吃不太习惯。
9、北京的雾霾不是盖的,带好你的防PM2.5的口罩吧。
总之:尽量提前准备好吧。
行程安排:
第一天:故宫-烟袋斜街-王府井-天安门广场,世贸天街。
第二天:长城-奥林匹克公园-水立方-798
第三天:清华-颐和园-香山
第四天:天坛-军事博物馆
跟团游自己不用操太多心,麻烦的就是团友由不得选择,遇到没有时间观念的人,会浪费很多时间去等待,这次遇到的司机特别好,现在开始文化之旅:
第一天
在火车上见到了黄河,见不到波澜壮阔,颜色值得深思。
下午三点到了火车站,见了导游先坐了小巴去酒店,司机一口京片子,很好听。酒店附近在施工,没什么好景致,房间还算宽敞,干净。
本来想下午赶去景山公园的,但是附近没有地铁,转车过去估计下午五点了,想俯瞰故宫全貌的计划泡汤。
简单收拾了下用大众点评查了附近的小吃,发现有驴肉火烧,
以前宿舍姐们尔是河北人,强推这个,去尝个鲜。肉给的很足,不过外面是热的酥脆的,里面是冷的,我以为是这家店偷懒没给我加热,回来问了才知道本来就是这样。在旁边一家庆丰包子铺点了两份包子两碗粥填饱了肚子。
第二天行程比较多,早早的睡下了。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到酒店楼下吃早餐,很意外,早餐可选择的还挺多。
故宫附近交通管制了,我们在东华门外下车,先见到了下马石。
城墙外的护城河很宽,喜欢两旁的柳树。
一个小角楼。
走到午门就见到了人山人海了,比之前在网上见的好点,导游去排队换票也等了半个小时。
午门外面的门是方的,进去后里面的门是圆的。
见到的第一个宫殿,太和殿,就是常听到的金銮殿
比较感兴趣的是月台上那十八座铜鼎,想想烟雾飘渺是这里看起来就是神仙呆的地方,那个小石亭,说法是空庙无神,常人是拜佛拜神仙,皇上本就是天子下凡,他不需要拜别的神了。
这次看到很多古建筑的屋脊上都有神兽的造型,这是太和殿的,比其他地方多.
紫禁城的排水设计也很了不起,这些龙头在下雨天一起往外吐水的景象,大家憧憬下吧。
保和殿前面的云龙石雕
保和殿也是清代科举殿试的地方.
以前一直以为这些缸是装水灭火用的,原来它是镇物,乾隆让和珅制金缸,和珅做了渡金缸,表面的金已经被八国联军刮走了。
跟团走的都是中轴线,旁边很多小的宫殿没能去,很想去看看储秀宫珍宝馆的,遗憾了。
白塔的地方是北海,也是这次行程里没有的景点。
下一个宫殿是乾清宫,最著名的这个放建储匣的正大光明扁。
象征江山社稷掌握在皇帝手中的江山社稷亭。
后面的交泰殿坤宁宫人多没怎么拍照,
御花园感觉很小,很紧凑。
这个亭子很漂亮。
出了神武门,故宫之行虽然走马观花,也一偿所愿了。
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天气好的话从山顶往下可以看到故宫全貌。
第二个点是烟袋斜街,里面有些有特色的小店。
看到这个邮局本来想寄个明信片的,人太多放弃了,接下来几天都没有再找到邮局。
中午的团餐大家一致差评,草草应付了下开始下午王府井之旅。
我们深圳团对王府井其实也不太感兴趣了,全是一些商场,就是可以买些北京糕点带回去。
在这里见到了第一家全聚德烤鸭店,装修很气派。
它对面就是天津狗不理包子。
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买抹茶冰淇淋,我们也跟风来了个,好吃。
王府井小吃街网上说不正宗,不过这天挤满了人,跟着走了一圈啥都没兴趣吃。
快到五点了,出发去天安门广场看降旗。
成为话题的大花篮,晚上灯亮了后很漂亮。
人太多了,实在挤不进去。
晚饭后趁着夜色,欣赏到了世贸天阶的绚烂。
华灯初上,今天以走断腿的节奏结束了。
在回酒店的路上听到司机打电话,今天他一同事带团早上六点半出发去长城,一直堵到下午一点才到。我们一致决定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就出发。
第二天
我们是幸运的,一路顺畅就到了八达岭。只是天气不好,能见度差了点。
爬上长城了,身后是最挤的第一个烽火台,原因是门很窄,可上的下的全挤这了,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引导下山的人走边上那条路的。
过了第一段后面就没这么多人了,慢慢看看城墙内外,想想从战国时期开始万里长城挡住了多少战乱。感谢商鞅,让秦国强大,进而让中华统一。
城墙历经沧桑,已经禁不起大家再去刻画了,最不想看到这样的画面。
天气早好点的话,长城的雄壮,险峻会更多几分吧。
