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传说中的大姐姐,今年20+。我的小妹妹妞妞今年6岁。妞妈趁妞妞上学前为她准备了这次的北京之旅,本人纯属打酱油的。大家可以把游记归类为北京亲子游,亦可作为北京出行参考。
话不多说,切入正题。
这次出行乘坐<大连—北京>火车,睡一晚上就到。正点运行大概是11个小时左右。本来是打算坐飞机,结果太迟购票票价太高,改乘火车。火车站和火车上的情况相信大家也都了解,吃不了苦带孩子的家长还是选择坐飞机吧。妞妹已经长到135cm,像这么大的孩子建议给孩子购买单独卧铺,不然家长在火车上会很难受。
Day1(走马观花长安街+火得真君庙+故宫)
大概11点多从宾馆出发。我们住在南河沿大街,靠近王府井东路口,打算步行穿过菖蒲河公园前往天安门、故宫。说到这个菖蒲河公园,个人认为很漂亮,风景如画,清晨傍晚于此散步甚是惬意。
(菖蒲河公园的南河沿大街入口)
(我和妞妹公园中的合影)
(菖蒲河公园美景)
刚走到菖蒲河公园入口,就被一女人拉住。她说他们有车可以坐车游长安街,参观北京胡同拍拍照呀,最后送到故宫入口,还不用排队买票什么的,我们三个人40 元。考虑一下带孩子,最后讨价还价30元。上车之后,在长安街上司机师傅的确介绍了下皇城的大概情况,也开车途经宋祖英等人的四合院。不过什么胡同停车拍照的纯属忽悠人。后来师傅还一直推荐加10元去火得真君庙拜拜(回扣这事儿大家都心知肚明)。火得真君庙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77号(什刹海旁),门票10元。如果信奉的话可以去拜拜,不过个人觉得商业气息太浓,什么上香、高香都是600、800元呀。
(火得真君庙旁的**桥,后来才知道后面就是什刹海)
总体来说这趟车坐的不值,有点被骗的感觉,给大家提个醒^^。
午餐是在故宫东华门路口的粥鼎记解决的。他家的粥真的很一般,而且点菜时遇到点小不愉快。服务员像木头一样站在那,也不告知我们粥是冰的还是热的,点了三份。上菜后发现除八宝粥之外全是冰的,而且有个什么红莲炖双雪也放在粥品里,没有半点米,就是一甜品。晕,所以不推荐这家!
(粥鼎记的菜品。我觉得我给它家的菜拍得太好看了。不过说实话,它家的菜要比粥好吃多了。亏它家是卖粥的。)
(看着还不错,着实挺难喝的)
故宫东华门外有电瓶车,每人1元给送到午门的售票处。之前在网上看路书说傍晚要从东华门出,这样可以感受故宫傍晚的美景。不过司机师傅说东华门是丧门,还是该从午门入玄武门出。话说夏天到了,北京天长差不多7点多天还很亮,根本感受不到什么所谓的故宫傍晚的美景>.<。****门票60元,学生儿童20元。午门入口旁可以租电子导游机,押金100元/台,租金10元。带孩子逛故宫说实话孩子不感兴趣,一会儿闹一下,租个导游机也听不了什么。如果是自己出来玩,导游机是不错的选择。
什么都不说了,先上照片。
(10岁那年来故宫,记得导游说这些水缸是镀金的,后来八国联军入侵把表面的金子都刮走了。)
(太和殿的龙椅。游客实在太多了,被挤得拍歪了。)
(宫里的人想出去,宫外的人想进来。整个一围城呀!)
(玄武门附近的红墙)
(九龙壁哟~记得这是我10岁时给我也留下蛮深刻印象的地方。)
(带小孩的家长要有心理准备哦)
故宫珍宝馆推荐!门票每人10元,无优惠票。九龙壁就在珍宝馆的院子中。提醒一下,珍宝馆4点10分停止入馆了,不要错过时间。
(这是我最喜欢的发钗,你喜欢吗?)
(亲,知道这是什么?这是货真价实的凤冠呀!多沉呀!!!)