回市区的路上太困了,睡得很沉。下午要去奥体中心,午饭安排在了附近的一家叫和风的餐厅,大家都说吃的太好了,旅行团还挺厚道。
餐厅出来就可以看到盘古七星酒店。
奥体中心也不需要门票,只需过安检即可。亲眼见到奥运会主场馆了,08年奥运会之前我自己好担心如果我们没办好被外国媒体差评咋办。过去了5年了,尤其经过去年的伦敦奥运后我们满满的自豪感。
接下来是798艺术区的行程,我不够文艺,很多东西看不懂。
晚上是自由安排,因为太累了,就在酒店交了一套烤鸭,两个人吃有点多,浪费了很多。
第三天
早上九点多来到了清华大学,不需要门票,但要检验身份证。
一进门这条路很幽静。
学校到了假日有很多自愿者,如果愿意可以请他们陪着并给予讲解。不过我们导游叫了个在北大读大二的萌妹子来给我们讲解清华文化,也是收益颇深的,同行的几个家长也和她交流了下学习方法。
这便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层层的叶子中间却没有了想见的白花。来的时间不巧。
但这小桥流水的意境也足够让人流连忘返了。
校长办公室
出了清华直奔颐和园,途径圆明园,没去。
老佛爷太会享受了,颐和园很凉爽
仁寿殿,光绪曾在这接见康有为
殿外的“颠龙倒凤”
仁寿殿后面就是当年慈禧幽禁光绪的玉澜堂
边上这棵树是龙头凤尾,相传龙头部分在慈禧年间被刮断,于是慈禧掌权很长的时间。
永寿斋是著名太监李连英的住处
乐寿堂这是光绪的手笔,以前的天子字写的真好。这里是慈禧住的地方,也是中国第一盏电灯亮起来的地方
这算是雾霾了吧,昆明湖,远处隐约可见的有十七孔桥和大黄鸭。同行的团友在这里没注意,第二天才问啥时候去看大黄鸭,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漂洋过海来到了颐和园,你就在对面,却没看见我,哈哈。
全长700多米的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廊柱上的画每一幅都不同,太了不起了。
佛香阁,我们没上去
云辉玉宇牌坊,取意神仙住的地方。
石坊,乾隆修造,因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乾隆希望大清的船永远沉不了,慈禧太后很喜欢下雨天在这里赏景。
这次在北京见到了很多漂亮的园艺设计,这是颐和园外的,下一张是香山公园入口的。
这里也有个勤政殿,以前皇帝怎么哪哪都有行宫啊。
山上叶子还没红,我们只参观了毛主席当年进京时住过的双清别墅就下来了。
在去香山的路上,很多小吃摊,回来的时候买了这个水果感觉还不错
第四天
到了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天了,今天行程轻松,上午先来了天坛。
这里太宽阔了,绿化也做的很好,外面广场上有很多市民在锻炼。
这里的屋顶,墙顶都是宝蓝色琉璃瓦,应该也是有讲究的。
自费20元买了里面的小门票联票,不太贵。
圜丘台面石板、汉白玉栏板及各层台阶的数目均为奇数九或九的倍数,象征天数。
皇上站在中间这块圆石上讲话声音会特别洪亮。
皇穹宇,以前供奉神位的场所。
它周围的圆形围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以前是因为圆形墙壁十分光滑,现在墙体也被刻画严重,应该已经听不到回声了,还是有很多人在这里叫着。
祈年殿,这个建筑太熟悉了,里面的柱子很有讲究,对应着24节气的。
据说这是一个小后门
中午的团餐也吃了烤鸭。
来到军事博物馆才知道这里也在装修,唉,这次旅行留下的遗憾还挺多的。
还是见到了好些从战场上退下来的真家伙,大部分是抗战,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缴获的。
在这个地方旅行团还安排了两个小时,我们半个小时就出来了,顺便逛了逛旁边的世纪坛。
看到马路对面的原央视,让人想起童年的台标。
世纪坛里面别有洞天,正好有个首饰展览。
雕塑馆里缅怀下油菜花的古人。
一层的数字展览馆太科技了,我没研究懂。
出了天坛还有时间,顺便再去玉渊潭门口留个脚印,感觉北京景点很密布。
最后一张北京西站的图片,北京之行圆满落幕。之前我一直担心老公不喜欢,还好他一路情绪高昂,谢谢亲爱的。
在去香山的路上买了个很有回头率的零食,大家猜猜价格几何。

本游记著作权归@6812069789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