出行前,朋友盯住要去王府井小吃街转转。当晚去了,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感觉没什么能吃的。尝了下绿豆发酵的豆汁(10元),哈哈,不是一般的难喝。不过去北京前看旅游节目就知道豆汁不是任何人都能接受的,所以还好吧。妞妞吵着要雪梨汁(10元)。不知道大家小时候喝没喝过1元还是5角钱啤酒瓶装的饮料,就那个味儿,纯糖水,千万别上当。后来妞妈看到有卖羊肉串的就喊我们吃。5元一串,先不说味儿如何,店家骗人不厚道,希望大家一起联手抵制,不要上当了!我们当时买了3串,给100元,应找回85元。结果只找给我们75元。找钱的小伙把钱拿回去当着我们面数,趁我们不注意从75元抽出1张10元,然后装模作样又给了10元。要是游客没发现其中猫腻,又被少找了10元。妞妈火眼金睛发现了,最后拿回属于自己的10元钱。现在说说这羊肉串,不是新鲜羊肉,是腌羊肉,味道可想而知,大家自己斟酌吧。
(面人着实喜欢,收益也不错的)
(傍晚这里会有戏子在这里唱京剧,不过这位男士的扮相真的不及李玉刚的一半耶。)
(闹哄哄的王府井小吃街)
Day2(颐和园)
我们早晨坐地铁在宫门口下车,步行大概十分钟就会到达颐和园的北宫门。套票60元,不推荐套票,如果真的想参观苏州河之类收费的景点花多10元买门票也是划算的。****门票30元,学生儿童15元。从地铁站到售票处的路上会有形形色色的人要给你当导游。强烈建议大家请个导游,也不贵,要价40元可能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要找一位口齿伶俐的导游哟~因为妞妞吵闹不要导游,所以没有请,小后悔T.T。貌似登四大部洲的楼梯时不要停在台阶上,这是从别人的导游那里听来的。如果不想请导游也可租台自动导游机买张10元钱的颐和园地图,应该也可以。
(颐和园内卖艺的老人)
(爬楼梯爬不动的小妞)
孩子对这些文物古迹不感冒,哈哈,所以带孩子的家长要有心理准备。
游览颐和园需要大半天时间,午餐记得自备。在颐和园里喝了老北京酸奶,那个酸呀,真是酸奶。
如果只买30元门票,给大家推荐佛香阁!门票10元,登上佛香阁可以眺望整个昆明湖,无限美景尽收眼底。
(佛香阁内俯瞰昆明湖美景)
(漂亮的妞妈亮相)
(园中美景着实令人心旷神怡)
(停在椅背上蜻蜓,很喜欢这种feel)
(我所喜欢的风格)
(可爱不?)
当天昆明湖的泛舟应该是妞妞最开心的时间吧。有三种船可以选择,1.坐龙舟(大船),15元15分钟;2.脚踏船60元六人座1小时;3.电瓶船100元六人座1小时。如果是一家三口的话建议找另一个家庭拼船,便不便宜先不说,孩子有人玩是最主要的。妞妞就认识了个武汉的小哥哥,玩得那个开心呀!
(佛香阁--顶层供奉一尊千手观音)
(我们的脚踏船)
(北大校园内原来也有人喂养流浪猫)
(这5个A真亮呀)
结束了颐和园的行程,从东宫门出来,坐三四站公交车(忘了多少路车,在门口打听下就行)就能到达北大了。北大需持身份证入内,很有学习氛围的一个学府,从北大回来后我都想好好学习了,哈哈。不过如果孩子太小的话也许并不能很好的受北大环境的熏陶吧。
Day3(慕田峪长城+中国科学技术馆à儿童科学乐园+走马观花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央视大楼)
今天包车500元,是在大连就找人联系好的。如果要在北京包车600元起价。据说如果去八达岭长城,低过150的团千万别报,不知道给你带到哪个假长城拍几张照片了事。带孩子的或者人多还是包车比较舒服,不用被旅行社赶鸭子。不过北京很多公交车站都有前往八达岭、十三陵的客车,50元,忘记是往返还是单程,驴友们可以选择该客车出游。
言归正传,来谈谈这慕田峪长城
(妞妹累了~这是孩子最真实的一面)(我们登顶了!脖子上戴的就是传说中的“金牌”)
(长城上拍婚纱照的新人)
(科学馆中的雕像)
(妞妹在给奶牛挤奶)
(学驾驶)
(大家找亮点呀!)
2000年夏天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可能也是赶上学校假期,八达岭长城上真是人山人海,连个拍照的落脚地方都没有。相比之下,这次来慕田峪可以说舒服得多。去之前在路书上看说慕田峪长城修缮完整,不陡峭,特别适合孩子玩,此话不假。
我们去的当天云雾缭绕,甚是舒服。而且五月底六月初恰逢遍山花草飘香,那种感觉真的是令人心旷神怡。慕田峪长城的门票是40元,学生儿童25元。还有个坑爹的缆车,就10分钟,上去就下来那种,****80元,儿童40元,这个真心不值>.<。
长城的顶峰下面售卖“金牌”的小摊贩,说是能在“金牌”上刻字(就是拿个圆规尖自己写,囧~),“金牌”分10元和20元两种,个人认为10元就挺好。带小孩的家长可以拿“金牌”来激励孩子爬长城,至少对我家妞妞挺管用的。
(鸟巢)
(哈哈,我觉得这个很好玩)
返程途中让师傅经过鸟巢、水立方给我们拍拍照。
慢点走的话大概三个小时足够结束慕田峪长城的旅行。
下一站是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儿童科学乐园。儿童票价20元,****票价10元。要说在里面能学到多少科学知识可不见得,但是足够孩子在里面欢乐一天的。不过话说,有好多设施都坏了也没有及时维修,有点美中不足。
(全国闻名的“大裤衩”)
(小鸭酥和小鸭包)
(酱鸭肫)
晚餐是在王府井的
全聚德烤鸭店解决的。话说这全聚德真的不是一般的火,加钱可想而知了。不过我奉劝各位,去全聚德吃个烤鸭就行了,别的东西真心不好吃。鸭子还是挺赞的,特
别是那个鸭皮,也算一绝了。我们两个大人一小孩吃半只就差不多了(虽然只有一小碟),但是鸭皮很油腻,吃不了多少。
(这个绝对是亮点!你能数过来有多少架监控吗?)
Day4(比如世界+全聚德烤鸭)
比如世界就是传说中的儿童职业体验馆,里面五花八门的什么都有,空姐呀,美甲师呀,小模特呀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平日是通常票,儿童200元从早10点玩到晚7点,****票是20元。周末分上午场和下午场,门票不详。一般情况下,把孩子领进去就出不来了。话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不过家长来这里可是辛苦了,到处帮孩子排队什么的。我纯属打酱油的~。建议家长自备午餐,里面的东西还真又贵又不好吃。恩,什么都不说了,放几张照片吧。
(我爱北京天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还记得吗?)
(这是《乾隆南巡图》,人家乾隆爷是最大个的~嘻嘻)
(看着有食欲吗?这盘菜巨难吃!)
Day5(慢游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慢悠悠的,也没有什么行程要赶。天安门广场安检的那个严格呀,在别的国家前所未见的。
个人比较喜欢国家博物馆。免费门票凭身份证领取,门票很漂亮的说。如果一个人来可以在服务台花40元租一台像手机大小的导游机,以前在上海博物馆租过,觉得挺好用的,讲解什么的都挺详细。如果只是想随便走走,也可花一块钱买一本展览简讯,里面有地图及各个展馆的简介。
(觉得这是展馆内最赞的展品)
国家大剧院的观摩票有好几种,学生儿童半价票20元,****票40元,家庭套票A(1****1儿童)55元,家庭套票B(2****+1儿童)80元。个人感觉里面还好,因为之前去过新加坡的滨海艺术中心,大同小异吧。
结束了五天四夜的旅途,感觉带孩子出游确实不是一件易事。2000年10岁的我游北京感受到的只是人多,而如今感受更多。北京的服务态度确实不敢令人恭维,不管是出租车司机还是饭店服务员,不需要你们多么热情,至少不要冷冰冰的甚至蛮横的态度,让人觉得花钱还花得不顺心。
以上就是这次出游的一点点的心得,希望与各位驴友一起分享^.^

本游记著作权归@6820202332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